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24

家庭自製掛麵

麵條是我最愛的美食,可每次做,都需要花時間準備:揉麵,擀面皮,切面條。於是我有想做掛麵(dry noodles or dehydrated noodles by hanging in the air)的想法,通過麵條晾乾脫水,乾乾的麵條就可以長期儲存。這樣就可以一次做出一大批來,吃的時候,隨時取出就可以下面吃了。網上搜索,找不到家庭自製乾面的方法和視頻,但看到有一些國內鄉村傳統技藝做掛面方法。雖然都說需要有多年學習的經驗才能掌握其技術,我還是想自己試試

先將揉好的面,用手動壓面機做成面皮。


然後將切好軟軟的麵條小心掛在竹竿上,一切看起來都不錯。


第二天一大早,趕緊前來看我做的麵條。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看到的現象是,大部分麵條都掉落在地上,竹竿上懸掛著零落的麵條,輕輕一碰,麵條接著又掉落下來。仔細觀察,掛在竹竿上的麵條,彎折度最大,乾了之後,這裡最容易裂開折斷,或者幾乎要斷。看到這一狼藉一片的慘景,當時我都沒有心情拍攝記錄了。

過了許久,我才開始將麵條收集起來,托盤上,原來筆直的麵條都彎曲向外翹了起來。


“嗨,失敗了!”,我自言自語地長嘆了一口氣。這麼亂糟糟的麵條,都難得找到一個收集的地方。

直到下午,我才試著開始收拾。雖然麵條不是直的,但小心收集在一起,還勉強可以攞為一把。這時心情稍微好了一點,小心收集和捆扎了這些張牙舞爪的小把麵條。


我按照要求,在麵粉裡面加了少許鹽和鹼,面也和的特別柔軟、絲滑和勁到。為什麼最後麵條不能保持筆直,而且是那麼地脆弱呢?

記得我過去做麵條時,有過多餘的麵條,曾經放在平托盤上,次日麵條乾了之後,也是高高翹起,無規則彎曲起來。

細細思忖,我悟出這樣的邏輯,麵條脫水乾燥是一個慢慢的過程,麵條裡面組織纖維分佈不均勻,內部的張力不同,因此會造成麵條開始在內力作用下變形,出現開裂。因此我按照掛面的做法,就會出現失敗。

另外一個因素是,國內傳統製做掛麵,都十分強調麵粉的精選,很多都是當地特殊的小麥面。我理解都是筋度非常高的面,普通麵粉的筋度,低筋度的全麥麵都不合要求。

可是我又不願意做太高筋度的麵條,喜歡普通麵粉和全麥粉的搭配,而且面裡還要加許多其它營養粉末,如何能達到某種程度的妥協呢?一時我還真沒有解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