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第一次苹果支持的经历:解决双指滑动翻页问题

当我特别自豪地夸苹果的新Lion和魔板多么好用的时候,我们家的BB告诉我新苹果电脑上的Safari上双指滑动翻页的功能不工作了。那是我8月21才买的苹果iMac 21电脑。我检查了一下,看起来硬件没有问题,因为我登陆到另外几个账户一切都正常。但是BB常用这台电脑,没有双指滑动翻页的功能,觉得挺别扭的。

于是我在谷歌上搜寻,我发现在苹果讨论区中有一个人说,他从苹果的支持得到了答案,将下面的文件删除就可以了:

~/Libray/Preferences/com.apple.systempreferences.plist

即账户名下的Libray/Preferences文件夹中找到这个plist文件,将此文件先拖出到Desktop上。然后重新启动,解决就问题了。可是我试了这个方法,还是没有解决问题。于是我想到我苹果机还有90天内的免费电话支持,我还从来没有用过苹果的技术支持,这不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吗?

前两天的晚上,当我想起这个事时,苹果的支持电话线早就下班了(北美东部时间9:00 pm)。今天我下班之后,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苹果打电话(我可以让BB白天电话寻求支持,但是我想有这样一个经历)。

接电话的是一位女生,听完我述的问题之后,她看起来比较生疏,她告诉我她需要咨询她的高级技术经理寻求答案,我问她这个问题能解决吗,她肯定地说,没有问题。结果几分钟之后,她的声音视乎挺有信心,她告诉我有一个答案。

可当我按照她的说法去做,结果和我在网上找到的方式一摸一样,问题照旧。于是她又去咨询她的经理。我的肚子这时早就叽叽咕咕了。“好吧,我等着”我无可奈何的答道。我也回到饭桌,将电话放在speack phone上,埋头开始吃香喷喷的饭菜。

不久,这次是高级技术经理出面了,我这次将我的问题全部告诉他,让他知道我的问题,其它用户都没事,也意喻他我也是一个有一定知识水准的苹果迷。他听起来挺有信心,开始教我怎么做,他先让我重新启动,启动时按住option键,直到出现进程bar时松开。结果不行。然后他让我关机,拔去电源线,等了一分之后,接电,启动时按住option+command+r++p四个键,出现音响两次之后松手。登陆后还是不行。

“这个问题可真是罕见的问题!”他喃喃道,我解释说这肯定是这个账户的问题,他也肯定这一定是这个用户的哪一个系统文件出现了矛盾问题。他让我查看了一遍系统设置,一切都很正常。

他思考片刻之后,他说:“再试一个文件”。在他指导之下,我将Safari的plist文件从系统文件夹中移到Desktop。我然后启动Safari,嘿!双指滑动开始工作了!

这个电话支持花了近一个小时。最后问题还是解决了。我告诉BB,你可真有能耐,不仅把我这个苹果“高手”折腾了两天时间,而且还惊动了苹果高级技术经理。BB嘿嘿地笑了。

我之后再次试验,将移出的两个plist文件逐个恢复,结果发现Safari的plist是问题的结症。也许系统的plist也许会造成问题,但我的特殊情况是Safari的plist文件。

另外附注说明一下,苹果的许多软件都是通过plist文件来存储软件的许多特殊设置。这是一个XML文件。如果删除软件,一般情况下可能会留下plist文件,但这个文件很小,留下来也不会造成任何问题。由于各个软件都有自己的plist文件,因此相互直接没有任何影响。

而微软的Windows大多是采用Windows的Regstiry方式存储软件设置,这是系统中一个隐藏的数据库文件,在清除和寻找问题时是十分困难的,一般是使用特殊的工具。除非是原软件的公司,一般人是无法从Registry中找到软件的设置,要完全删除更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DCOM和COM的设置,简直是从大海中寻针。现在新的软件开发几乎都不太使用Windows的Registry了。但这个旧体制仍然是系统和老软件的基础。不说微软了。

现在我将这个plist文件“珍藏”起来,有人能够发现其中的问题吗?

com.apple.Safari.p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