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iOS App: TapToCount - 3W

我是一位 iOS 的開發者,我設計和開發了一個在苹果手机上的 app。

曾記得,十幾年蘋果的前 CEO 喬布斯 (Steve Jobs) 首次推出觸屏智能手機時,蘋果就開始讓全球的軟件開發者參與共同開發 app,我當時對這一創新的技術和新的平台非常激动。不久就萌發了開發 app 的念頭,當時設計的想法是,我自己希望利用手機的便利,設計一個 app ,解決一個我非常想解決的問題,初步的構想是通過觸屏點擊,來進行記錄。

可是因為一直忙於工作,開發過程斷斷續續,加上蘋果的開發平台和技術不斷更新變化,比如設計語言的不斷更新,因此我一直沒有完成。直到兩年前,才開始有了時間,可以集中精力編程,經過幾個月的時間努力,我終於完成了 app 的第一版,在蘋果商店裡推出上架了。

我一直不斷更新這一 app ,最近 app 又有一個更新的版本,主要是支持最新的 iOS 新用戶功能,同時解決了幾個 bug 問題。

我的 app 目前只有很少量的用戶,在十億多個 app 中,能夠引入注意,進行市場的開發是一件非常需要有精力、市場能力和財力的工作。我是偏向技術型,也沒有精力去市場開發。目前大多數的用戶是在和朋友聊天或交流時,我吐露了我的這一創新探索和我在蘋果商店上的這一傑作,非常感謝得到了一部分朋友的支持。

最近,我徵得我的部分用戶同意,在微信裡建立了一個測試小組群。一方面,我請朋友們幫助我測試更新的build,另一方面,我也利用微信群平台,向他們說明這個 app 的設計理念和各種可能的用途。

下面是我用 app 的一個例子,簡單介紹一個實際應用,這個與新冠病毒有關。


TapToCount-3W 基本原理


在蘋果店裡,我的 app 的名稱為:TapToCount-3W,中文為:點擊計數-3W。

其原理是利用手機的手指點擊觸屏,以及手機帶有GPS定位功能,來記錄自己所感興趣的內容。

我設計的app是一個開放的平台,用戶自己根據感興趣的內容來進行分類定義,其基本結構框架為:

  • 點擊組 (Tap entity):所關心內容的大分類(見下面截屏的例子)。
  • 點擊項 (Tap item):在點擊組裡定義至少一個或多個點擊項,進行點擊時,用戶可以選擇某一點擊項進行點擊。
  • 點擊 (Tap):點擊的記錄,每次點擊,app 自動記錄點擊的時間 (When),地點 (Where),和用戶輸入的文字註解 (What)。

下面以目前新冠病毒全球傳播大疫情之事件作為一個例子,簡單說明其用法。


我的記錄:COVID-19大事記


中國新春期間發生疫情,情況不斷惡化,每天的氣氛越來越緊張。這個時候,我本能感覺到,應該對此用我的 app 來進行記錄,於是定義了一個新的點擊組:COVID-19




在這個點擊組裡,我定義了如下點擊項,並點擊記錄了一段時間。





兩個月之後中國大陸疫情逐漸形勢轉好,但是加拿大的疫情開始出現,開始的情況大多是外來的病人,可是每天疫情數字卻不斷增加,並開始發生社區傳染情況,當WHO宣布全球開始出現病毒的大傳播時,我想在app中增加一項點擊項,既我的日記:






這是一個點擊,當時在一次點擊後,在點擊的注釋中寫了一段簡短文字,作為日記的內容:





下面是點擊項【活動地點】的所有點擊,這一屏幕列出了所有點擊記錄的活動時間和地點,以及簡單的文字說明(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情等)





app 中,還可以用地圖直觀地顯示所感興趣點擊之位置:





結束語


本文以一個實用的例子,簡要介紹了 TapToCount-3W 使用及功能,有關更多的功能,可以在參考中查詢。

藉此博客平台,通過我設計開發的 app,介紹我自己目前的主要工作。對於已經下載和使用app 的朋友和用戶們,以及參加測試的朋友們,我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謝,希望我的 app 給他們的生活和工作能夠帶來價值,並且在今後的更新中增加更多有用的功能。

希望有更多的使用蘋果手機的朋友,如果感興趣,或者認為這個 app 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使用的價值,歡迎前往蘋果 App Store 下載。我設置的價格為US$1.99,其它國家的價格蘋果按照匯率和相關因素定價,國外大部分地區,中國,香港和台灣使用中文的地區都可以下載。目前本 app 支持English和中文簡繁文字。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