Wednesday, April 29, 2020

有關老面製作的問與答(三)

看到我寫的有關老面的連續【問與答】,你會感覺到我對老面食品充滿了一股特殊和強烈的熱情。

老實說,我確實十分喜愛老面的食品。在吃老面食品之前,我過去曾經用過市場上的發酵粉,也用過麵包房的濕酵母。當時看到發酵之神奇和快速的效果,覺得發現了新大陸,解決了發面的問題。

直到一次偶然機會(上文中層提到),我發現了西人製作老面麵包的方法。從此之後,我開始按照基本步驟進行摸索,雖然曾經有過多次失敗,但是老面的香味,讓我沒有放棄。不懈地努力之後,我終於掌握了基本要領,成功地做出老面麵包。

對於任何事情,我喜歡做自己獨立的研究,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對於老面也是如此。經過自己的研究之後,明白了更深的科學和道理,這讓我更加鍾愛老面食品。不僅如此,我還不斷琢磨新的更好的方法,可以說,我在這個過程中,開始有了自己的經驗,並有所創新的發現。

繼續問與答,毫無保留地分享我所知道一切。


可以用其它麵粉來做老面起子嗎?


完全可以。實際上,我做老面起子 (sourdough starter),或者是老面起子做好之後,用了一部分老面起子發面,然後繼續加麵加水培養老面起子時,我還在餵食的時,加一半的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還有其它的麵粉,比如大半勺(普通勺)的玉米面 (corn flour) 、高粱麵 (sorghum flour)、燕麥面 (oak flour) 和其它雜麵等。

加這些面粉的目的,是盡可能多地擴展面粉中發酵真菌和乳酸菌的雜性,還可以豐富發面中的各種營養如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

我發現,加了其它各種雜麵之後,老面起子發酵的泡沫要更多,漲大的速度也更快。




老面起子可以存放多久


前文提到,老面起子的培養過程,一個最為重要的條件是溫度,理想的溫度為 21C 。如果將溫度降下來,10C 以下,或者 0-3C,微生物的活性大大降低。因此,將老面起子放在冰箱裡冷藏,就可以保留長達一週甚至十天多的時間。如果一週內至少做一次麵食,老面起子可以存放在冰箱中冷藏。

另外一種保存的方式是,繼續每天或隔天捯去或用掉一部分,然後繼續少量多次餵食,例如每兩天喂一次食,這樣可以保持老面的新陳代謝過程,這也是一種很好的保存方式。

每次用起子發面之後,瓶子裡還留少量,再分多次加麵餵食和加水,老面起子又可以很快發好了。如果每週至少發一次面,通過至少每兩天餵食加水,老面起子就可以持續保存下去。

最近我還做了試驗,將老面其中放在瓶子裡密封完好,放在冷藏室裡,試驗結果可以保留長達十多天。如果放入冰凍室,則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因此,如果有各種原因,比如外出旅行,不能經常做面食,可以將起子擱置在冰凍室裡長期保存。




如何判斷老面起子變質了?


第一種方式是看顏色,如果面變深灰色,或者變黑了,表面上開始長毛,說明老面可能被污染了,倒掉從新做。

第二種方式是聞味道,如果是新鮮酸面的味道,沒有問題。如果是餿味,有噁心的味道,說明老面有污染,倒掉從新做。

老面呈蒼白色,即時是不發生氣泡,如果沒有以上兩種情況,老面還是好的。如果在室溫存放,至少每兩天餵食加水;如果存放冰箱冷藏,至少每一週餵食加水。

真菌對身體健康有害嗎?


少量的真菌對身體不會有影響。但是吃太多的真菌,會引起腸道的不適,對健康不利。

好的消息是,製作發面食品的過程中,無論是烤製還是蒸,都是高溫。真菌在 70C 以上的環境中會被殺死。乳酸菌在一百度以上,也會被殺死。因此老面的熟食製品,對身體健康不會有任何不好的影響。


老面食物是無麵筋食品嗎?


老面食品比市場上麵包產品含有更低量的麵筋,但不是無麵筋 (Gluten-free) 食品,這是因為老面食品是用含有麵筋的小麥麵做成的。因此,如果你的腸胃道對麵筋有過敏反應,老面食品不是安全的。


糖尿病人可以吃老面食品嗎?


如前期【問與答】中的研究結果,老面中的微生物以發酵真菌和乳酸菌為主,它們相互合作,分解了面中的各種糖結構,從而可以達到大大降低血糖的效果。因此,老面食品與市場上的傳統製作方式的麵包食品相比,老面麵包或食品對糖尿病人更為有益。

老面食品具有低糖血脂的特點,尤其是對前期糖尿病 (Prediabetes) 症狀者非常有益(前期糖尿病患者是其血糖的指標還沒有達到完全糖尿病人的標準,但是非常接近,具有糖尿病的許多前兆,需要注意飲食和血糖的控制,這種人佔有相當的人口比例)。另外,正是因為老面中有大量的纖維,以及低含量的反營養物質 (antinutrient),人們可以從老面食品中獲得更多的營養。

當然,個人健康問題,最好還是諮詢自己的醫師或醫療專家,要根據他們的建議行事。


中國傳統老面與西人的老面有何不同?


談到老面,人們總會想到過去,老一輩人做饅頭的傳統作法,既用老面發酵團來發面,中國人早就有用老面來製作發面食品了。

最為典型的作法是,從上次做麵食中,留下一塊面存放起來,讓其發酵和變酸,然後下次發面時,用這塊老面來做發面的引子。這種老面團子裡確實有不少發酵的微生物,但是培養起來不是很容易,也沒有穩定的結果。大多情況是將一塊面放在碗裡數日,裡面有無數小孔的稀面,裡面散發一種特別強烈的酸味,有時過了會有一種餿味,會出現變質的情況。

相比較而言,我個人認為,西人總結出來的老面起子 5-7 天的不斷培養餵食之方法,給微生物提供了一個極佳的生長環境,更為簡單和衛生。按照這種簡單的方法,成功率非常高。加上現在有冰箱的冷藏條件,可以通過低溫來控制減低微生物的活性,老面起子可以非常穩定地儲存相當長的時間。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