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谷歌博客服务站更新了

今天我登上我的谷歌博客网写我的每周一篇的英文博客时,发现博客出现新的更新试验版了。我试了一下,发现我过去所感到缺少的功能都有了。不仅如此,与其它两个我所用的中文博客(新浪和万维网博客)相比,我感到谷歌的博客服务网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我最先开始的博客是用英文写我的专业技术内容,Blogger是我博客起始地。后来逐渐增加了其它博客簿(比如我的苹果和学中文等)。但在我开始写中文博客时,我首选的是万维网的博客,然后又开始了新浪网上的博客(主要是喜欢新浪的微薄,两者有机一体),尤其是今年以来中文博客数量突飞猛进。我不愿使用谷歌博客写中文博客的主要原因,一是中文博客的读者众多,二是谷歌博客的版面设计还是不太适合于中文,博文宽度太窄,HTML写作不如新浪和万维网博客可以支持多行编辑。但我还是钟爱Blogger的其它功能,因此我还是在Blogger开了一个《茶树油之家》博客,只有每篇中文博文的前一段部分,然后链接我的新浪和万维网博客,这样可以通过这一中心连接我的所有博客。

Blogger原是网上最早、最受欢迎的博客服务网之一,后来被谷歌收购。Blogger博客网页十分简洁,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但最为受欢迎的一点是其开放性,用户可以几乎完全控制网页的版面设计,比如用户可以改写或编辑博客网页的Header部分,可以加入自己定义的css classes和JavaScript程序。这一点对于懂得如何编写这些编码的技术或非技术人员来说,可以充分施展其技能,或者拷贝现有的公开编码,这样能够更好地控制、设计和编写博客。

比如说,我的英文博客曾经使用某一Blogger粉丝的一些技巧,自己加了些修改,使得我的英文博客一目了然,阅读起来十分方便。后来我逐渐增加使用css来集中管理我的网页风格,许多程序码用特殊的方式来显示,同样的方式我都推广到我的所有Blogger博客簿,这一点是我最喜欢的。新浪和万维网博客只能控制博客文的编写,但是无法加自己的css class和JavaScript codes。

谷歌博客这次的更新,我发现两个新的功能,一个是HTML编辑功能支持多行(我记得过去HTML的编辑码在博文发表之后,所有的网页码都变成一行,之后的编写修改十分不便)。另一个开放的是所有的templates的博客宽度可以调节。过去的Blogger的宽度太窄,我很不喜欢,尤其说是不适合显示比较大的图像。现在我可以自己调节我博客网页的宽度,新的博客版面非常适合于中文内容。我刚刚看完CNet(技术新闻网)的播客,得知谷歌的Blogger内部完全进行了新的设计,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根据我今天的试用体验,我非常喜欢Blogger的新的版面设计和许多新的功能。



你会发现上面两个图像具有放大的功能:将你的鼠标在图像上移动,一个放大的图像就会在左上方出现,你可以移动鼠标,放大的图像也会移动。如果你发现放大的图像与博客的图像有叠交,向下调整博客文的位置。这是我今天花了几乎一天的功夫弄出来的,虽然费了不少功夫,但最后总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感到十分高兴。这一功能需要采用CSS和JavaScript,这在新浪和万维网博客都无法实现。

这是另外一个例子,图像是我们附近的班芙国家公园的图像。

从今天开始,我的Blogger中文博客将作为我编辑写作博客的首页,但我还是会将我的博客复制(拷贝HTML码)到我的新浪和万维网博客。我将陆续介绍谷歌博客网站的许多功能,并分享有关写作博客的技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