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20

茶樹精油消毒殺菌的熏蒸法

首先我在此聲明,我不是醫學的專業人員,有關醫學的知識只是自己專研學習的點滴,不是十分準確和全面,個人的經驗僅僅作為參考。個人試用,要循序漸進,開始用少量,或者從非重要的小局部開始,看是否有關特別的過敏反應。任何產生的不良後果自己負責,本人不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最初是在【海外華人抗新冠病毒日記】發表的,這裡我略作小小文字修改,放入我個人的博客。

熱水蒸熏法


在微信群裡,大家廣傳一視頻,視頻裡分享講解了一種用熱水蒸熏的殺菌消毒方法。視頻中聲稱,在熱水65-70度的水蒸氣薰蒸,可以在眼部、口腔、鼻子和呼吸道中有殺各種病毒,包括SARS病毒的效果。2003年抗薩斯病毒中,一些醫生就是採樣這樣的方法進行消毒處理的。









這次在武漢抗疫艱的難過程中,許多醫師每天也都採取這種方式。視頻中還說,武漢一病人在當時無法得到醫療治療時,在家裡就是採取這種方式大大緩解了病症,後來治好的。

茶樹精油薰蒸法洗肺


早在20多年前,我是在最初接觸 Melaleuca 的過程中認識到茶樹精油的強大殺毒殺菌和清潔的效力,這種來自天然的提取物,對人體卻十分安全。後來 Melaleuca 推出了一系列精油產品,對其它精油的體驗很少,認識有限,但是見下面的分享,讓我對精油有了更新的認識。

上面的視頻讓我馬上聯想到我也曾經用過類似的方法,將茶樹精油 (Tea Tree Oil 又學名 Melaleuca Alternifolioa Oil) 滴在一喝水的熱水杯子中,用口分別鼻猛吸入至肺部深處,達到大大緩解咳嗽和感冒的效果。

於是我試了試採樣同樣的方式,擴展到加精油來清潔消毒的目的。

先將一小鍋水煮開:





需要特別小心的要點:
一,水少許,水平面不要太高,以免燙傷臉部。





二,非常熱的蒸汽也有可能燙傷呼吸道,因此接近時,要試著慢慢吸氣。

先經過热蒸汽处理之后,然後将茶树精油滴入数滴





然后接着深吸气,憋气,吐气,如此反复多次。加入精油之後,熱水會立刻揮發出帶有茶樹精油蒸汽,味道很強烈刺激,也有一股茶樹油芳香的飄逸。在鼻子內部、口腔裡,及氣管至深入的肺部都會感到特別的刺激,因此在剛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吸入少量,吸入後憋長一段時間,茶樹精油具有非常強的滲透力,這樣含有茶樹精油的蒸汽水顆粒會在氣管和肺部慢慢被吸收,我認為這樣可以達到清洗整個呼吸道和肺內部的很好消毒清洗效果。

每天早上和晚上各兩次進行精油蒸熏清潔,我已經這樣堅持數日了。如果需要外出時,回家之後先洗手、洗澡之後,再進行一次精油蒸熏清潔,我認為外出吸入空氣中的病毒,吸附在呼吸道和肺部裡面的病毒還是處於初始少量未發作狀態,及時處理將會有助於幫助殺死內部可能存在的病毒。


其他精油的蒸熏


我原還以為這是我發現的更為進一步使用茶樹精油的蒸熏療法。最初在微信群裡和大家分享之後,有的朋友說,在藥店裡和淘寶網上有一種專門供個人使用的蒸熏器 (Personal Inhaller)。果然在網上找的不少。









我進一步發現,這些容器還可以用於各種精油 (Essential Oils) ,或者用於中草藥的蒸熏。這種蒸熏療法都是利用大自然的各種天然植物提取物,可以治療各種疑難病症,還有治療經常性頭痛,放鬆心境,提神舒緩的功能。

我過去初次接觸精油時,曾經購買過一些不同的精油,比如薄荷精油 (Peppermint essential oil) 和西洋衫木精油 (Cedar wood essential oil)。接著,我試了用同樣的方法,用不同的精油,果然效果都非常不錯。

薄荷精油有非常強烈的薄荷清涼和刺激的味道,蒸熏過程感到非常刺激,但用完之後神情特別清爽,感到十分輕鬆。





西洋杉木精油則要溫和許多,吸進身體內部有一種步入深山中茂密森林的感覺,一股濃濃的松木清香味道溫柔地襲來。





這兩種有都有共同的殺菌消毒和清潔效力,同時還有其它提神,促進煥發身體活力的效果。

沒想到,在新冠病毒大傳播的危機時刻,親身通過這一實踐,我對精油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喜歡這些從大自然中萃取精華的提取物,在日常生活中又增加了一種提高身心健康的寶物。

結束語


有關這方面的內容,我還有許多內容和故事可以寫,但是避免文章太長,以後還會分別集中內容慢慢來分享。

目前新冠病毒全球傳播,醫療專家強調的第一點:洗手!洗手!再洗手!外出,在家,都要勤洗手,由此可見洗手的重要性。第二點,目前基本上取得全球的共識:居家隔離,堅決在待在家裡不出門,這是因為家裡是最後潔淨的陣地。這些措施都是在目前不清楚病具體如何源傳播方式,沒有針對的解藥前提下,最為保守的切斷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

病毒通過各種途徑傳播進入我們人體呼吸道,最初被感染時,也許是非常微小的量。根據數學技術和模型,病毒有驚人的倍增能力,但是這段病毒的侵入和擴展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過程,最後發展為可以宏觀體現的各種典型症狀。另外,國內和國外研究發現,目前還有極少部分健康人,根本沒有症狀,卻攜帶病毒,仍然可以造成病毒的傳播。

本文我分享的用精油幫助消毒殺菌的方法,只需要幾滴精油稀釋到上千萬倍的熱水中,非常安全,我認為這是一種更進一步清潔體內之有效方法,尤其是清潔和殺死存在在呼吸道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我們已經知道,這種病毒很怕酒精,精油裡含有許多天然的有機化合物,也具有很強的殺菌清潔特性,每天再多增加這樣一道清潔防護措施,將會把看不見的、卻又能通過各種途徑進入我們體內的狡猾病毒,消滅在它們的萌芽發展階段。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對大家有用。

上面的茶樹精油圖片是從Costco網購中的截圖,另外兩種精油的圖是從Melaleuca超市網裡截的圖,很快這些產品也會成為搶手貨了吧?

參考


在Google查詢中搜索文中提到的關鍵單詞,可以查詢到許多著名或專業網站的科普文章,下面是其中我找到的幾個結果:

【海外華人抗新冠病毒日記】|<<第一篇 <上一篇    >下一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