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腸識』益生菌新知之二: 乳酸菌和益生菌有什麼差別

許多人認為乳酸產品就是益生菌,蔡英傑博士通過該博文淺入深出地解釋了乳酸菌於益生菌的重大區別。簡而言之,乳酸菌有成千上萬種,但是真正經過科學證明對大腸有益的乳酸菌只有幾種。

蔡博士對益生菌進行過非常深入的研究,他極力推薦食用益生菌來提高大腸的健康。同時他認為益生菌是一種日常消耗性的食物,需要每天進行補進。

值得指出的是,益生菌產品也是一種食物,食物進入人體都必須經過胃分解之後才能進入大腸,而胃酸是強酸,這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個有機系統,也是與許多動物的消化系統不同的地方。因此有益大腸的益生菌食品或輔助食品必須具有耐酸性,才能順利進入人體大腸,發生正常的功效。

下面是蔡博士的博客原文。


益生菌新知之二: 乳酸菌和益生菌有什麼差別

(2010-11-02 11:17:46)

許多人不清楚乳酸菌與益生菌的差別,連我自己也經常混著用。

乳酸菌是能夠代謝利用醣類、產生50%以上乳酸之各種細菌的總稱。乳酸菌在自然界分佈極廣,幾乎只要有動植物活動的地方,就會有乳酸菌生存。

益生菌則是指那些吃到肚子裡,能增進人的健康,對人有益處的微生物。而且所謂能增進健康,對人有益,不是空口說白話,必須有相當踏實的科學研究數據支持,才可以被稱為益生菌,標準是相當嚴格的。

能夠被稱為益生菌的菌株,絕大多數都是乳酸菌,另外有少數是屬於酵母菌,納豆菌等,甚至一般被認為不是好菌的大腸菌中,也有極少數是益生性的大腸菌。

請注意,這是重點,成千上萬種乳酸菌中,只有極少數的乳酸菌菌株被深入研究,被證明夠資格稱為益生菌。

例如,我的研究室由自然界,包括母乳,兒童糞便,福菜,泡菜,臭豆腐等,分離出好幾萬株乳酸菌,研究他們的抗胃酸性,與腸細胞吸附性,抗發炎,抗過敏,降膽固醇,降血脂,調節代謝等特性後,判斷具備能夠開發成益生菌潛能的菌株,只有區區幾十株,最後真正開發成益生菌產品的更是不到五株。這些精挑細選出來的菌株都是安全無虞,容易發酵生產,保存安定性佳,抗酸性強,能夠在腸道發揮益生功效。

 所以,我要強調的是:

只有經過深入研究,證明能夠在人的腸道發揮益生功效的特定菌株,才能被稱為益生菌;而已經被證明是益生菌的菌株中,大部分屬於乳酸菌。

乳酸菌有成千上萬種,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乳酸菌菌株被深入研究,證明安全無虞,而且能夠在人的腸道發揮益生功效,這樣的菌株才有資格被稱為益生菌。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