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腸識』有關乳酸菌的問與答(一)

蔡英傑博士有關腸道健康和益生菌的博文轉載好久沒有續文了,腸道健康實際上是現代生活中人們最容易忽視,但卻是十分重要的。這裡我將繼續蔡博士的博文。

這是一篇很短的博文,就有關乳酸菌的問題作了非常簡單的解答。文中以台灣兒童腸道健康情況的調查開始,用統計數據呈現了大眾健康中的誤區,再以科學研究的結果說明,如果我們能夠從胎兒就開始,注重乳酸菌的攝取,這會在人的生命開始就可以打好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克服許多過敏性的健康問題。

因此,保持腸道健康,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和日常要進行的小事,正是這種看起來很小的事情,卻關係到我們一生的身體健康。


QA Part 1

那些人應該多攝取乳酸菌?

保健養身的工夫,人人都必須做。

台灣乳酸菌協會於2005年5-7月對1700名高中、初中、小學生所做調查顯示,50%以上的學生,腸道已有老化現象。年輕時腸道老化的弊害,將在成年以後顯現,腸道保健要從兒童時期就勤下工夫。

青壯年生活緊張,飲食不均衡,腸道健康不佳,影響工作效率,需要天天補充乳酸菌。
中老年人體力減弱,腸道老化,腸癌罹患率急速上升,更是需​​要大量補充乳酸菌。

連孕婦及嬰兒都必須充份補充乳酸菌。最近歐洲發表了幾項極有名的研究,德國的schultz教授,研究團隊讓6名孕婦於生產前1個半月開始服用乳酸菌,結果發現該乳酸菌竟然出現在新生兒的腸道中,而且長期定住。亦即讓有益的乳酸菌搶先進駐新生兒腸道中,則該乳酸菌容易長期定住,保護嬰兒腸道健康。芬蘭的Isolauri教授的研究團隊則讓132名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於生產前半年開始服用乳酸菌,然後追踪嬰兒到2歲,結果發現母親懷孕期食用乳酸菌組的幼兒罹患異位性濕疹的比例,比未食用乳酸菌組幼兒降低了一半以上。

腸道照顧好,百病不來找,您及您所有的家人都應該天天攝取和服用。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