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20

從Legacy 小道,我重新開始了跑步(二)

从信息中心出来,Legacy Trail 右邊紧貼著一號公路,左邊是加拿大橫跨東西的大鐵路綫,接著是此起彼伏的雄偉 Rundles 大山。





進入峽谷的叢林

沿著小道跑 了快到五公里,眼看超過右面一號公路的 Banff 大門。一眼向前望去,是一個高坡,我琢磨著也許過了這個高坡就是那路邊的峽谷,紅色椅子就在那不遠?我於是繼續往前跑。

過了高坡,左面是一排高大的鐵絲網。正好我看見有一可以進出的門,我想也許這裡有去峽谷看大山的短捷徑?





於是我進去了,開始繼續沿著有車轍的路徑往前跑。兩邊是燒焦的松樹莊子,遠處是茂密的森林,一切是那麼地安靜,只有我一高一低的腳步聲和喘息聲。

車轍的印跡還遠遠地伸向遠方,也許前面就會看見我所希望的鐵絲網出口,到達目的地了?我心裡這樣期盼著。跑了七八百米,來到盡頭,一條鐵路綫展現在眼前。前面沒有路跡了,鐵路是唯一向西的路,也許這裡更為安全?沿著鐵路,如果不遠,應該可以看到與 Trail 相遇的出口地方?我這樣想著。





接著,我沿著鐵路向西的方向,繼續跑。

不久,我聽見後面的汽笛聲,好像有火車過來了。我不停往回望著,不停加速往前跑,希望能看見不遠處的標記就是過道的路口。但是火車很快疾駛而來,我必須立刻下到路邊的河邊,好像這裡是 Bow River。

火車呼呼從上面而過,等火車過去之後,遠方可以見到似乎有一個招牌,也許是過路口?我又接著往前一高一低地跑。

在鐵路上應該是比較安全的,但是越跑越遠了。終於來到一塊比較開闊的地帶,再往前,我不知是在離開一號公路更遠?應該回頭了,可回頭又比較遠了。這時我看見右邊向上是一條乾枯的小溪河道,我記得過去從 Trail 上經過這條小溪,沿著小溪往上,相比較樹林裡,應該比較好走,我想這裡也許是一條可以回到 Trail 的路。

實際上,我沿著鐵路,已經向下到了峽谷的河邊,後來從地圖上看,已經縱深深偏離了 Trail 。在小溪的亂石中,有些段落,我必須再進入森林之中。我的方向開始不清晰了,似乎已經迷路了,不知道該如何走出,可又不甘心撤回原路。


iOS App 救了我命


這次出來,我只帶了半顆能量棒,沒有別的食物,也沒有飲料,衣著也十分單薄,只有手機,還好這是蘋果 Xr 手機,電池量還足夠(其實沒有充電電池在野外是非常危險的)。

我先打開手機商的 data,從蘋果的地圖 app,我只知道我目前的位置,周邊是一片空曠的綠色。可以看到有一條一號公路,但是行走的方向,是否朝向一號公路,從地圖上只能看見我的位置,沒有之前的位置和路線,因此很難得知明確的方向指示。

我突然想起我設計的 TapToCount-3W app,我曾經試圖用該 app 的地圖顯示功能,來標記我的移動方向和之前的位置。當時我是想用 app 來自動跟蹤描繪我跑步的路跡。於是我趕緊打開 app 的地圖,果然,走了不久,我可以看見我的行動方向,我是在回到一號公路的方向!




我一路一直用我的 app 進行的自動標記,判斷我的跑步行走方向。上圖中我用綠色的線來標記下坡方向,藍色的是變化不多,比較平台,紅色的是上坡(下面的圖可以看見明顯的陡坡)。我在行進中,每個一段時間或距離,進行不斷點擊,每一個點擊都記錄了我的當時位置和時間,在地圖上可以看到,兩點之間是直線連線,因此我注意在轉折方向時,不斷進行點擊。

在轉折點,我下了鐵路,開始從乾枯的小溪向上,緊接的咖啡色線是我設計的新功能:在地圖上進行自動記錄,既地圖上我當前位置變化到一定的距離,我設定的是 150 米,app 自動在地圖標上新的位置標記,這樣我就可以看到我移動的方向了!




這我後來查看 app 地圖的標記點(放大看),其中的灰色細線是鐵路,如果我繼續沿著鐵路跑,也許會接近 Trail,但是回去的路程要跑更遠,而且那段接近的地方,也許會是更深的陡壁。

當時根據地圖的方向,確定要繼續的方向,我抬頭一看,是一個巨大的陡坡,根據 app 的指示,繼續上去是一號公路的方向。





後來我利用 app 記錄的海拔高度,估算了這個坡的高度,大約為三十多米。幸虧有了 app 的得力幫助,在當時的關鍵點,給我指明了方向。

當時我沿著小溪的路程中,沿途一兩公里多,穿過荊棘叢林,沒有人跡的草樹之間,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恐怖的。我可以用電話求救,但是在這荒山蔽野之地,在當前 COVID-19 、醫療和救護人員很難得到的時刻,不知要等到多久。我還是十分相信我的 app ,而且當時確實離開 Trail 也是不遠。只是在荒野的樹林之中,如果突然出現猛獸,孤身一人,還是非常恐懼的。

回到 Trail


爬上坡之後,果然發現了鐵絲欄的出口門,我長舒一口氣,我終於找到目的地了!





還好,大門沒有鎖上,看到可以打開的大門,我真正感到完全釋然了。





這裡就是我想到達的目的地,沒有想到剛剛經過了多麼驚險的曲折經歷,我看了我的記錄,已經跑了的十二公里了。

進入這條著名的觀景小道 site,看見只有幾位騎車的旅遊客,我還看見一輛 Banff 公園的巡警警車。我問了車上的警花,這裡目前是否開放。她告訴我,這裡完全開放,我可以在此遊玩、跑步和騎車,外來的人也不受限制,她也不會檢查是否有公園票,這對於在卡城憋了好久的跑步友、騎車友、還有登山友,真是福音(不過還是要自己完全確定唷)。





兩個小時三十六分鐘,我終於跑回到信息中心了!




下面圖我們跑步群的傳統拍攝,今天我只有我自己的一隻跑鞋,迄今它伴隨我跑了 12,239 公里。




下面我用我的 app 記錄的跑步路線,由此可見,我其中繞的道有多遠,深入到峽谷的深處,我在關鍵時刻憑藉著手機的 app 回到 Legacy Trail 。




警告:對於不同的人,時間和不同的情況,我不能保證該 app 的準確性;這與個人的使用和理解有很大關係。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