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剪纸和杨澜

最近看了几个非常有意思的TED视频节目,最近的一个是洋人的剪纸艺术。我一开始看到这个节目时,我还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中国的剪纸艺术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许多乡村的剪纸艺术现在非常具有乡土艺术气息,成为国家和世界的遗传文化瑰宝。但是这些似乎和现代生活和文化教育几乎相差很远。而洋人的剪纸艺术则和现代生活紧密相连,用艺术反应生活,甚至发展成为一个相当规模的产业。

Béatrice Coron:来自剪纸的故事


Béatrice Coron(简称B)好像是来自纽约的艺术家,她酷爱剪纸艺术,她一开始就说剪纸艺术的成本低,用剪刀和任何纸就可以创作。她的作品都是与现代城市生活有关,而且她喜欢创作长卷的作品,在视频中她播放了她在一张桌子面前,像跑马拉松一样不断滚动式地剪刻。



B通过剪纸来描绘现代生活和故事,她说她的这种长卷式的剪纸每一个窗口和人物都有一个故事,或者是她听到的,读到的,通过网络让人们来告诉她的,等等。她通过这种方式来描述现代生活。



圆形的剪纸也是她喜欢的风格



这是她的有关苹果iPod的剪纸,活生活现地表现了年轻人喜欢音乐的情景:



她的艺术作品大受欢迎,于是她到各地旅游,接受邀请制作其它以剪纸为原型的公共艺术作品。比如纽约地铁的艺术挂图



纽约消防站的一以剪纸为原型的艺术金属雕像:都向同一方向走



连住宅的窗户护栏和围墙也是以剪纸为基础的公共艺术作品



最近,B开始制作3D的剪纸艺术作品,这是她在TED出场时穿着的剪纸服装




杨澜


TED2011全球讲演节目中,来自大陆的杨澜作了一次TED讲演。主持人介绍说:“杨澜是中国版的Oprah,但是Oprah看到她的观众的话,Oprah早就被灭了”,因为杨澜有两亿五千万观众。杨澜拥有自己的一个媒体商业,她经过艰苦创业,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讲演中杨澜也十分感慨地谈到她的创业过程。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来自大陆新闻媒体的商业企业家在TED上的演讲,她的讲演内容主要谈到有关中国网络和微博发展。她以大量网络实例解释了网络对社会和政治的影响,比如我们常常见到揭露社会阴暗的事件,在西方的媒体来说,这好像是归咎于政府。但是杨澜以这些事件的始末说明,大众和平民参与社会,促进事件向正面发展,她的讲演以另一种角度介绍了中国的开放和社会进步。她的讲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来自大陆的新一代的新面貌,非常喜欢杨澜的风格和才华。至于内容,请观看TED的视频。

我借此博客分享我所观看的两个TED视频,分享TED两个节目也将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拉在一起。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