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分享苹果的故事

我喜欢苹果是发自内心的,因为自我2007购买了我的第一台Mac 24之后,我的电脑生活再也没有过去那种因操作系统快速老化,最后是吭哧吭哧缓慢的苦恼了。

自此,我在朋友圈子里是著名的苹果宣传迷,因为交谈不久,我定会提及你有没有苹果电脑,如果对方还没有,我会接着分享我苹果的经历和有关的故事。但是,日久天长,我也发现这种情绪有时似乎给人以太强加人意的感觉,好像我是在推销苹果电脑,当然大家都知道我不可能因此得到任何好处。

虽然我所讲述的苹果让人感到苹果是那么地友好、容易上手和安全,但是我还是发现实际情况不尽如此。有些朋友在我的影响之下,买了苹果电脑,但他们最初却感到手足无措,不知如何下手。比如说,一位很好的朋友在我影响之下买了苹果电话,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这位朋友并没有像我那样的喜爱他的苹果电脑,他甚至很少动手使用苹果电脑,他告诉我这只是为孩子购买的。

因此,之后我比较注意我谈话的对象,即使我忍不住谈到苹果,我会叮嘱几句:苹果是一完全不同的系统,你的做好准备,像学习任何新的东西一样,你要投入一定的精力和时间学习苹果的基本使用技巧和知识,但是这种投入是值得的,因为当你领悟了苹果的魅力之后,你会喜欢苹果电脑的,你会体会到苹果可以给你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无穷乐趣。

最近我见到我的一位多年的好朋友,话谈投机之余,我顺手超起我的苹果电脑,上网讲述和演示我们谈到的许多话题。这位朋友从没有使用过苹果机,自然对我的苹果电脑的大清晰屏幕和快速图像和影视功能称赞不已,接着我很自然地给他介绍了苹果电脑基本使用,概要地介绍了一些苹果机所带的许多功能。我的这位同学自然对苹果的漂亮界面、快速运作和我演示的功能感叹不已。我知道他有一个宝贝女儿,他言语之间流露出计划为女儿制备一台新电脑,他认为苹果电脑真是不错。我告诉她我认为年轻人对苹果的新技术更容易接受,而且学得很快,我主动热情邀请他带女儿来让我自称为苹果的高手来介绍、学习和认识苹果。

不久,这位朋友带着他女儿来到我家。他的女儿是90后,一对大眼睛,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欢和年轻人交流,我采取不是说教的传统方式,既告诫年轻人要好好读书和上进。我往往是通过亲身的故事和实例来进行平等的交流,另一方面,我还想通过平等对话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和观点。过去我曾经接触过许多亲戚和朋友的子女,我和他们都谈得十分投机。

我给朋友的女儿迅速打开我的苹果电脑,我正兴致勃勃地准备开启话头,她打断我说她现在用窗口很好呀,为什么要用苹果?我立刻感觉到她几乎没有兴趣,好像是她父亲硬拽着她来的。但我还是很有信心能给她呈现一个从未见过的新技术,苹果电脑能够给她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好处,我非常自然地告诉她,苹果电脑上没有病毒,使用起来十分爽,使用苹果可以很好地保护个人隐私。

“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呀?”,言外之意是我是一个平凡的人,黑客对她来说没有什么可图。

我顿时无言,没想到她言语之中对苹果没有任何兴趣。看起来她对苹果十分恐惧,根本没有想学习新技术的意思。

与她的父亲比较,她似乎比她的父亲还要老,态度十分保守,对新技术没有任何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的意愿。对此,我立刻明白,我再表现多大的热情,也是徒劳无益。于是我十分自然地将话题就此止步。

这就是我的一个分享苹果的故事,听起来十分简单,但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十分遗憾的是,这位漂亮的年轻女孩不仅仅是就这样放弃了这次极好的分享机会,而且她所表现出对新技术和可以给她打开新的活动天地的抗拒能力与她的年龄远远不相符,她非常满足现有的状态,用常套的话来说就是没有那种积极进取和奋发图强改变不满现状的心底动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