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冬季長跑

從今年的三月份開始,我開始了長跑運動。五月底我參加了卡城的馬拉松活動。長跑是一個很辛苦體育活動,需要有毅力堅持,但是我從中得到很大的收益,不僅我減了約十公斤的體重,而且我感到我更有活力。

卡城的冬季是千變萬化的,氣溫變化很大,冬季寒冷起來氣溫非常之低,有時暖流來時又好像進入了夏季。上一周卡城來了一次寒風暴,週四就達到零下27攝氏度,週五,December 6, 2013,更達到全球最冷的氣溫,寒風氣溫低達零下四十度。

從國內回來之後,忙忙碌碌地,一周過去,我只跑了一次五公里。週四我和我的跑步朋友在downtown沿著Bow河跑了六公里。當時氣溫非常之低,我讓我朋友拍攝時,我的iPhone手機都凍死幾了,結果我的Nike Running app沒有紀錄下我的路程。這是當時拍攝的一段:



次日,我正好週五休息,上午看見外面陽光明媚,我決定在闖最冷的跑步紀錄。這次我把手機放在我上衣的口袋裏,結果跑完之後,一打開手機,立刻又死機了。看來手機也經不起極度的寒冷。

這次跑步,開始的時候還是感到非常冷的,我做好了充分地準備,之前吃了一顆Access活力棒。這是我長跑的有效武器,必須要求是空腹,運動之前十五分吃活力棒,讓後進行有氧的大運動量活動。發明該活力棒的Dr. Larry Wong就是在研究寒冷地帶地鼠的冬眠生物機理之後發現了活力棒的技術。我想,在最為寒冷的情況下進行運動,這不是更好的時機嗎?

在大約三公里處,也許是路滑的原因,我突然意外崴了左腳,當時我一下子向路邊沖了過去,幾乎進入路口的轉彎路。幸好當時沒有車,不然我估計這種意外連車都來不及剎住。在下圖中,三公里處的橙紅色為事故發生地。當時我左腳非常疼痛,一瘸一個地慢慢步行。這樣走了數分鐘之後,我想如果在這樣寒冷的氣候下是不安全的,因此我開始慢跑,最後逐步回復了正常速度。

其實,當時跑起來我並不感到非常冷,我認為我準備地十分好,下身是跑步的長緊身褲,頭上戴了一個護耳的帽子,手套很厚。加上Access活力棒,我在跑步過程中并沒有感到怎麼冷。我從開始就想好了我的路程,雖然出了崴腳事故,但是我還是按照計劃完成了這次入冬以來最冷的長跑。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