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24

炒菜機(2)

轉自我的微信筆記。

首先,我必須說明,我在購買前的探索研究期間,發現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廠家生產類似的各式各樣的炒菜機產品,各有不同的特點。「飯來」的獨特構造和操作方式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我決定了購買,這也是我個人唯一試過的炒菜機。如果你對此類產品感興趣,可以自己做些功課,選擇適合的產品,也希望能與我分享。

我還要聲明,我與「飯來」沒有任何商業利益關係,本系列筆記只是我個人使用該產品的體驗。

上文我分享我對購買的「飯來」炒菜機,對其功能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接著,本文根據我的試用,繼續分享我是如何使用「飯來」炒菜機來做美食的。

該炒菜機的全名為:飯來多功能烹飪機。收到產品之後,一開始有點無從下手,因此這是第一次接觸到這種所謂高科技的烹飪產品。好在之前對該機做了一定的研究,也看了許多網上分享的視頻,一開始想做什麼菜,大概有個譜。

產品package里有一小薄本說明書,我仔細讀完之後,就開始動手用炒菜機做菜了。

預定模式

該機器做菜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是選用預定的模式。在控制器屏幕上,列有14種模式,按「模式」鍵,屏幕會出現模式1,接著按,顯示2,如此下去,直到出現自己要用的模式數字。

我估計,該公司在設計時,設計人員一定廣為採訪了各路的中式大廚,根據他們製作的過程,將製作過程總結歸納為這十四種模式:


這些模式基本涵蓋了絕大部分中式烹飪的各種模式,主要是炒和煮熬(實際上,這些模式還可以擴展到其它國家或民族的烹飪,以後會繼續說明)。這裡僅摘自說明書中的幾項:


模式1 家常菜:快炒,大火,默認時間4分,頂玻璃蓋開,經典菜-番茄炒蛋
7 顆粒煎:爆炒,大火,默認時間8分,頂玻璃蓋開,香菇肉末
13 老火湯:先大火,再小火,120秒攪拌一次,30分,合蓋,排骨湯

我認為,用模式的方式來做菜,提供了一種最為便利的一鍵式方法。模式的名稱,機器工作三大要素的預設,以及說明書推薦的經典菜,都可以用來幫助用戶的選擇。

我試過幾個模式,個人體驗,模式烹飪的過程分為兩大階段。第一是預準備階段,比如模式1(家常炒),加熱2分;模式11(養生粥),加熱7分。第一階段完成之後,預定時間屏閃動下一階段的預定時間,用戶需要按「開始」鍵繼續下一主要烹飪過程。

第二階段是主要烹飪階段,這段時間比較長,使用者可根據自己食材情況和過去使用的經驗,在開始後對時間進行調整,比如模式1的第二階段預設時間為4分,模式11為35分。

自己動手模式 DIY

第二種製作佳餚的方法是用戶自定義的方式,即DIY。使用者根據食材,烹飪的步驟,選擇和設定烹飪基本步驟的三要素:炒法、火候和時間。

我更喜歡這種靈活的方式,我第一次做的美食兩道菜,就是採用這種模式。為易於閱讀,我用下面兩個章節來進行簡單的文字說明。

茄子土豆燒牛肉

我當時冰箱里有已經有了過去燉好的一碗大塊牛肉,我想用這些熟肉來做一道茄子土豆燒牛肉。

準備食材和料:滾刀塊的茄子,土豆切成片,大塊熟牛肉,還有根據自己的喜好,調和好一小碗湯汁(鹽、糖、醬油、醋、花椒粉等)。

以下是我做這道菜的DIY操作步驟:

  1. 加油少許,按「熱鍋」鍵,熱鍋2分鐘;
  2. 加入土豆,大火,按「開始」鍵,繼續2分鐘;
  3. 暫停、加入茄子,改中火,繼續4分鐘;
  4. 暫停,打開鍋蓋,觀察食材品相,覺得不夠,加少許水,繼續2分鐘;
  5. 暫停,開蓋觀察,這時鍋里熱氣騰騰,鍋底冒泡吱吱作響,倒入牛肉和調料汁,2分鐘;
  6. 暫停,開蓋,觀察食材品相並試吃土豆和茄子,菜基本熟了,但感覺還是有點偏硬;
  7. 繼續中火,選擇煸炒,時長1分鐘,結束。

我上面操作的步驟基本上和我自己平時做菜的一樣,炒菜的順序是根據食物的材質或易烹飪的程度,分階段依次不斷加入;初次使用機器,在炒的過程中,不斷暫停機器,觀看菜的品相和柔軟熟的程度,然後改變火候、翻炒的頻率和時間,並不斷品嘗。

第一次用機器炒菜,毫無經驗和把握,因此我不得不不斷暫停機器,開蓋觀察看鍋里食材的顏色和熟的程度,用筷子挫挫,並不斷試吃。所不同的是,只是把烹飪的活(翻炒、火候和時間)交給機器做了,我當時好奇地在旁邊觀摩機器,時而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新聞和老伴聊家常,從這個角度來說,我是從烹飪的操作中解放出來了。

這道菜是我憑著過去的烹飪經驗,依次不斷添加放入不同的食材和佐料,一氣呵成。活是炒菜機乾的, 我只是控制過程中的火候、炒法和時間。一道美食做好下來,感覺十分輕鬆。

雞蛋炒飯

這道飯菜是一種飯菜的大組合或大雜燴,但我認為,也是很有難度的。雞蛋炒飯做好了,非常好吃,也極為方便。這道飯菜里有各種蔬菜、雞蛋、主食米飯等,只需做一道,飯菜全都有了。

我過去做過雞蛋炒飯,烹飪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火候、翻炒和時間控制不好,手腳忙亂,容易糊鍋和出現不均勻的現象,很難做到顆粒油亮、色香誘人的效果。

另外,炒飯一般都是敞開鍋,不停地翻炒。大量散髮出的油煙和熱氣,很容易附著在身上(頭、臉和衣服),鍋台、抽油煙機通道、附近牆壁,還有屋內的空氣中都瀰漫著細微油水顆粒,清潔這些吸附的污染也很費勁的事。

我在研究炒菜機時,看見許多人做了這道飯菜,我決定也要先挑戰一下。

材料:雞蛋,米飯,青豆,紅蘿蔔丁,黃瓜丁,鹽,蒜末和一些自己喜歡的佐料。

DIY操作步驟:

  1. 加油少許,按「熱鍋」鍵,熱鍋2分鐘;
  2. 打入雞蛋,大火,慢炒2分;
  3. 暫停,取出炒好的雞蛋;
  4. 加油少許,蒜末,慢炒1分;
  5. 加入米飯,慢炒2分;
  6. 改中火,繼續慢炒2分;
  7. 加入青豆、紅蘿蔔丁,加入鹽和其它佐料,炒3分鐘;
  8. 加入之前炒好的雞蛋和黃瓜丁,無火,快炒30秒;
  9. 炒好後,鍋還是很燙的,讓余熱保持悶數分鐘,結束。

這個DIY過程,不僅依次放入食材,而且還有先單獨炒好部分食材,取出待後再加入,這樣可以保持部分食材外形的完整性和口感,不會因烹飪時間長出現泥爛的現象,這也是我們日常烹飪的一種常用方法。

結束語

初次使用炒菜機做了兩道飯菜,整個烹飪過程大約20分鐘,茄子土豆牛肉的所有食材都熟透了,雞蛋炒飯顆粒油質晶亮,味道都完全均勻入味,非常成功。

我和老伴之前一直對這台機器持非常否定的態度,只是我因看到他人的視頻產生了想嘗試的念頭,老伴最後也終於同意購買讓我玩玩。當我做好這兩道菜之後,我們試吃了第一口,共同反應是:這味道真不錯呀,我們今後可以從做飯,即在爐台周圍忙碌之中,解放出來了!

吃完之後,我們還發現,廚房裡幾乎沒什麼味道,炒菜機的周圍也是挺乾淨的。這些初次嘗試的出乎意料之結果,讓我們對這台炒菜機開始刮目相看了。

接下來的一周時間,我們的一日三餐的菜都用炒菜機來完成的。我們試過用預定模式,DIY方式,做了好幾樣不重復的各樣美食,有些都是我們過去一直想吃,但因烹飪過程中的大油煙和不願洗鍋的煩惱而望而卻步。我們接著嘗試的結果,都與第一次之結果感受相同,只需要給炒菜機操作指令即,操作更為確定有把握,熟練絲滑多了,烹飪的時間也更短了。

「飯來」推薦的上百種經典中餐菜譜,大多都是DIY方式。我認為,對於有一定烹飪經驗和知識的人來說,理解了「飯來」提供的三大要素,初次使用炒菜機 ,還是非常容易上手入門的。

這些是我的體驗和認識,希望能對初次試用「飯來」炒菜機的人,能有啓發和參考作用。

作為本筆記的結束,下面是我今天晚餐做的兩道菜。第一道是用自己後院豐收的青菜,超市買的豆腐做的,即青菜豆腐,採用模式1(即家常菜),用了大概5分鐘。


第二道是蒜茸大蝦,採用推薦的DIY菜譜,用時7分鐘。

今天的晚餐,又一次享受了任勞任怨、從不發脾氣和頂懟的「飯來」大廚做的一頓快捷和美味的佳餚。


其它博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