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24

製作蘋果汁

本博文转自我的微信wx笔记


本筆記寫於加拿大卡爾加里,2024/09/06 完稿

一年一度的水果豐收季節又到了,也是做各種水果美食的季節。這個季節也是我忙碌製作各種蘋果美食的時候,做出來的各種水果美食,不僅家人喜歡,也與朋友分享,大家都十分贊美。每年的製作,技藝和方法都有所改進,在此用wx筆記作一記錄。

水果的來源

卡城陽光充足,許多家庭種了各樣的水果樹,蘋果最多。與家人和朋友一塊分享秋收的成果,也是大家聚會的機會和樂事。

摘蘋果,一般挑揀最為熟透的蘋果,自然掉落在地上的蘋果也是一最好的選擇,完全成熟的蘋果,含糖份和果香味最高,這是大自然的饋贈。

卡城農貿市場里也有各種來自BC或西海岸地區果農收穫的有機水果;食物超市一年四季也有各種新鮮水果。

我在這些地方挑選的水果,並不是那些外表光鮮和品相看起來很好的。我到農貿市場還專門去問他們有無那些品相不好,或者過熟或磕碰的水果,即歪瓜裂棗。一是價格特別便宜,二是水果特甜,香味十足。

紅酸果crabapple的個小,吃起來有一種特別酸的味道。這種蘋果,一般市場上沒有賣的,大多來自個人自家的果樹。配一些這種果子,做出來的果汁、果醬等,味道特別濃郁和甜美。


我認為,蘋果的味道和甜度,對於製作的果汁等美食的味道,有很大的影響;蘋果大小,直接影響到下一步加工的時間長短和勞動量,大的處理起來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小的就非常費事了。建議:處理的時候,最好家人和朋友都參與,這樣明顯速度快多了,而且邊乾活,邊聊天,創造一種愉快和融洽的氣氛。

切塊

蘋果切塊似乎很簡單,但我還是不斷摸索出一快速和乾淨的切法。


先按線1方向切開,這樣就很容易看到和用刀挖去蘋果上方的締把,以及底部的絨毛細花絮;然後橫行線2方向切開,用刀這樣可以清楚看到果中間的果核和包皮,將其剔除。然後將蘋果切成小塊,放入鍋中。

紅酸果的尺寸個太小,這樣的處理方式非常費時費力。好在用的量不多,只是一種調味的配料。有時,我直接用水將其,沖洗乾淨就行了,尤其是熟透的果子,很難這樣清理。

混合各種水果

以蘋果為主,這樣做出來的果汁主要是蘋果的香甜味道。後來,我發現,加入其它不同品種的蘋果和水果,味道更為鮮美。

比如說,上面提到的紅酸果crabapple。加入一點後,果汁甜中帶酸,味道特別濃郁和鮮美。紅酸果的營養還特別豐富,含有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還特殊的有機醇烴,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物。

下圖中標號1的紅酸果是我去年進入冬季搶收的一批,當時果子都凍冰了(也熟透了),摘的時候,手都凍僵了。當時,我將紅果放在原裝酸奶和瓶子的容器中,蓋嚴蓋子。我將這盒和瓶子,放在車庫里,常溫下都沒有壞或異味。看來,紅酸果中天然的防腐成分之戰鬥力是十分強的。


小孫子和外甥女不喜歡桃子的皮,以及裡面接近核的果肉。一次做果汁時,我將這些過去都扔掉的部分,都用作配料。

夏天吃甜瓜,比如菠蘿蜜瓜、香瓜、西瓜等,他們也不吃接近瓜皮的部分,浪費太多。我因此啓發。將這些部分切下來,也都作為配料都充分利用了。其實,這些瓜肉的水分很多,各種瓜果有各自獨特的有機糖份和營養,這樣多種配料的果汁不僅味道更為豐富和香甜,還可以增加了果汁的量。


滿滿一鍋準備好的水果塊。


下一步是煮熬果汁。

高壓蒸煮

過去我是用大鍋加水來進行煮熬,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時地攪拌,並要注意控制好火候。我現在製作的方式,是用高壓鍋來蒸煮,這種方法不僅更為簡易,而且效果更好。

高壓蒸煮好之後,水果塊完全軟化,在高溫和高壓作用下,溶化在果汁中的各種有機糖和營養成分散髮出濃郁的芬香香味。


雖然做好後的果塊很軟,但水果還是呈塊狀。等冷卻至不燙的溫度之後,用攪拌機進一步打碎。


這種濃濃的汁,可以直接兌水作為果汁喝了。如果不喜歡其中的碎末,可以再進行過濾。

過濾

將做好的濃稠的果漿汁倒入一網狀容器,之下放一大碗的容器,接收過濾流出的果汁。



涼置果汁,下面圖是最近做的一次成果,三個750毫的升桶(酸奶容器),還有果醬。


剛剛做出來的濃濃果汁非常好喝,但我更喜歡將濃汁擱置冰箱,等完全冰涼之後,果汁更為濃稠,這種非常黏稠狀,是果中各種有機糖份和各種有機醇羥之一種物理和化學變化的結果,口感更好。

這些百分百的濃果汁,可以直接喝。也可以1:1兌水,甚至更多水的比例稀釋,口感也非常好,是非常好喝的清涼飲料。

現在是蘋果大豐收季節,可以做很多果汁。這種完全不放防腐劑的濃濃果汁,冰箱冷藏只能存放大約一周的時間。時間長了,果汁會發酵,會有一種酒精果酒的味道。如果做的太多太多,一時喝不完,可以冰凍起來,長期儲存,時間可達一年以上的。

果醬和乾果皮

過濾果汁之後剩下的果醬,也是非常好的美食。冷藏之後,味道更好。同樣的道理,沒有加防腐劑的果醬,裡面還是有很多的水分,裡面的酵母菌會發酵,衛生處理不嚴,也會出現霉菌,因此不宜長時間冷藏。

我更為喜歡儲存的方式,是將其晾乾成果乾皮。在一平底托盤上鋪上一層塑料模,然後將果醬倒上,抹平,放置在有陽光通風處晾乾。


涼乾擱置的地方,應有通風和有陽光,否則三天或更長時間,在室溫環境下,水分不及時充分散髮掉,會滋生霉斑。

晾乾至表面硬不沾手後,將果皮翻面,揭去塑料模,繼續涼乾。完全不沾手後,用切菜刀或剪刀切成小塊,繼續涼乾。


最後,硬硬的果乾就可以長期儲存了。果醬和果乾都是非常好的美食,富纖維、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營養。

新的嘗試

過濾之後的果醬,裡面的水分還是很多,涼制果皮,需要好1-2天的時間。

我女兒知道我喜歡自己動手做各種美食,數年前的新年,給我買了一台食物烘乾機。我用來吹乾果皮,效果非常好。


最近,我買了一台「飯來」炒菜機,解放了做飯烹飪的操作過程,非常喜歡。可惜的是,用了13天就壞了。不過用這種類似的炒菜烹飪機器,也可以用來幫助炒乾果醬,值得分享。

這是之前我用的設置:慢炒,小火


大約30分鐘後的結果,果醬中水分明顯大大減少,也沾稠多了。

我認為,熬制的川貝枇杷膏也許就是這樣用慢火炒乾的。這樣製作之後,涼乾的時間將會大大減少。另外還有一個優點,果醬中的各種有機物如糖,在加熱炒的過程中散髮出更濃郁的焦香味,果醬質地和味道更好。


當然,人工炒也是可以做的這一點的,但是,這是一個非常累人的過程,火候控制不好,很容易糊鍋。如果有機器來乾這個活,還是充分利用機器為好,如果沒有,就不必這麼辛苦做這個步驟了。

編輯修改記錄

2024.09.07 略作修改和增加兩部分:編輯修改記錄和參考

參考

網絡查詢有關信息的關鍵詞:

  • nutrien fact about apple ftuit 蘋果的營養要素
  • how to make apple juice/jam/jeaky 如何製作蘋果汁/醬/果肉乾
  • dehydrator 烘乾機
  • stir-fry machine 翻炒機

其它博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