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网络服务:计算型知识引擎服务

谷歌创造了网络搜索服务,现在谷歌的搜寻服务已经成为许多人最为常用的网络服务工具。但是这种工具查询的结果是根据查询语句得到的最为相关、点击量最高网页或网络资料,这些网页或网络资料都是原始数据,很多情况下使用者还是需要一一从中阅读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无法得到有关搜索信息的概况和计算(如统计)信息。

试想如果有一种网络服务,也是采用自然语言或近自然语言输入,首先通过服务网站的语法分析,分析的询问作为电脑的内部语言调用相关的计算模式或算法,然后通过大量的网络资源或相关的数据,让电脑进行相关的计算和分析,最后将计算的结果呈现给用户,而不是网络中网页或网络原始数据。这种利用电脑的超级智能和计算分析能力,通过敲击电脑键盘之劳,就能帮助我们迅速得到我们通常无法想象工作量的分析计算结果,这岂不是一种美妙的网络服务吗?现在,这种设想现在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前几天的一天我在苹果内幕网站上看见一则消息,标题是《苹果语音服务Siri占WolframAlpha询问量的1/4》。我立刻对这个网上搜索服务产生的兴趣。很快我就找到该服务网站,试了各种查询,我立刻对此服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着我对此进行了大量地研究和查询,观看了该网站上的简介、例子和演示视频,并从谷歌的搜索中找到不少有关的视频和文章。我的初步感觉是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搜索网站,我非常喜欢,特此写本博客与网友们分享。

计算性知识引擎网络服务


Wolfram|Alpha引擎(我这里简称WA)自称与谷歌的搜索不同,谷歌搜索只是根据输入内容搜索相关最热或点击量最高的网页或其内容,然后将这些结果的简介和链接按照排序罗列出来,让用户自己查看和分析。而WA咨询则是利用电脑的计算能力,采用智能的算法,基于辅助的大容量数据,通过模式或算法进行计算,最后将计算的结果呈现出来。从这个意义来说,WA的结果不是网络上搜索的直接内容作为结果,而是服务器内部的分析和计算所得到的结果,即电脑的计算结果,这个结果是非网上可以直接找到的原数据。因此WA说自己不是网络搜索,WA这种咨询的方式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对于有知识的专家或学者进行研究十分有帮助,而且对于一般的人来说,也有许多实用的例子和计算结果。



WA的工作原理是下面几个重要组成元素:

  • 语法分析:根据输入的英文(目前主要是英文),将相关的关键词,相关词,及其参数分析出来,分为1000+种领域,这些分析的特殊元WA称之为查询(query),query作为下一步的输入;
  • 支持数据库:目前WA拥有一百万亿数据单元的数据库,而且每天每时每刻还在不断地更新。query根据其语法对数据库数据进行调用;
  • 动态计算元:目前WA有50,000+个算法单元和解法元;这是基本算法的核心,这些元可以单一或多种组合,对以上的输入进行计算处理;
  • 结果陈述元:目前WA有5,000+种视觉和表格方式元,采用这些元来表述计算的结果。
从表面上来看,该服务的用户界面和谷歌一样,十分简洁,一个输入窗口等待用户的输入。根据输入,服务器在背后进行处理和计算,计算的结果将通过各种可视的表达格式送回给用户,这样用户就可以在数秒或稍长的时间内得到处理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WA是利用网络平台提供的电脑智能计算服务。

下面是一中国GDP/人口与美国之比较的搜索计算结果:



发明人Stephen的勃勃雄心


WA的发明人是斯蒂芬.沃尔夫勒姆(Stephen Wolfram)。他花了大约三十多年的研究,现在推出这一构想的服务。他在最初提出以电脑计算来解答实际问题这一设想时,人们都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无法得以实现。但是S坚持不懈的按照自己的理念进行探索和研究,他从最简单的电脑计算开始,不断调节简单计算的参数,通过系统的逻辑分析,结果得到许多让他感到吃惊的结果,由此不断地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和突破。

S从小就曾是一位天才,15岁时发表了第一篇科学论文,20岁获得理论物理学的博士学位,从1973年开始使用电脑,之后他对电脑计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研究,S迅速成为科学和电脑结合的边缘科学的领先科学家。S早期就在科学界取得许多成就和大奖,他开始立下勃勃雄心,立志研究科学复杂性的起源。



起源于数学,跨越到电脑计算


S钟爱数学和电脑,他提出将数学和电脑的结合作为一边缘的科学,他认为这并不是简单地用利用数学研究电脑的计算或利用电脑进行数学计算,他从各种数学的基本算法开始,结果通过系统研究发现,许多复杂的实际问题都可以利用简单的数学计算组合来逼近表示。

他最初创办了Mathematic公司,提供数学计算库的软件。由此作为基础,他投入大量地精力研究所有的基本数学算法,然后利用电脑计算的超级能力进行从简单到复杂的系统数学计算,研究各种组合的模型。随着他所进行的试验、系统和逻辑分析的不断深入,他对这种研究的结果感到十分地吃惊,并由此提出以简单算法元库作为基础,进行试验和系统逻辑分析的发展概念。在此基础上致力于开发WA网络服务模型,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和开发,2009年10月13日终于推出了WA网络服务。

从数学这个意义来说,WA在解答数学方面的各种问题极为擅长。从小的可以是各种简单的计算,函数计算,方程解答,高级到各种微积分和复杂的高级数据分析和推演,数学计算的图像表示,这些结果令人感到非常之惊叹。

谈到数学,许多人都认为数学非常枯燥无味,高深不可探底,同时太抽象,远远离于实际。WA的另一位主要开发者Conrad Wolfram在TED上做过一次非常精彩的讲演,他提出全新的教育数学概念,使得学习数学更有趣味和实用。

一种新科学


S在2002年著一学术论理书《一种新科学》,The New Kind of Science。该书大胆构思一种以计算元细胞为基础的自动系统理论,提出采用这种计算系统来进行的实验和系统的逻辑分析研究。根据这种新的科学理论,可以为许多其他学科奠定研究的基础。

该书提出并定义了简单计算元的概念,即一些非常基本的计算程序,所有这些简单程序虽然十分简单,但是它们却是所有复杂计算系统的基石。比如说,一些复杂的实际图像,实际上都从简单的图像组成的,这些简单图像的重复和演变,才形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复杂图形。再比如说,化学的分子结构和生物学,都是由一些最基本分子和细胞结构组成的。

S相信这些简单的计算系统有一定的行为和特性,因此应该对所有的基本算法进行研究和分析,而这种研究也许将是物理和化学的新的科学分支,形成一种抽象的系统计算科学。这一计算研究的不断深入,反过来可以帮助我们实验和研究物理和化学的理论,并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推论。

S认为他的研究不仅仅是说明了电脑计算的重要性,而是揭示了一种基本的哲学思想。让我们从计算方面来观察和探索我们的世界。在这一领域,电脑计算将会有意义重大的应用。他提出现在使用电脑只是限于将电脑作为一个设计和使用的工具,而利用电脑的强大计算功能来进行研究却有无限发展的广阔空间。

独特的网络服务


WA正是在S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之下进行的一重大探索。S利用他的Mathematica公司提供资助和基础技术的支持,集结了1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大量的研究和具体实施,其中许多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可以说WA将过去认为无法实现的臆想变为现实,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

从商业运作方面,WA与众不同,它不是以商业作为主要的驱动里,也没有那种浓厚的商业味道。正在我写本博客的期间,WA推出了Pro的服务。这是基于WA大约三年的应用基础之上发展出来的高级计算服务。谷歌是通过广告收入方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WA的结果不是网页结果,而是计算的结果。另一方面,从应用的主要目标对象来说,它主要是学术和研究对象,即有受到过良好教育的社会群,因此Pro采用了收费的服务方式,每月$4.99美元。同时免费的服务也同时保持,只是许多功能都只有Pro的用户才能得到和使用。有意思的是,我试过一些查询,有些查询可能所需要的电脑计算时间过长,免费帐户的结果只是部分结果。这也说明了WA是一种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的电脑计算服务。

WA是一种独特的网络服务,虽然它貌似谷歌的搜索,但是,从目前的功能来说,WA不是谷歌的取代,谈不上谁好谁坏,更谈不上竞争或取代。我个人认为,WA是谷歌搜索的非常好的补充,它提供了谷歌搜索所达不到的许多功能。比如说,我曾经试过采用WA寻找编程的答案或解决问题的方法,WA几乎无法得到我所希望的结果,而采用谷歌则可以得到许多相关的文章、问答和博文,里面有许多详尽的例子和解释。WA所得到主要是计算分析的结果,推演模式,历史统计等,这些却是谷歌所远远不及的。

WA的推出已经在教育、商界和科技界引起的广泛地关注,WA的工作人员迅速扩大到200多人。许多大的医药公司、金融公司、石油开发公司等与Wolfram的私人公司Wolfram Research签订咨询合同,帮助他们进行专门针对公司领域的WA服务和培训。微软公司与WA签订使用执照权合同,在微软的产品中使用WA。苹果采用WA就更不在话下了。

对了,目前WA的版本主要是以英文为自然语言,还没有中文方面方面的完全支持。

正如S所说,毕竟WA只是一种探索,它仅仅是一个开始。

Stephen Wolfram与苹果的乔布斯


我想在乔布斯去世那段期间也许看到过S的名字,但是我从来没有留意,太多人回忆纪念过乔布斯。但是当我通过苹果消息看到S的WA网站服务和他的研究之后,我对他感到十分地敬仰。随着我研究的深入,我发现原来我所认识的他们两人曾经是非常的知己,真没想到对这两人的认识是又有这么十分地巧合。

S早在25年前就认识了乔布斯,当时乔布斯离开苹果,开始创办NeXT电脑,而S当时也在编写他的Mathematica数学软件。这两位天才睿者之间有过很多推心置腹的交流。比如说,乔在创办NeXT电脑时说过他要采用最后的材料和元件来制作他的电脑,就像Mathmatica一样,可见乔对S的数学研究有多么高的评价。S说乔对他的公司发展曾十分关注,后来他的Mathematica数学公司的名字就是乔推荐的。

S曾经回忆这么一段有关乔个人的故事,一次他访问乔,在乔的办公室里和乔畅谈他的Mathematica 的技术发展策略,谈地兴头正高时,乔突然道歉地打断话题,十分尴尬地说,他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约会,他要去赴约见一位几天前认识的一位女友,当时乔布斯那种表现在技术和生意上的自信心突然消失融化,显得有些神情紧张和不知所错。结果是这位女友18个月后成为乔的终身伴侣。

S回忆乔和苹果公司曾经和现在都一直对他的研究和发展都全力支持,乔在最初曾经竭力推荐S在乔的NeXT电脑上安装Mathematica软件,结果在教育界,NeNT在教育界是具有最全数学计算库的电脑,后来在苹果电脑中都有其支持。iPad出台后,乔曾经非常激动地鼓励S开发上面的软件平台,结果Wolfram App推出之后为S开拓了新的视野,也促进了WA网络服务的发展。



乔在生前最后的时刻还保持与S密切的私人和合作关系,Siri中采用WA就是一典范的合作。S还有一种CDF(Computable Document Format可计算型文件格式)技术,采用这种格式可以动态多维表述各种模型,乔曾表示在iOS中将全力支持这种格式。

S在他的博客文章中详尽叙述了他们之间的挚友关系,乔布斯对他的事业支持,从他最初所使用的NeXT电脑,苹果电脑,iPad直到iPhone,他们之间的合作支持在这些产品中都有密切联系,其中也揭示了为什么苹果Siri中采用了WA服务。S充满感情地说他十分自豪在过去的时光里,他的三大项目都有苹果和乔的支持和合作,遗憾地是,S说乔却再也不能看见他和苹果未来共同进一步的新发展。

我记得看过一次视频,乔在纽约AllthingsDigital的D8技术与新闻讨论会上,专题采访者向乔提出,如果能够重现再来,乔是否还会干苹果电脑。乔思忖片刻,他说也许他会去学数学,在大学里研究数学和教书。我当时十分不解,为什么会是枯燥的数学,那有什么魅力?得知乔与Stephen Wolfram几十年挚交之后,我才发现数学是那么有无穷的魅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不是远离实际的抽象概念,这取决于你是如何看待数学,如何进行创新性的改变和发展。这不仅仅是适合于数学,对所有领域、学习和工作都适用。


参考资料

TED视频

Stephen Wolfram讲演:计算的广泛应用


Corrad Wolfram讲演:用计算机教孩子学习真正的数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