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写博客的体会

我写博客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最初是从写英文的博客开始(2004年5月21日),迄今已经写了大约282篇,英文博客内容主要是技术方面的学习体会、技巧和有关信息。我最早的中文博客是在万维网博客上2007年1月1日开始的。2010年1月25日我开创了我的新浪中文博客。但是真正开始写中文博客是2011年4月21日,我在谷歌博客网上开创了我中文博客,我这里所说的真正开始写中文是指我挤出一定的业余时间并坚持下来,迄今我写了大约182篇,因此实际上现在我不断成长和补充的中文博客才刚刚一岁多。

回顾写博客的过程,我的博客内容和风格经过不断地变化,经过不断摸索,现在逐渐趋形成自己的风格。本博文不是专门讨论如何写博客或如何写一好的博客,这里只是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将我写博客的要点在此做一小结。

写自己的东西


我写博客的宗旨是写自己的东西,将我自己认为是有价值的东西记录下来,以备将来查询或使用,因此我的博文不是以所谓网上的名气既提高网上点击数为目的。有了这么一个宗旨,我就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不为各种影响所动,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积累自己的价值,并能够做到持之以恒。比如说,我最初开始动手写英文博客的主要动机是,将我自己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的点滴体会、认识和技巧做一历史的纪录,以便自己将来的查询。对我来说,持之以恒,坚持多年写博客给我积累了一笔十分有价值的财富,这种价值是时间的渐进积累,而这种积累绝对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的,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历史的价值是无法再创造的,这好比是童年和青春,一去是无法回返的。

回顾我写博客的经历,我认为写博文对我的价值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大的好处:
  • 生活中的点滴是转瞬即逝的,如果没有对星火的记录,这些将随着记忆的消退而消失。在我个人生活中发生了许多事件和故事,我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技巧,我的理解和对信息的认知,以及思绪等,在当时也许是十分清晰,有过不同的感知,甚至激动和兴奋过,这种贯注和精力的投入曾经在我生活中发出过火花。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如眼过烟云。坚持写博客将这些或某些点滴纪录下来,这是一个真实的自我。当然生命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不可能什么都记录,但我想通过博客来记录我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 人们常说,会用的并不一定说明你对其有真正正确和全面的理解。通过写博客,对此我深有感触。在我写博客的过程这,一旦我想将一事件、想法或概念想用文字清晰地表达出来时,我有时感到千头万绪,十分兴奋,头脑里有很多东西,但提起笔来却感到表达能力干渴无源,十分吃力,不知如何下手,无法将丰富而膨胀的内容通过一种如细细涓涓既自然而又清晰的方式来表达出来。用文字来表达思想内涵是一种能力,这是一种技能,需要不断摸索和练习,随着技能的积累,文字表达能力才不断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写博客是一个非常好的再学习的温馨过程,在整理思绪的过程中,往往能够发现自己认识的不足,有时甚至是错误的认识。

  • 写东西是对自己大脑最好的训练,是提高技能的一个非常好的练习。比如说,我写英文博客的初衷之一就是我希望能有某一种东西迫使我练习和使用,从而提高我的英文文字表达能力。写英文博文对我的英文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迫使我自己用英文将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写出来,练多了,自然也就感到容易多了。同时我比较留心细读网上的资料和别人写的博客,这是一个渐进地自我纠正和增强的过程,我认为我通过写博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 社交和分享。博客是万维网上公开的东西,我从网上和博客中得到许多新的信息,学习了许多知识和技巧,可以说是受益匪浅。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单方向的受惠。采用博客纪录自己的体会和进步过程也是一种回馈。看到我所分享的东西能够为人所接受,这是一种镜面反映,在某种意义上,这真实地反映了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同时通过与朋友、同事甚至网上不认识的网友分享,这在某种程度上对自我价值的表述,无形地建树了自己的信誉,加深了社交和友谊的关系,并且能达到自我所无法预知的效果和潜力。

充分利用HTML格式


在选择博客服务过程中,我非常喜欢谷歌和新浪的博客服务。虽然新浪和谷歌博客的功能非常相近,但谷歌博客在HTML的Template方面提供了许多更为开放和自由的选择。比如我可以在博客的Template中定义自己博客的CSS class和Javascripts,这样我可以很方便地统一自己的博客文字格式,增加网页的动态功能,而且修改起来比较容易,不必到过去的博文中一一修改。

采用自定义的CSS class格式,这样可以省去许多博文中的重复的CSS style格式码;采用自定义的Javascript码,我可以增加一些方便的视觉和使用功能。例如,如果你访问我的谷歌博客,首页只是显示博文的标题,同时下面提供一动态的内容,这样访问者可以在不离开博文网页就可以一览数项博文题目,并可以动态窥视文章中的内容。

在采用这些HTML技巧时,我的基本原则是给阅读者提供一个清晰的文章结构,容易阅读的环境。因此我并不是滥用HTML的技术,比如许多网页和博客文章中提供许多可以跳出的链接,不后来开始不采用博文中的链接,这一点我在下面还有详细说明。再比如,谷歌的博客图像比较小,我利用Javascript码提供了图像可以有自动放大的功能,这样可以在不离开博文的同时,可以动态窥视图像的细节。

谈到图像,我很喜欢在博文中引用一些有关的图像,一图值千文,而且图像可以改变枯燥文字的风格,从阅读的效果来说,可以改变阅读的环境,而且有许多东西,用文字是无法表达的,图像和照片往往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从而增进读者阅读的兴趣和效率。在考虑使用图像时,我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图像的空间占用量。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做到,一是图像的格式,比如,照片的图像,JEPG格式一般来说比PNG格式更节省空间。第二,我所采用的图像都用雅虎的smushit或miniJPEG网的图像服务,将图像的空间量进一步地进行压缩,这些网上图像服务可以进一步将同一格式的图像压缩10-50%,而又不影响视觉的效果。结果,我可以做到阅读者访问我的博文网站时,数据量的传输量较小。这对于诸如手机或平板电脑移动设备尤为有益,因为这可以为读者节省数据量的费用,减少电池的消耗。从减少传输时间和节约电力的意义上,这可以说是一种从我做起的绿化效果。

统一的风格


除了采用HTML和CSS来定义博客中文字的字体和风格,我还采用下面几点来定义我的博客统一风格:

  • 开篇的小标示图像。比如书桌的台灯表示一般的心得博文,TED的图像表示是与TED有关的内容,小家绿树是表示与美乐家有关的文章,男士+爱+苹果三个字体组成的图像表示是与苹果有关的东西,等等。我试图采用统一的一系列小图来提示博文的大体分类,这样可以让经常来访的读者一目了然地知道博文的相关内容。

  • 对于比较长的博文,在文中我尽量采用标题的方式将内容分为几个相关的部分,这样读起来不觉文章太呈长,读起来一方面容易了解文中要点之间的相互关系。另一方面将来查询时,也很容易迅速找到所查询的内容。

  • 文中避免采用链接的跳动。现在网页和博客中时常可以见到关键词的网页索引链接,虽然这可以为读者提供非常容易的查询方式,但是这样不仅会给读者造成阅读的极大不便,而且可能因为这种跳跃和新的内容造成读者注意力的分散,读者也许因此会中途离开,尤其是视频内容的链接。为了提供详细的资讯和资料引入来源,以及对原引出资料的尊重,我一般将所有文中的引用和有关资讯来源放在文章最后的参考部分。这就像我们写论文的风格一样,所有参考都放在最后一一列出。

不急于发表,不断修正改进


一般来说,写了博文之后,容易在草草浏览或根本没有审阅修改的情况下就即兴发布。我发现这样的博文一般错别字很多和而且许多地方文理不通,逻辑上也比较混乱。但写博文大多是在突发性灵感或短期冲动的情况下写出的,如果不写,这些灵感就像火星一样很快消失。后来我发现许多博客服务提供草稿功能,结果利用这一功能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我的难题。即使有时我可以一气呵成写完一博文,但我发现如果我将博文搁置一段时间,之后有空再回顾审阅时,会发现初稿的博文有许多错误和不完善的地方,由于这些星星火花已经通过草稿方式记录下来要点内容,再读审阅之时原来情绪和思维仍可以恢复,而且经过一段冷处理之后,我会发现原来还没有想到的方面,因此经过仔细斟酌修改之后,我往往会感到结果更为满意。

另外一方面,我偶尔还会不断地修改和更新过去的博文。我在前面提到我写博文主要是将自己的东西记录下来,以备将来查询或使用。如果我发现我过去的博文内容有错误,逻辑混乱而难以理解,或者有新的内容可以做更好的补充,我会花一些时间对这些博文进行修改。当然我不会专门花时间去修改所有过去的东西,但如果我查询或使用到过去的博文,这说明这些东西对我还有价值,为了避免将来出现同样的困惑,我认为这种花时间进行修改是有价值的。

有时我会收到读者评论和指出错误,这也说明这些东西有其价值,因此根据他人的意见和观点花时间进行修改是有意义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增加价值的努力。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