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20

2013.3.4 土著人的傳統野外汗浴儀式

繼續搬磚,下面是我 2013.3.4 在卡城新生活網站上的日誌。


記得還是1994年,我和一幫加拿大本地朋友去阿省的南部土著地區,參加了別開生面的一場戶外汗浴傳統儀式sweatlodge,當時是約好當地的一老人和一幫年輕人,他們在一河邊迎接了我們。按照傳統儀式,他們在河邊搭起一堆勢頭,然後蓋上很低的一帆布帳篷。一切準備好後,老人向天祈禱念經數分鐘,帳篷里的熱火燃燒一段時間之後,大家脫光衣服,一一進入黑呼呼的帳篷。老人在裡面敲鼓唱著土著嘿呀嘿呀的歌,中間有土著人的詞。我們圍著一圈,只有火苗可以大概看見我們大臉闊。

老人不斷往熱火苗上澆水,歌聲越來越越量,大家都跟著唱起立。水在石頭上立刻澎髮出水氣,立刻渾身大汗淋漓。在裡面呆完一個儀式之後,老人撩起門,讓大家出去跑步,當時外面是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可是我們一點都不感到冷。跑了一陣之後,再進入帳篷唱歌澆水。幾個來回之後,估計全身的能量和脂肪都像耗盡一樣,十分痛快。

這是我第一參加當地土著人的傳統活動。之後多年沒有去過,現在回味起來感到十分有意思,不知是否有人願意體驗這種經歷?如果有上十人就可以組織一次。我可以試試尋找朋友查詢聯繫的方式。

這個活動和宗教活動一樣,之後需要給老人捐款方式的奉獻和土著大煙,估計兩百刀。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