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今天是圣捷尔吉·阿尔伯特的诞生118年纪念日

如果问你谁是圣捷尔吉·阿尔伯特,也许你根本从没有听说过,事实上知道此人的确实是聊聊无几。但是大多数人都知道什么是维生素C,起码知道这是一种对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成分。

也许你今天早起喝了一杯橘汁,吃了一粒维生素C来对付感冒。谷歌今天的搜索网页更换了图像,让人耳目一新。我仔细一看,发现是纪念著名科学家匈牙利科学家圣捷尔吉·阿尔伯特。如果点击该图像将会列出有关该科学家的许多网站信息。这是维基百科有关该科学家的描述:

纳扎波尔蒂·圣捷尔吉·阿尔伯特(匈牙利语:Albert Szent-Gyorgyi ;1893年9月16日-1986年10月22日)是一位匈牙利生理学家。他因“与生物燃烧过程有关的发现,特别是关于维生素C和延胡索酸的催化作用”而获得了193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参与抵抗纳粹德国运动,战后投入匈牙利政治。1947年共产党执政后移居美国,于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关於癌症的科学研究工作。


阿尔伯特获得科学上的成果之后因历史原因积极参与反法西斯的卫国活动,二战之后又为自由和国家独立而积极活动。他移居美国之后,他又积极进行抗氧化体和治疗癌症的研究工作,可以说他是最先发现和研究自由电子与癌症关系的前沿科学开拓者,他的科学成果对人类历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就像维生素C一样,是我们人体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营养部分,他一生对我们人类历史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关该科学家的网上资料有很多,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维生素C


接着我浏览了有关维生素C的有关信息: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通过新陈代谢制造出来,但是人类是最显著的例外。最广为人知的是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
维生素C的药效基团是抗坏血酸离子。在生物体内,维生素C实际上是一种抗氧化剂,因为它能够保护身体免于自由电子氧化反应的威胁,维生素C同时在人体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辅酶。
但是由於维生素C是一种人体必需营养素,现在科学发现它越来越多的重要用途,在发挥这些重要作用之后,它会被消耗掉,因此建议每天应该不断地进行补充。现在它被广泛用为食品添加剂,以补充因食品中的不足。
  
左图为维生素C的分子元素组成,右图为其分子结构的立体图。

谷歌的Doodle


谷歌的这种不断更新搜索主网图像的活动名为Doodle,或Doodle 4 Google。这种活动的起始是为了活跃首页的气氛,不断给人一种新鲜和有趣的感觉。现在已经成为一项受全球用户欢迎的一项经常性的活动。

这一概念由谷歌的创办人Larry和Sergey玩弄谷歌Logo时突发奇想,结果他们让谷歌艺术设计专业人员根据不同日期设计各种有趣的变换图像。结果大受用户的欢迎。现在谷歌有一个专门的团队,采用公开的方式,让用户积极参与投稿和投票,不定期推出各种新的图像,纪念历史上的各种重要事件和人物,主要内容都与网络和电脑有关,但现在扩展到历史、政治、趣事、科学、生物等各个方面。这种以重大和有影响的内容为主题,信息搜索为背景支托,的确使得搜索十分有趣。

我每次发现这些特殊变化之后,立刻引起我的极大兴趣,往往是马上进行搜索,了解我所不知的更多信息内容。我个人从这个过程中真还学习了不少的知识,虽然每次几分钟而已,但我个人认为对我来说却是受益扉浅。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