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20

試用虛擬視頻會議 ZOOM App

今天在英特網 (Internet) 上和朋友試了把現在特別火熱的虛擬視頻會議 (Virtual Meeing) ZOOM app。居家隔離,疫情期間大家無法串門聚會,都在家裡待著,有的在家上班,上網通過視頻會議方式是一種非常好的交流和放鬆方式,還可以交流信息和技能,互相學習。

我做的各種麵食引起許多朋友肚子裡的灰虫虫,我曾經給他們寫了非常詳細的方子,也特別拍了精短視頻,但是大多人試了還是失敗了。我偶然做了一次視頻輔導,朋友一次就成功了。當時是用 WeChat 的視頻來輔導的,後來我試了 WeChat 的群視頻舉行虛擬鍛鍊活動,效果不是很理想,參加的經常掉下來,相譏也只能用前面的,無法用後相機(視頻更好),另外還有最多九人的限制。

於是我研究其他的虛擬視頻方式,朋友推薦 ZOOM,我立刻下載了 ZOOM 。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 app,基本版的免費。手機用戶可以開始新的視頻會議,邀請數人參加。有密碼登錄要求,主持人必須接受才能加入等,因此安全性還是比較好的。從視頻的質量和聲音來看,效果都不錯,還可以靜屏和靜音,切換前後相機進行視頻等。


第一次嘗試:製作老面


大家捧場我的麵食,我也願意分享我的技能和經驗,於是我們今天嘗試了網上學習製作老面的課程,雖然這個過程需要七天完成,但是製作老面實際上每次時間非常短,5 分鐘就可以學會了。

視頻的好處是大家不僅可以看到我是如何操作的,我也可以要求大家分享他們的視頻,我了解他們的情況,作出適當的指點。這些都是過去的食譜方子和解說文章方法無法比擬的;視頻過程中,我可以分享我的知識和經驗,講解為什麼這樣的老面發面做出的麵食好吃,有豐富的營養等,還可以回答朋友提出的各種問題。

今天晚上北美的 Mountain Time 19:00 (MDT -6h) ,我們繼續開始,這樣白天需要工作開會的好友就可以趕上第一課,接著七天,希望大家都一次成功。下面是本課程需要的最基本材料:

從零開始。

  1. 準備一個空瓶子,洗乾淨;
  2. 普通的白面,all purpose的就行;
  3. 一杯涼開水;
  4. 工具:結實的勺子,一根橡皮筋,用來做標記






有了老面的這個最基本材料,今後我還可以繼續分享各種美味的麵食。


給初次使用者的要點提示


今天第一次試用,我和大家都折騰了半天。因此我的提示要點是,早點下載 app,先玩一玩,熟悉其用法,否則課開始了上不上去,挺著急火燎的。

熟悉是如何加入 meeting,我發現有兩種方式:


  1. 用 meeting ID 和 password 加入 (Join)
  2. 用 URL 加入,這個 URL 就含有 password。如果從 WeChat 點擊該鏈接之後,還需要打開網頁瀏覽器,蘋果手機是 Safari;打開之後,會自動加入。

熟悉用法的另外一個方式,是自己或讓朋友開始一個會議,然後從一個手機加入。

由於手機進入 virtual meeting 要用到手機的相機和麥克,因此會用電很多。建議手機充滿電,或者接充電線。進入之前最好 restart 手機,這樣可以保證一個非常清爽的手機內存環境。


今天 (2020.04.14) 我們的第一課,北美的晚上 Mountain Time 20:30 (MDT -6h) 繼續開始,其他地區的朋友如果有興趣參加,請在 comments 留言,我將提供 meeting 的加入信息)時間不對只能抱歉,起個早或者半夜醒一會兒了。


我們海外華人在疫情居家隔離期間,是可以很好的團結起來,分享經驗,分享美食,減輕每天負面新聞的壓力,這也是一種豐富我們日常生活的社會交往之方式,我們一定會扛過這段艱難的時期的。

我在今天早上的第一次課中告訴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說,家家有了老面,將來疫情過去,我們相互進行招待的拜訪時候,就可以隨時開始展現我們的手藝,享受美食啦!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