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蘋果電腦服務的一次經歷

我樂意給許多使用微軟PC的朋友介紹蘋果電腦,他們告訴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蘋果電腦價格貴。對於這一點,我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我親身體驗過蘋果電腦,從硬件到軟件,蘋果的電腦性能卓越。我認為,只有親身體驗和使用過,並且在開始轉變階段願意下功夫好好學習蘋果的新思維系統,掌握其基本要領之後,才會真正體驗到蘋果電腦的超越價值。

我十分喜愛蘋果電腦,蘋果電腦給我帶來的方便、高效率、以及學習新的技術帶來的無以比擬的好處。我意識到,在給朋友第一次介紹蘋果電腦時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我需要重複我的見解和解釋。這也給我非常好的進一步了解和解釋蘋果電腦優點的機會, 同時對於這些同樣的初級問題,讓我感到非常可笑和幼稚,我從內心真為他們因此而失去或推遲享受蘋果電腦所帶來的好處感到非常遺憾和可惜。

不過,話也要說回來,每個人不同,如果新手不願意做好準備,克服剛剛開始的所謂痛苦學習、適應和掌握的過程,即使他/她願意接受蘋果電腦,還是不能體驗到蘋果電腦的優點,甚至會覺得是一件非常苦惱的事,甚至是一種浪費。我所說的浪費是不能充分利用蘋果的資源和享受其優點。

這裡我不詳細分析比較蘋果的優點,我要講的是親身經歷的一個事件。

最近一次登山回來,我已經非常累了,但是我還是想趕早把我拍攝的照片與朋友分享。我將相機的閃盤取出,插入蘋果電腦右邊的接口。沒有想到,我將閃盤插入了DVD/CD槽口。蘋果的DVD/CD槽口非常細窄,閃盤的大部份都插入進去了,只留下一個小塊在外邊。當我發現插錯了地方,趕緊停手,我找來一個非常細的螺絲刀試圖將閃盤挑出來,可是輕輕一碰,整個閃盤滑入了槽口裏面。




這可麻煩了,蘋果電腦是屏幕機身一體的金屬塊,整個外殼找不到任何打開的地方。其實我知道通過吸盤可以將屏幕玻璃板取出,然後可以看到裏面的結構,但是我從沒有試過。

我想如果我自己動手,這將會花去很多時間研究,而且有很大風險損害電腦。我立刻上網在當地的蘋果商店預定了一個Genius服務。當時的服務都滿了,只有第三天上午才有一個空缺,而且第二天我還有進山的活動。

第三天一早,我帶著電腦來到蘋果商店,接應服務生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聽完我講述的故事,他笑著回答說,不必擔心,讓我帶到後台看一看。

數分鐘之後,他抱著蘋果電腦回來,手裏拿著我的閃盤。這可是我一天探險登山登高1700米的珍貴照片,我心裏的一塊石頭落地了。

“我們後面有專用的工具,因此可以很容易取出。這是你的閃盤”,小夥子滿臉笑容遞給我閃盤說。

太好了!我真是十分高興。

“好好欣賞你的照片吧”!小夥子完成了他的服務。

正好邊上也有一位女生正在等待她的手提蘋果電腦服務,我和她搭訕講述了我的故事,我告訴她,這種服務是完全免費的。她笑著說,“是啊,蘋果的服務最棒,沒有任何煩心的事!”

我十幾年前做過電腦服務的工作,當時有很多小電腦服務公司。像這樣的服務,一般最起碼要支付一個小時的服務費,老闆要是知道免費服務的話,肯定是會要罵死員工的。蘋果電腦的出現和卓越的服務,讓許多小電腦公司都因無生意可做而關門倒閉。

蘋果完全改變了電腦產業,蘋果的一般的服務和咨詢都是免費的,甚至還包括軟件的咨詢和培訓服務。因為我曾經有過許多次咨詢服務,我知道這種服務肯定是免費的。只要不是換硬件的服務,蘋果商店的服務咨詢都是免費的,而且蘋果還鼓勵用戶到蘋果體驗這種熱情的服務。

當然,這次事故讓我也學會了今後要切記小心,千萬不要將閃盤插錯了地方。不論怎麼說,我還是要花時間開車到蘋果店跑一趟。

順便提及一點,蘋果的喬布斯真是非常有遠見,多年之前他就提出蘋果電腦停止支持DVD/CD,現在的蘋果電腦都完全沒有DVD/CD盤了。我實際上也非常難得使用一次,一切都可以在網上搞定。這次經歷之後,我乾脆將我現在的這檯老蘋果電腦的DVD/CD用膠布封死了!




其實,蘋果的服務並不是免費的。蘋果創優的理念與傳統的電腦完全不同,蘋果推出的是硬件和軟件完整一體的產品,蘋果完全掌控自己產品,因此,蘋果可以提供最佳的服務。蘋果電腦的價格裏就包括了硬件、軟件和服務的預期成本。

蘋果品牌在北美是價值最高的品牌之一,蘋果的產品在客戶滿意程度方面得到最高的評分。事實已經證明蘋果的模式得到廣大消費者的接受和歡迎,蘋果的真正價值正被廣大消費所認識,不僅廣大現有的消費者成為蘋果的忠實消費者,而且新的消費群正在不斷地增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