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20

Nest室內溫度控制器

我也記不得家裡的熱爐加熱溫度控制器(Thermostat)購買有多少年了,肯定不少於五年了。我從網上查詢,Nest是在2011年發明上市的,在此之前,家用的室內溫度控制器的樣式都十分呆板,最多是可以有程序設置一週的不同時間段的溫度範圍。Nest的出現讓人耳目一新,操作起來非常簡單,只有兩個狀態:在家和不在家。裝置的內部有感覺器件,可以感觸到家裡有人活動或者沒有。

我記得我當時購買之後,將控制器放在家裡最為走動的地方,每當人從邊上走過,表面上的光盤就會亮起來。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自動察覺家裡有人,讓後根據當地的情況,自動調節溫度。經過數天之後,控制器學習家裡有人的模式,調節室內的溫度。

當然,也有家裡有人的時候,會感覺溫度太低不夠暖和的情況,這個時候,可以轉動控制器的錶盤來提高溫度。這種人動干預,也會教會調節器學習的內容,以後就會很少調節了。

Nest的價格比較昂貴,記得當時的價格有300多加元。相比較而言,市場上最普通的溫度調節器只有30左右。但是當時,我還是對這個裝置十分感興趣,購買了第一代的Nest。當時也正是Nest的獨特設計和功能,儘管價格不菲,但是在市場還是一票難求,不容易購買到。

時間過去了多年,現在Nest已經是第三代了。

今天我提到這個裝置,主要原因是Nest可以帶來的節省能源用量而帶來的省錢。我最近比較了幾棟房子的熱氣使用費用情況,我發現,目前家裡的Nest的費用最低。根據Nest的保守估計,平均Nest的節省費用大概是每年130刀,這樣大概兩三年之內就可以回收當時購買的費用。而我比較的節省費用,比這個平均水平要高得多,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Nest不僅節約能源用量,而且還真是節省費用的好裝置。




降低能源使用量,可以大量省錢


今天我提到這個裝置,主要原因是Nest可以帶來的節省能源用量而帶來的省錢。我最近比較了幾棟房子的熱氣使用費用情況,我發現,目前家裡的Nest的費用最低。根據Nest的保守估計,平均Nest的節省費用大概是每年130刀,這樣大概兩三年之內就可以回收當時購買的費用。而我比較的節省費用,比這個平均水平要高得多,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Nest不僅節約能源用量,而且還真是節省費用的好裝置。

其實,現在細想起來,傳統的溫度調節器可以設置不同時間的溫度,但是完全沒有考慮到家裡是否有人。雖然可以在長期外出時將程序的溫度大大設低,但是平時用起來,這種改動是非常麻煩的。

Nest的設計理念是兩個狀態:Home/Away,既在家或不在家。它有自動學習的功能。最新的可以通過手機的blue tooth既藍牙技術來準確判斷家裡是否有人。在沒有人的時候,室內的溫度調節到最安全的最低點溫度,這樣可以大大節省能源。

比如說,從iOS Nest app來看,設置十分簡潔,主要按鈕就是最上面的Home/Away,




在家時,可以通過第二個按鈕來手動控制溫度高低,或者觀察自動設置當前的室內溫度。改為不再家時,自動改為最省能源的狀態(當然也可以手動調節溫度)。

這是選擇【在家】或【不在家】的屏幕,太簡單了!




設置為【不在家】的屏幕




Nest的學習功能,是根據不同地區,通過網上服務器收集數據,經過計算之後,推薦的最佳溫度範圍。這種學習的功能,可以與傳統的溫度控制器比較,總體的效果是大大節省能源的使用。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