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20

張宏文與西班牙華人的醫療諮詢對話

張洪文答遠程與西班牙華僑連線的諮詢問答 (4 月 23 日 17:45 來自華為 nova 3i )的重點是:

①轻症 充足营养:4个鸡蛋 牛奶牛排鱼渣,蛋白质是抗体原料 关键第7-10日。
②去医院的标准:呼吸困难,提物走路200米/上2楼 不气喘不停顿。
③12%重症(面具呼吸)+3%危重(插管呼吸)。
如下是我根據視頻記錄下的文字:

問:張教授你好,我是西班牙中國商會會長駐西班牙的薛琳,現在華外的國家基本上都是就是重症患者醫治的的輕症和中症,一般都在家觀察。

張:沒錯,




問:嗯

張:對

問:我想問您個事就是輕症轉重症的這個比例又有多少,然後怎麼做能過減少這個輕症轉重症,以及增加自愈的概率,謝謝。

張開始講:

好的,啊,你這個問題問的特別好啊。西班牙事實上死亡率是比較高的一個地方。所以在個月兩個星期前我們歐洲幾十個國家的臨床醫生啊,在國內,我就參加了一場鐘南山院士組織了一個國際的疫情的討論會。我跟他們也都有了充分的溝通。那天就是基本上西班牙的醫生眼淚要下來,因為為什麼呢,重症的一個救治的成功率真的是非常低,而且是老人為主,很低。

讓你講到一個輕症。呃,很顯然輕症你能去住醫院的,呃,很顯然輕症你不能去住院的。你住院的話,重症的病人就沒有床位了,他們ICU床位像你西班牙,對吧?在整個歐洲ICU床位最多的是,是德國。但是每一個,呃,就是世界的排名嗎,我說西方國家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國ICU的床位,第二個就是德國,就是在坐的各位,你們所在的那個國家,它的ICU床位在整個的國家list裡面,事實上,都是比較靠後的。所以基本時,就是說,他不會給你提供非常充分的床位。你有事就去住一把,這個一點可能性都沒有。

呃,然後輕症向重症轉化有,有的我就告訴你一點,現在就說,開始生病啊,就是說基本上,就是發現了人群裡面,呃,將來隨著無症狀病人越來越多以後呢,我們只是談有症狀,有症狀的人挨著上海是中國的初期的一個數據啊,基本上一百個個人當中呢,有十五個是重症的。所以有些人將來如果還是輕症的,他可能會轉化過去的就是這個比例。

十五個人是重症的呢,三個人是極危症的,他要插管的,所以現在死掉的都是這個極危症的,那十五個人裡面,就是如果,如果三個是插管的,還有十二個是幹什麼呢?這十二個有口氧氣吸吸,他都可以活下來。但是如果床位發生擠兌,他進不了醫院,這十五個人就死掉了,因為他沒有呼吸機。 我指的一個無創呼吸機,不需要插管上呼吸機。

所以就說,我們的什麼時候知道自己要上醫院,這是對我們是是是最重要的,因此開始生病不可能一上來就是我馬上是氣透不過來,不大會了。

所以在這個十五個人當中,你要知道一百個人中有十五個人,你要上醫院呢,你不上醫院風險極大,上醫院ICU的只有三個。所以在我們這一次,我們在中國,我們做的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怎樣來,這種輕症的病人不轉換了。

所以我現在把我在這個醫院裡面,我告訴你,現在我們現在只有一個早期,我們,我是怎麼發現的你,知道這個病人是外面輸入的,輸入了以後,我們醫院,很短的時間內他居然變重了,變重了後來居然插管了,就是怎麼會這麼快呢?

後來我就發現這一批回國的,無論是留學生也好,無論是打工的要好,尤其是打工的人為主要,什麼意思?在這一次,從自己所在地,輾轉,轉機到中國這一路了,就像逃難一樣的,都沒有好好吃東西。包裡放的都是餅乾和方便面,然後過來了以後,我們這裡還沒有檢疫,檢疫又是,又是一兩天。

檢疫的一兩天裡面到賓館,這些這裡呢,都是一肚子的氣。然後呢,等於是三四天才到賓館,賓館還要隔離,還見不到自己的親人。然後看看包裡還有很多方便面,還沒有吃完呐,今天又繼續吃方便面。

這種病人啊,就是營養條件的差,是我們輕症轉重症的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所以現在你看我為什麼,我們一個重症嗎,這樣那個病人我們搞清楚以後,我們就搞清楚輕症轉重症的主要的原因,是營養的極度缺乏。

所以我們,甚至我們有,有教授提出來,我們,我們,我做營養,我就跟我們整個團隊一直討論,我做這個營養,這麼差,是我們輕症轉重症的主要的原因。

我們一個,我們公共衛生的朱院長,就提出每天給我保證四個雞蛋。他馬上打電話給醫院的那個營養師,別的我不跟你講,四個雞蛋都給我至少保護。但這四個雞蛋,或者吃其它的東西,這是次要的。關鍵是一個什麼節點?重要的一個點就是你要保證充分的營養,你就有足夠的能量,和產生抗體。

所以一般來說,最重要的,生病的第幾天會最重要呢?如果你今天發燒了,你很顯然你就是懷疑自己是新冠嘛。你最重是什麼時候,是吧,第七天到第十天。

你如果過了兩個星期的吧,你儘管比較重,沒有到要死要活的情況,這種病人基本都可以活下來。但是你在第七天到第十天最重,事實上,這個時候我們跟病毒之間進行一次賽跑。什麼賽跑啊,我身體的裡面,我們我們要產生大量的抗體,你知道嗎,我們要產生大量的戰士,這個戰士是你自己的。我們要針對病毒有一個特殊的抗體藥產生,靠什麼?全部是蛋白質。

所以很多人在,在,在網路上就批評我,大家,各位大使,可能各位網友,可能也是很關心我啊,對吧?在網路上,我知道可能最近比較熱喔。但是很多的批評我的,更多一點,我,我這個我知道了。比如說,說醫生賺很多錢了,這個都是很顯然,我是比較窮的。我就跟你們歐洲的,這醫生沒法比,就是說。但是有一點,我可以明確告訴你。

他們當中還有一個批評我,我不知道,我是不接受的。我認為這個輕症轉重症的最主要的一點,你要保證充足的營養和蛋白質。所以我當時給他們講,我說,你在這個時候,你靠吃粥,吃鹹菜,過日子的話,你就麻煩了。





因為你生病了吧,比如你家裡,比如說親戚了什麼,生病了,人家會說你呢,你對她表示比較愛護啊。你會熬一鍋粥過來,給他吃的吧,在然後他她又沒胃口,那你就給他弄點鹹菜,粥加鹹菜,我告訴你,這個都是抗體出不來的節奏,你知道吧。我們最重要的是抗體要出來,所以這個時候,你怎麼預防?

你現在已經生病了,我覺得掌握兩個情況,第一個情況,讓自己,只要你的胃口允許,你一定要今天有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雞蛋。這時候你吃牛排,可能都吃不下了,我是什麼時候讓你吃牛排呢?牛排是經常吃牛排,但你生病了,你在吃牛排可能你也吃不下來,是吧?這個時候最容易消化的是什麼呢?雞蛋,牛奶。吃吧,雞蛋呢要保證肉能吃點,要吃一點。然後呢魚湯,中國人最喜歡熬了,對吧,魚湯,魚湯喝進去以後,最後把那個魚,魚渣也給它吃掉。

你知道吧,這個蛋白質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是什麼呢?一個抵抗力,然後還有維生素C,蔬菜啊,這個東西能吃多少,也要吃一點。所以這個時候呢,如果萬一在座的,在網路上的歐洲的很多朋友啊萬一家裡人有感染,哪怕是你自己感染,你自己要搞清楚,這個階段的最主要的是營養,營養,營養。

對你來說你能做什麼呢?你又不是醫生,生病你又沒有藥,你能做的是什麼?只有營養,營養,營養。營養做好了,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大多數人就可以把自己的病情停留在什麼呢,可,就是逆轉的一個狀態,熬過十天。這個病,基本就是我們可以勝利了。

所以我們經常,今天我們上午還在查房,我今天從金山跑過來,從金山跑到華山,去迎接,金山是我們定點醫院嗎,現在再跑到這裡來,這裡就是我常規的一個節奏。整天上午大清早在我們金山的定點醫院,我在我們那裡討論一件什麼事情,我們就跟我們的年輕人醫生講,這個病治到這個份上了,很多時候,我們要給他必要的救治,這是要的;但是最關鍵的是,我們醫生要幫病人,熬過去,那你想,病人自己在家裡,你怎麼誰幫你熬過去,你的親人幫你熬過去,自己把自己熬過去,說是個熬,是很重要的,熬是怎麼熬過去,你要充分的營養,你要把湯熬了,自己吃了,也可以幫助你熬過去的。

總體上一句話,充分的營養讓自己熬過去,這個是非常關鍵,好不好,所以在這一點的話呢,我是覺得在這種我能告訴你的,只是充分的休息,還有熬過去,還有是你不要恐懼,有什麼好恐懼的呢?大部分像年輕的人,到重症百分之十五都不到,對吧?

但是另外一個,最關鍵的重重點我要跟你說了,要劃重點,劃重點是什麼呢?你什麼時候要義無反顧直奔醫院而去,去搶一個ICU床位坐下來,或者哪怕找個呼吸科住下來,也是好的,是什麼意思,或者感染科坐下來都是好的,什麼意思?就是說這個時候你覺得自己呼吸有困難,輕症跟重症的最大一個區別是呼吸困難。

那你說我怎麼知道自己呼吸困難了,我想自己生這個病了,我呼吸就困難了,是吧,不是不是這個樣子的。你能不能連續走路走兩百米,你覺得氣不喘,走兩百米還能提一個小東西放在手裡,拎過去,走過去。如果你是家裡住,住,住高樓的,你怎麼從一樓走到二樓,當中不要停下來,一樓走到了,一般要兩階樓梯了,這裡過去,再折過來,當中不需要停,一樓走到二樓你行嗎?行的話,這個肺一定沒問題。你覺得這個動作我完不成,這個動作完不成,肺裡一定有問題。

所以新冠肺炎,新冠肺炎,其實到最後,他不僅僅是肺炎,大多數人其實生的不是肺炎,是新冠病毒感染,很多人是輕症的,你只要知道自己能夠連續走兩百米,最好手裡拿著一個小東西,能夠走到兩百米,能夠走一層樓梯,這個時候,你不需要去醫院救治,但是一旦出現的話,你就要到醫院去搶一個氧氣皮條來吸吸,這個是很關鍵,缺氧是我們治療,是我們這次的一個主要,好不好,好吧。

這兩點疫情告訴你,第一怎麼保護自己,輕症不要轉重症,關鍵是營養;第二點,什麼時候去醫院,這是關鍵的。有可能會掉到百分之十五裡面,年紀輕的人有可能會掉到百分之五裡面。我們要知道,什麼時間節點,要非常清晰,好吧,好!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