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腸識』 益生菌新知之一: 认识在肚子里的好邻居: 益生菌

蔡英傑博士極力推薦益生菌,他認為益生菌是保持大腸健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現代生活的食品由於農業生產、加工和儲存等方面的原因,食品進入大腸之後會造成對大腸內的益生菌的破壞,從而導致了各種健康問題。

在這次博文中,蔡博士簡單介紹了什麼是益生菌。

下面是蔡博士的博客原文。


益生菌新知之一: 认识在肚子里的好邻居: 益生菌

(2010-11-01 12:59:04)

什么是益生菌啊?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几乎都含有各式各样的微生物,这是自然界正常的现象,但人们长期的经验也学会了各种烹煮食物的方法,其功能除了美味可口外,更可杀灭或减少微生物,让人们吃的更安全。然而微生物并非都是有害的,有益的微生物也相当多,例如:

  1. 以微生物发酵生产有用的物质,如抗生素、味精、酒、酱 油、醋等,此时我们吃的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而非微生物本身。

  2. 另有一类有益的微生物,我们吃的是微生物本身,如乳酸菌、香菇、灵芝、冬虫夏草、酵母菌等,其中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则常以活的微生物状态进入人体, 这类微生物对人体健康有正面功效。 


学术上的用词「probiotics」,中文译为「益生菌」或「原生保健性菌种」,为科学家经研究证实后,于1965年首度发表,目前 probiotics的定义可为 "活的微生物,可改善宿主(如动物或人类)肠内微生物相的平衡,并对宿主有正面的效益";经过科学家近四十年来的研究,有些益生菌的功效比原先的定义更为广泛;而益生菌主要所指的即是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


正确摄取益生菌要注意哪些重点?

  1. 天天摄取:因为再好的益生菌也无法在肠道中久驻,要天天补充,每天至少补充几十亿(约109以上)的优质益生菌。

  2. 餐后摄取:因为用餐后,胃部的酸度较低,乳酸菌比较能够活着通过胃部,到达肠道。

  3. 慎选产品:要注意产品用的是什么菌,菌数有多少。我建议你要选购产品时,如果是拨酵乳品,你要选知名品牌;有通过卫生署健康食品认证,这样的产品所用益生菌的保健功效,才有保证。如果是粉剂、胶囊类的保健产品,你要选菌种标示清楚;有研 究团队;可提供学术资料,保健食品良莠不齐,所以,选购时特别需要睁大眼睛。

  4. 注意保存条件:益生菌不耐热,不耐氧气。拨酵乳必须保存在低温,开瓶后,尽快喝完,不要开了一大瓶,放在桌上,由早喝到晚;保健产品也要注意保存温度,不要长期放在高温环境(如车子内)。

除了喝酸奶之外,还有那些产品也会含有益生菌呢?

益生菌应用时可以一种或数种菌株单独使用或与其他酵母菌、醋酸菌等菌株混合使用。单就食品的应用造型,益生菌中约 70%应用在乳品中,包括发酵乳、乳酸菌饮料、乳酪、乾酪、优酪乳、酸乳、冷冻优格、牛乳、乳饮料、奶粉或冰淇淋;其他亦有不少使用在点心、糖果、糕饼、水果蔬菜汁、豆奶、发酵豆奶上。

(资料来源: 台湾乳酸菌协会)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