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24

解決雨桶堵塞難題

本文轉自我的wx筆記,6月12日完稿。

卡城最近因為一主水道的爆裂,造成大片地區缺水,市政府頒布了限水令,戶外也不能給草地、花園、菜地澆水了。

慶幸的是,我去年就動手安裝了接雨水的桶,前一段時間連續下雨,安裝好的雨水桶都接得滿滿。

安裝這套接雨水系統,我的初心是想利用大自然的恩賜,儲蓄雨水,部分用於戶外草地、花和菜地的澆水,從而節約城市的公用用水。

我去年的工程也好像是一種未雨綢繆,正好遇上今年出現的限水令,這給卡城許多人帶來極大的不便,但我卻能夠利用我儲蓄充裕的雨水,有控制地並持續用於戶外的澆水。

我去年安裝好了兩個串聯的接雨水桶,如上文章開頭圖所示,每個大約0.21立方米。

我去年還準備好了另外一個更大的大桶,容積大約為1立方米。最近幾天才剛剛安裝好,併入了整個蓄水的系統。


大桶的水是从前面第二个桶的底部,通过一根花园的软管,引过去的。


利用不同的高度,第二个桶的水位超过第三个大桶入水口时,会自动通过第二个桶底部的出水口流向到第三个大桶。

大桶也有溢出的出水管道,水接满时,会自动溢出,排出到屋外。


发现一个问题

这两天我对接水系统又进行了改进。我发现,通过屋顶排水管,水进入到第一个接水桶后,经由底层有的放水口流出的水,里面有细小的石子,估计将来可能还会有和叶子等杂物。

这些杂物都是从屋顶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沥青瓦片做的屋顶,其主要成分是砂石颗粒、玻璃纤维和沥青,功能是增加强度。但是在风吹雨打,烈日长期照射后,还有卡城夏季经常出现的大冰雹,会因强力撞击、水流冲刷和瓦材料老化原因,而出现砂石等颗粒的脱落现象。

下雨时,水流的冲刷,会将这些杂物从房顶带入排水管道,冲到第一个接水桶。我担心随着时间的延续,杂物会累积多了,最后会造成桶底部出水口的堵塞。

满满的一桶水是非常沉重的,水因堵塞而出不来,这将会造成非常大的烦恼。

我细细观察,发现第一个桶水的溢出,从上面的出水口接着溢出进入到第二个桶,第二个桶就几乎没有这些杂物问题。这是因为,杂物沉积在第一个桶的底部,而溢出的清水从上面的出口管道流到第二个桶。

一晚,我难于入眠,脑子里不断想着如何解决和处理这一难题。想到现有雨水桶系统的结构,突然受到启发,闪出一个新的想法:如果在第一个的桶上面做一个迷你mini的过滤桶系统,即采用中间或上部开口,接一排水管道让上部比较清洁的水溢出,水引流到下面的大桶中,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吗?!

解决问题

第二天一早,我立刻准备了材料,马上动手,自制迷你过滤桶。

无需多言,系统一看就明白,这是做好的迷你系统外观:


里面再安装一过滤网,可以滤去漂浮的污物,如叶子等:


整个系统的短视频:

初步测试,整个系统入水和排水都十分通畅,这是安装之后的情况:


现在我祈求老天赶快下雨,今年夏季也多多来雨。我将密切观察这个系统的工作情况,希望这个过滤系统能够解决污物堵塞的问题。

在观察过程中,当发现迷你桶底部出现明显污物,即明显的细小砂石粒时,我将及时进行清理。这个系统非常小,清理操作应该是十分轻松容易的。

我在网上查询了如何解决雨水桶堵塞的问题(rain barrel clog problem and solution),大多处理是对累积的污物进行清洁的方法,都太笨拙了。比如拆开接管,移开水桶,放倒或者开孔放水,然后清洁处理,再安装回去。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更好的方法,也许我的系统是一新创?!

现在是版本1.0系统,让实践来检验这个系统吧!也许还有改进,更好的新版本。

其它博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