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苹果体验经历:TM另一种用途的的实例

我上周将我2009年版的iMac27卖出,出手之后,我马上订购一台新的iMac27。现在苹果的销售太热,我需要等待2-4周。对此我早有计划和准备,在这段过度时期,我使用我女儿留下的MacBookPro(MBP)。

虽然我在MBP上也有一同样的帐户,但是这个帐户是我四年前的东西。比如软件和网络浏览器的历史,以及许多其它设置都是老的设置。一旦真正换了一台电脑,使用的环境有所不同,立刻就会感到十分不便,我失去了网络书签和历史,找不到我熟悉不断更新的软件,我感到十分别扭,我太怀念我的iMac27环境了。

前天我突然灵机一动,我的iMac27 TimeMachine(TM)不是有我的帐户备份吗?我完全可以将这个帐户的基本内容从TM恢复到MBP。于是昨天前上我立刻开始动手试试,结果出乎我意料的简单和迅速,我的帐户不到十分钟就从TM上恢复到MBP。我熟悉的工作环境立刻展现在我的MBP上,我情不自禁脱口感叹一声:“哇!太美妙了” ,我不得不赞叹苹果电脑的方便和美妙。

从TM恢复个人的帐户


下面是我所做的步骤:

第一步:将我的外接硬盘TM用USB线接上我的MBP
第二步:启动Migration Assistant(MA)软件(这是苹果操作系统中的一个应用软件)
第三步:通过一目了然的窗口步骤选择从TM上恢复,我只是选择我的个人帐户和Application的内容。由于MBP的硬盘空余空间不多,我没有选择一些空间大的内容,比如录像,文件等。

十分钟之内,我的恢复工作完毕。我所希望的工作环境完全恢复了,比如我的网页历史、书签、我iTunes上订阅的播客目录、我的安全keychains(用于我许多网页的用户名和密码)都完全回来了!

新的发现

我过去使用TM都是整个系统的恢复,这一次是我第一次仅仅恢复部分帐户的内容。实际上这是一个十分有用的功能。我与工作的同事谈到我的体验,他告诉他经常需要在家里各个电脑中恢复一些帐户的内容。有时带笔记本出差,常常需要将同样的帐户进行同步。TM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途径。

另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是我原来想通过恢复Application将我最近下载的软件恢复到MBP上。所有新的工具软件都恢复了,但我发现我的Skype还是原来MBP上老的软件。我启动Skype之后,立刻出现了更新提示,我这才发现Skype是老的版本。更新之后,iMac27上的Skype熟悉面孔出现了。我这才发现MA软件并不是简单的拷贝复制,而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软件。我的理解是,如果发现恢复对象的电脑有同样的软件,不论版本,都保持原来的内容。非常尊重原版的内容。

这让我回想其我当初买iMac21电脑时,当时新的OS还没有出台,但由于我是之前不久的电脑,苹果送新操作系统Lion。但我当时装电脑时,我是使用TM全部恢复我原来iMac24上的全部内容。我以为我的iLife09恢复了,这样我可以以同样理由申请得到免费的iLife11。后来一检查,iLife是2011版本的。我当时还纳闷,iLife11是怎么上去的呢?现在我理解了,苹果事先已经把iLife11装好了,即使我用TM恢复老电脑上的内容,iLife不会被重新更换。

但是,如果有意将老电脑上的软件删除,不知是否能将新的电脑上的新软件完全恢复成新版本的软件呢?我还从来没有试过,因为我现在的软件都是最新的了。

TM加密


我最近从播客中最近得知TM可以加密,这样TM硬盘丢失或被窃也无法被陌生人读取。我过去从没有加密过,因此我到目前为止的恢复都没有要求输入密码。严格来说,TM应该加密,这样更为安全。


不过,TM在加密时提出警告:如果将来忘记密码,将无法读取上面的数据。TM恢复不是一个常用的功能,如果记不住,也许将会出现真的是所有东西都将无法取回。因此使用密码要三思而行,密码有妥善保存之处。

结束语

苹果的操作系统是UNIX,在UNIX系统,每一个帐户相当于一个sandbox,既用户的环境系统各自为一完整的封闭体系,用户之间相不干扰,也无法相互窥探。这种结构,实际上使得管理用户如增加、删除和恢复都十分容易,而且在UNIX上已经有经过千锤百炼的各种工具可供使用。

苹果采用TM来备份操作系统,而且可以用来恢复个别的帐户或应用软件。这种恢复个别帐户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对于我来说这可是新的发现。我将我的故事告诉我的朋友和同事,他们都还不知道TM这一方便的功能,对此都是赞叹不已。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TM是一个每一个苹果用户必备的要素,TM的经常备份将可以为你节省许多时间,带来无限的方便,我无法再强调其重要性了。

考虑使用TM加密,这样可以安全保证隐私。但是要周密考虑加密的密码,保证使用时能够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