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腸識』嚴冬將至,乳酸菌可以預防流感嗎?

蔡英傑博士的這篇文章是發表在冬季,正值感冒開始高發的季節。在這篇博文中,蔡博士利用一臨床研究的科學數據比較分析,說明益生菌能夠增強體質,因此俱有預防流感的特性。

下面是蔡博士的博客原文。

嚴冬將至,乳酸菌可以預防流感嗎?

(2010-11-02 11:35:02)


「氣象局預報今年為反聖嬰現象,冬天會很冷」,

「歐洲媒體相繼報導,歐洲將面臨千年一遇的嚴冬」,

「西伯利亞出現酷寒氣候,預告今年冬天又是一個候鳥攜帶流感病毒大遷徙的一年」,

「八月以來,台灣、中國與日本的流感疫情,A3型流感又加入戰局,到十月份A3型流感已佔多數,非常詭異」

「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論文發現H1N1新流感病毒突變株,可以同時對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都產生抗藥性」。

記得去年新流感流行期間,大女兒可群由醫院打電話來,語帶興奮:「爸,我得了H1N1,可以放七天假」。她是小兒科住院醫生,天天面對幾十位H1N1小病人。可群大包小包搬了許多要用的物,要讀的書回家,一回家就拉著我看台語鄉土肥皂劇「娘家」,一副撈到七天長假的輕鬆模樣。

今年呢? 看了上述的新聞報導,緊不緊張? 當A3型,B型,H1N1型流感與超級細菌同時肆虐時,會擦撞出何等醫療危機? 要如何自保,要如何因應。

衛生單位開始呼籲人民務必要注意預防流感,單單季節流感就很令人頭痛了,萬一真又來個像SARS, H1N1這類突變型的變種病毒,再加上超級細菌攪局那才令人擔憂。我一位任職於公關公司的朋友,最近出入都戴口罩,她時時不忘聲明,這是為了家中的小嬰孩與老母親。

「乳酸菌對預防新流感或季節流感,究竟有沒有效?」

這是最近最常被問的問題。

「有效!」我總是爽快的回答。

但是,乳酸菌的一貫風格就是她們總是和你「搏感情」,喜歡像下棋般的為你的健康全面布陣,她們的效果是預防性的,必須長期習慣性的攝取,不能臨時抱佛腳。  「有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我舉個最新的臨床研究例做為佐證。

美國的Gregory Leyer博士的團隊,在2009年八月的美國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發表論文,指出服用乳酸菌對預防流感,減緩發燒、咳嗽、鼻水等流感症狀,有顯著效果。也許是正逢新流感大流行,這篇論文不但受到醫學界重視,在網絡上也廣為流傳。

他們在秋冬流感季節,募集了326位3~5歲的建康兒童,隨機選擇104位服用安慰劑,104位服用嗜酸乳桿菌(以下稱為單菌組),112位服用A菌加動物雙歧桿菌(以下稱為雙菌組),總共服用六個月。在六個月期間,觀察受試兒童罹患流感的情形。整個臨床試驗採用嚴謹的雙盲試驗,不但受試者不知道每天服用的是什麼,連研究者都不知道分組名單。



安慰劑組單菌組雙菌組
發燒降低率100%53%73%
咳嗽降低率100%41%62%
鼻水降低率100%28%59%
流感日數降低率100%32%48%
抗生素使用降低率100%68%84%
請假日數降低率100%32%28%


結果統計出來,實在令人興奮,不論是單菌組或雙菌組,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以及患流感的天數都明顯下降。其中,我認為最值得重視的是抗生素使用量的降低率,兩組分別降了68%與84%,也就是說有服用乳酸菌的小孩即使患了流感,也因為症狀輕微,醫生認為不需要給太多的抗生素。

雙菌組結果又遠比單菌組好,在腸道裡的好菌本來就主要是乳酸桿菌與雙歧桿菌,她們的益生功能大不相同,在腸道的分佈也有所差異。所以,服用乳酸桿菌與雙歧桿菌的雙菌組,比只服用乳酸桿菌的單菌組效果好,是可以理解的。

這項臨床試驗,是眾多探討乳酸菌與流感相關性的研究中,效果最好的一次。也許這次的試驗將受試者局限在3~5歲的健康幼兒,將各種干擾因素,減到最低,才使得結果特別顯著。 2006年在德國實施的一次以479位18~67歲為物件的臨床研究,同樣顯示服用乳酸菌,明顯減輕感冒症狀及日數,但改善比率就不如這次的如此令人驚訝。

『蔡博士,乳酸菌究竟能不能預防流感? 』

我的回答是:『就目前的臨床研究結果分析,確實可以!確實有效!長期補充乳酸菌,可以讓您比較不容易感冒,即使感冒了,症狀也將明顯緩和,發燒咳嗽的日數與嚴重程度,都會大幅改善。更重要的是,讓你不需要吃太多抗生素。在這抗生素濫用的時代,少吃抗生素,不但對個人,而且對保護自然環境都非常重要。 』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