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20

美麗的洛基山脈

新冠病毒 (COVID-19) 期間,北美也捲入了病毒的全球大流行 (Pandamic) ,阿爾伯達省宣布進入緊急時期,鼓勵大家居家隔離。剛開始時,離卡爾加利市只有 100 公里、一兩個小時開車之遙的洛磯山即刻成為大家晴朗日湧入的地方,因為大家憋在家裡憋壞了。但是,現在班夫 (Banff) 國家公園也宣布關閉,禁止公眾進入,防止因為人多聚眾造成可能的病毒傳播。這個世界上最為美麗和壯闊的落基山脈,現在也進入寥寥無幾的非常安靜時期。

偶然一個機會,我拍攝了夜晚十點的洛基山峰和坎莫爾 (Camore) 小鎮夜景,沒有想到我的蘋果手機 iPhone Xr 拍攝的效果不錯,當時拍攝時從手機屏幕上看還是漆黑一片,但是拍攝出來的效果還相當不錯。當然,與專業相機的水平相比還是差多了,這是我一山友的評論。





她也是【日記】作者群裡的一攝影專家, @花好月圓,給出了有關拍攝夜景的建議:

拍星空要带三脚架和快门线,尽量避开城市的光污染,最好在画面上添加一些地面前景。所以就要用灯补光,用亮一点的头灯也可以,开最大光圈,对焦无穷远,用低的 ISO,曝光时间控制在15秒之内,如果你用的是 20mm 广角头,那么曝光时间不能超过 30 秒,否则星星就会带个尾巴


今日清晨七點起來看見窗外的山景特別壯觀,東面是剛剛升起的太陽,今天的天氣不錯,晴空萬里。

眺看三姐妹山 (Three Sisters),分別海報為:2,936 m, 2,769 m, 2,694 m or 9,633 ft, 9,084 ft, 8,839 ft 。 後面的大姐妹和二姐妹山我們登山群有許多人登上去過,但我還沒有去過,這是我夢想也是肯定要去的山。三姐妹需要有攀緣設備,聽公園的工作人員說非專業人員不要去試,非常危險。看見山峰上的彈丸之地,確實是十分險峻。





鄰近西面是羅倫斯山 (Mount Lawrence Grassi) 海拔為 2,685 m / 8,809 ft ,我曾經缺席了幾次登山群的活動,還沒有機會上去過。





右側是矚名的哈林 (Ha Ling Peak)。這也是我參加登山活動爬過的第一座山,這是一特寫。從坎莫爾鎮這一側,可以看見幾乎是垂直的懸崖峭壁,據說這裡也是專業攀緣愛好者的熱門活動之一。我們登上去時,大家都相互勸說,千萬不要往下扔東西,尤其是石頭,因為也許就有人正在向上攀緣。





哈林峰原來曾用當地人貶低中國人的一詞命名,後來隨著華人勢力和中國的強大,加拿大政府正式將該峰改為原第一位登上此峰的華人名字命名。哈林是參加修建橫跨加拿大鐵路的一華人勞工,當鐵路修到這裡,一晚上,一群圍著篝火的勞工打賭,誰能夠登上山頂,可以得到五十加元的賭金,這筆錢在當時還是一筆非常值錢的財富。哈林聽到之後,默默無語,第二天,他探索不久,從背後登上了此峰。哈林的驚人之舉,讓人們發現,果然山後有一條可以步行摸索登上頂峰之路。現在這條路已經成為當地和外來遊人熱門的登山之路。

雖然可以從這條路上去,但是如果沒有強壯的體力和充足的登山裝備(登山鞋、登山杖、透氣的服裝和保暖服、水、墨鏡、雨衣、食物等),不要輕易上去。

再往西去的班夫 (Banff) 方向,一片片,其中第一座高峰是登山活動的著名景點之一,東朗都峰 (East End of Rundle),海拔 2,949 metres (9,675 ft)。





這座山峰比哈林峰更高,接近山頂有一段非常艱難的亂石坡。這條路雖然非常艱難和漫長,但是對面就是哈林峰,山腳下是一水庫碧綠的湖水,近景的坎莫爾鎮,還有叠峦起伏、一望無際的山峰。可以說,天氣不同,季節不同,山峰上的景色都千變萬化不同,這是一座登山者必去的一峰。我曾經登頂多次。

轉眼之間十幾年過去了,回想起過去登山的艱辛和美好時光,回顧往年登山的許多故事,看看曾經拍攝的瞬間照片和錄像,如今又來到洛基山山腳下,真是感慨萬千。

卡城登山朋友們,我們還是會再回來的!也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將來有機會,來到卡城,讓我們盡地主之誼,帶領你們好好欣賞這美麗壯觀的景色吧!


参考






  • @花好月圓 過去拍攝三姐妹的作品








  • 本文在【海外華人抗新冠病毒日記】中也有發表:美麗的洛基山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