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24

2024春晚的劉謙魔術

今年(2024)的春晚劉謙表演了一個非常特殊的魔術遊戲,之所以稱為特別,就是劉謙不僅和當場的觀眾,而且和電視劇前的觀眾互動,共同完成了這一看似不可思議的魔術。

我在油管視頻上看了這個節目,當時我急不可待地重複觀看,按照步驟,果然也驗證了這個魔術。當時,一時找不到撲克牌,我讓小孫子用一張大紙,折疊成四張牌,讓孩子畫上四個不同數字和圖形,一塊玩了這個遊戲。

看了幾遍之後,大概理解其中步驟的道理,於是我做了一些修改,和不太懂中文的孩子,按照西人能理解的方式,創建了下面不同玩法的魔術。

遊戲的對應修改

我以我們所在的阿省南北兩大城市的冰球隊:Oilers和Flames來代替玩遊戲者,玩者選擇一隊。下面是相應的規則修改:

  • 節目中南方人定義為1,北方人為2;
    我替換為阿省的兩隻冰球隊,Flames在南面城市為1,Oilers在北為2。
  • 節目中採用人名中漢字的個數;
    Flames和Oilers隊的字母個數都是6(也數隊名中元音或輔音字母數來代替)。
  • 魔術中觀眾的性別挺有隨機性,男性為1、女為2
    我選擇隨機扔錢幣,有趣且迷幻,頭為1,尾為2。
  • 魔術中的7字中文秘訣: 見-證-奇-蹟-的-時-刻
    我採用英文6個字母詞: m-a-g-i-c-a-l

以下是遊戲的步驟,我根據我的理解,按照相關性和相似性,將這些步驟分為三大類型組。

構造撲克牌型 準備 1

依照如下步驟,準備好進入魔術的牌型:

  1. 充分洗好4張牌,然後將牌對折,按照折疊線撕開牌為兩半,將兩半牌疊放一塊,這一疊牌一共8張牌。
  2. 我選擇Flames,然後一個字母一個念,一邊念,一邊將上面一張牌放到最底下;如 f-l-a-m-e-s,一共重複6次。
  3. 拿起最上面3張(剩下五張),放到餘下5張的任何中間,即第1張到第4張牌之間,我選擇放在上面第2張牌之後的下面。
  4. 將最上面一張收藏起來,如放在一邊。這是一張神秘的半張牌。

玩到這一步,手中還有7個半張的牌。最後,玩到手中只剩下1個半張的牌,這半張牌正好是神秘牌的另一個半張牌。

忽悠或迷惑 準備 2

這一組在前面步驟準備好的牌型基礎上,通過這粗的步驟,繼續與觀眾對象積極互動,增加魔術忽悠和迷惑感,即讓他們覺得魔術不可思議的神秘,又暗暗為最後的步驟準備好牌的數量。

  1. 我選擇的是Flames隊,位於阿省南方,根據上面規則,得分為1,因此取出最上面一張,放到餘下6張牌的任意中間,我選擇第3張下面(也可以是餘下牌第1到第5張牌之間)
  2. 劉謙的遊戲這一步驟是,玩者的性別即男女之選擇;根據我上面對應的規則,替換的是隨機扔幣。我讓小孫子用過年得到的巧克力幣來玩,事先達成協議:一面為1,另一面為2(相當於冰球隊開始比賽時,拋幣來選開場的場地),他仍巧克力幣的結果是2,於是,我讓他將最上面的兩張牌用力扔出去。
    我讓孩子學著劉謙和小尼,他們說:對不起,保潔阿姨;我帶著孩子說:爸爸、媽媽,對不起,我和老爺一會兒要收拾乾淨的。

秘訣施法 見證奇蹟

玩到此刻,這時我們手中的牌有5張牌,魔術進入更有意思的互動階段了。

  1. 按照如上魔幻法之秘訣字或字母的順序,每念一個,將當前最上面一張牌,放到最底下;我們選用秘訣:m-a-g-i-c-a-l,依次將最上面的牌放到底下。
  2. 最後一個步驟是最充滿情感和最激動的時刻,將最上一張牌放到最下面,口中念道:好運留下來,或,keep my luck;接下來,從餘下牌中取出最上面一張,用力扔出去,邊扔邊說:煩惱扔出去!或,go away you trouble!
    如此反覆至最後一張,這時手中剩下的只有一張牌。

將保存的神秘牌取出,與最後一張都翻開,奇蹟就發生了!

手中最後的一張牌,正好是神秘牌的另外一半張牌!

【2024央視春晚】劉謙這一與春晚現場的觀眾,甚至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其中包括了我和我的小孫子,互動的魔術遊戲,幾乎絕大多數人都驗證了這一奇蹟!

劉謙說,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魔術遊戲,任何人在每年大年除夕之夜的時刻,玩這個遊戲;如果你成功的話,你接下來的整整一年,將會是每天都是充滿幸福,快快樂樂地度過每一天;如果失敗的話⋯⋯

小结

劉謙的這一魔術確實是非常精彩,親手模仿之後,讓人感到十分神奇。魔術的對象可以是成人,但我認為,對於許多孩子來說,更有強大的吸引力。可是,這個魔術步驟非常冗長和複雜,不是那麼很好記住(我都看了許多許多次);時間一久,也非常容易忘記。因此我寫了這篇博文,不僅歸納這個魔術基本步驟,而且根據其原理分為三個大組,這樣就比較好記住魔術的步驟,並且方便今後的查詢和參考了。

劉謙創作的這一節目是中文板的,為了方便非中文人群,以及海外孩子們的學習,我根據我自己的初步理解,將魔術中的數個元素和部分方法進行了替換,比如自動動手製作各種不同字或圖形的牌片,選擇運動隊,隨機拋硬幣,數字母/元音/輔音數,魔咒秘訣等,這樣變形的版本可以讓更多的人來玩這個魔術。

雖然這個魔術,或者是你修改的魔術,步驟比較複雜和冗長,但這也是魔術的魅力所在,能讓你表演的對象無法捉摸透其中的奧秘,通過最後的奇蹟帶來歡樂。如同學習任何新的東西,反覆練習多次是十分重要的,練習會讓你熟練,表演的時候能夠把握好節奏,呈現出信心。

我希望,以此替換作為引子,希望有更適合於你自己的版本,玩出獨特、更好的魔術遊戲!

參考

  • 下面是央視2024春晚,劉謙開始表演魔術的視頻,開始時間為1:09:53
  • 我的博客文:刘谦扑克牌【破镜重圆】魔术之解
  • 本魔術於數學和計算機科學有關,在我的英文編程生活博客中,我也寫了一個英文博文:Liu Qian's Magic Card Show in TV Gal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