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24

家用廚房利器:炒菜機(1)

在微信個人收藏中,可以書寫個人的筆記,即微信筆記。這篇是我的微信筆記,特轉到我的博客。

家用廚房利器:炒菜機(1)

民以食為天,一天三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我們忙碌一生,喜歡美食,但也無法擺脫每日面臨的煩惱:下頓飯該吃啥,做些什麼?

最近我聽過網購買了一台炒菜機,從第一天試用開始,不僅每日的三餐成為十分期待的美好時刻,而且美味的食物為我家的生活增加了各種情趣,每日的做飯變為一件十分輕鬆的事情。

偶然發現

關於這一重大發現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我不得不提及我發現的原因和過程。一次在Youtube視頻「愉樂聲香」頻道中看了一個非常短的視頻,內容是她教女兒用一美食機做西紅柿雞蛋面湯,以及享受美食,我被這一製作的輕鬆快速過程和盡情享受美食的氣氛所感染。視頻中並沒有說是啥機器,仔細看其中片段,才發現是ThermoMix品牌。

我立刻在網上搜索有關該食物機器的信息,很快發現這是一歐洲的品牌,價格不菲(1500,估計是美元)。在相關的搜索中,突然發現了深圳一公司製作的「飯來」炒菜機,立刻又被這一產品的獨特設計所吸引,產品的價錢也不錯,正常價三百多加元,當時WalMart正好有特價銷售,才160多。

我之所以稱這件事是一完全偶然的發現,是因為,在之前,我實際上聽說過炒菜智能機器人的新聞,但是我第一本能的反應是否定,不相信這種機器能夠輕鬆做出中式美食佳餚。但看了這一視頻之後,觸發我想深入瞭解的動機和想嘗試的慾望。

長話短說,經過比較和深入研究之後,我決定入手「飯來」這款。

巨大驚喜

收到機器的第一天,看到與在搜索研究中所看到的,一模一樣的炒菜機,真正呈現在我的眼前,我立刻在微信群中和大家分享了這一消息:今天從Walmart訂購的「飯來」炒菜機,美食生活開始啦!

當日,我立刻用這台機器做了晚餐:一道土豆茄子燒牛肉,一道雞蛋炒米飯。出乎意料地簡單和快速,大約20分鐘,美食就做好了。我們家的領導原來也是一直持有非常懷疑和否定的態度,也對用炒菜機做的美食連說不錯。

當時我沒有拍照製作的過程和結果,因為我想已經有炒菜機了,等以後熟練掌握之後再拍和分享。

手動烹飪的痛點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日常的烹飪,連我家裡的領導,每次到做飯的時候,都犯愁嘮叨著不知該做啥。結果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臨時改變主意,看著冰箱里現有的食材,撿一些容易做的,湊合做一頓;每次都許願說,下次再做好的吃。

自己動手做飯,最苦惱的是烹飪過程中的油煙和大量熱蒸汽,炒菜時需要不停地進行翻炒,再加上爐子的火候和時間掌握不好,或者意外事情的打斷,非常容易出現糊鍋、溢出,弄髒台灶,還有費油等。每次做完飯,不僅做飯的人滿身都是吸附的食物煙薰的味道,而且做飯的鍋都是黑乎乎的,洗鍋涮碗也是件不輕鬆的活。

在家裡烹飪,還有一個大的痛點就是廚房日積月累之油煙的清潔,尤其是做中餐,時間長了,清理廚房裡累積的油煙污漬,是件最為苦惱的家務活。

食物雖然填飽了肚子,當然有時也有美食,但是每天三餐做飯的帶來的麻煩,確實不是愉快的;而且帶來之後的負面效果,也讓許多人苦惱。我想,大多數人和家庭都有這些做飯帶來的苦惱。

我的初步體驗「飯來」炒菜機,我個人認為,這些痛點幾乎都完美解決啦!

炒菜的基本要素

讀完「飯來」炒菜機的說明書,大概明白了如何操作的基本步驟,很快就做好了用炒菜機製作的第一頓美食;接著幾天進一步深入地試用,讓我對該機器的操作原理和步驟有了更好的理解。在此基礎之上,我似乎對炒菜烹調基本要點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

炒菜的英文是stir-fry,意思是在加熱環境中攪動,這正是中餐主要的烹飪食物之方式;其實,許多不同國家、地區或民族,也都大量採用這種烹飪的方式來製作食物。

「飯來」炒菜機將炒菜的基本要素歸納為該機器的三個基本特性:

  • 炒法
  • 火力
  • 時間

「飯來」炒菜機通過提供這三個基本的特性,並讓使用者對之進行控制,來達到自動炒菜即烹飪美味食的目的。

下面簡單介紹「飯來」炒菜機是如何實現這三個特性的。

炒法

炒法是炒菜過程中最為重要和基本的技巧,嫻熟的大廚在烹飪食物過程中會採用各種不同的炒法,讓食物所有部分都均勻受熱,並盡量保持食物的外觀品相,從而來達到烹飪美食的目的。

我目前所瞭解和知道的機器炒菜的炒法方式大約有三種:

  • 容器底部攪拌器的水平旋轉,多見於攪拌機;
  • 上下和前後滾動的翻炒,「飯來」機採用的方式;
  • 滾筒旋轉的翻炒,多見於商業用的大容量炒菜機。

我個人認為,「飯來」炒法模擬大廚顛勺之方式,不僅可以讓烹飪的食物內容均勻受熱,而且達到不易糊鍋的效果。

「飯來」炒菜機實現炒法的主要構件:攪拌筋,馬達和控制器。

安裝時,將攪拌筋左端插入底鍋的左面小圓孔內,右端是帶有硅膠耐熱封密圈,插入底鍋右端凹槽內,這樣攪拌筋就牢牢固定在底鍋內。

再將右邊的齒狀金屬棒插入炒菜機的控制器中,這樣馬達就可以帶動攪拌筋旋轉攪動了。

攪拌筋與半圓形底鍋表面之間的間隙非常小,這樣絲滑的構造就可以不斷翻炒食物,防止食物在鍋表面出現結糊狀況。

我個人感覺,這樣的構造十分簡單和精密,鍋底沒有任何孔洞,無需特殊的封密件,而且易於安裝和拆開,清洗也十分方便。

「飯來」炒菜機的翻炒,通過速度、轉向變化、以及頻率的控制,有以下8種基本方式:

  1. 慢炒-低速轉2圈停1秒
  2. 快炒-高速轉2圈停1秒
  3. 爆炒-低速轉1圈停1秒
  4. 滑炒-低速轉半圈停1秒
  5. 煎制-低速轉1圈停8秒
  6. 鹵制-低速轉小整圈停120秒
  7. 燉煮-低速轉半圈停8秒
  8. 悶燒-低速轉半圈停18秒

以上在控制器的控制屏幕的炒法一欄中有中文字顯示,實際上還有是一種無炒,即炒法欄無任何顯示。

讓機器實現大廚級的各種炒法,我認為,這一特性是炒菜機的關鍵,使用者的選擇可以讓機器非常容易地做到。

火力

火力一般是通過電熱絲來提供的。「飯來」的加熱部分是在鍋底的半圓部分,電源是通過下面的電源插口來提供和控制電量。

估計電熱的構造考慮了如何給鍋內提供高效和均勻的熱量,同時為盡量避免鍋體外部輻射大量的熱量,外部會採用特殊結構和特殊隔熱材料。

我做菜時,雖然感覺不到鍋外表有很大的熱輻射,但是小心觸碰時還是會感到熱燙。因此,鍋底部、上半圓鍋蓋,以及最上面的玻璃蓋都有三角形熱燙的警示標記。

上面提到的攪拌筋是360度翻轉的滾動結構,配合的鍋體是兩個半圓柱的內體鍋空間,上半圓是帶有扣鎖的蓋子,其上面還有一個小方口,可以用於投料和窺看裡面。最上面還有一個玻璃蓋,打開時可以讓熱蒸氣溢出,達到中餐烹飪過程中收汁的效果;或者蓋上蓋來保持鍋內的水分和高溫。

「飯來」有以下幾種火力溫度模式:

  1. 大火
  2. 中火
  3. 小火
  4. 無火

時間

時間:通過「+時間-」鍵可以靈活來控制烹飪時間的長短。在烹飪過程中也可以任意增減。

一般情況下,通過「+時間-」鍵來設定烹飪時間,如果設定了時間,按「開始/暫停」鍵後,時間數秒開始倒計時,直到零即烹飪結束。如果無設定時間,按「開始/暫停」鍵後,時間按秒數增加,烹飪時長無設定。

我個人認為,還是採用設定烹飪時間為好,這樣秒數到零,機器烹飪操作會全部自動停止,否則,採用無上限時間,無人看護時,可能會出現燒糊或者因太熱而出現溢鍋現象,這樣會燒壞機器或者造成外表食物外溢的污漬。


上面是我初步試用「飯來」炒菜機的體會和認識,不一定正確。要分享的內容實在是太多了,本筆記開篇,無法繼續包括其它更多的內容,也沒有分享具體操作的過程和烹飪的實例,這樣內容會太長,因此就此打住。

很多朋友對該炒菜機都十分感興趣,我將以系列的方式繼續我个人使用经验的分享。

其它博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