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21

如何解決室內花草的小黑飛蟲

How to Get Rid of Indoor Fungus Gnats


在家室內種花種菜,許多人都有一個苦惱:小黑飛蟲。一般來說,許多人澆水都是從花盆的表面給植物澆水。為了使得花盆的中部和底部都得到水,大多數人往往是澆很多的水;結果,上表層的土壤長期非常潮濕,這是小黑飛蟲生長的最佳環境。家裡出現小黑飛蟲後,由於小黑飛蟲的繁殖能力特別強,因此無論怎樣消滅,家裡總是不斷有小黑飛蟲到處飛擾。

從花盆的上面從表面的土壤澆水,還會帶來另外一個苦惱。一般來說,植物的葉子和枝莖是不喜歡水的,可是從上澆水,造成表面的土壤長期潮濕;另外澆水時,往往會打濕植物的葉子和枝莖,結果會使植物表面出現霉菌和微生物蟲,這也是許多室內養花愛好者的一件鬧心和難解的問題。

我經過長期研究摸索,發現了一種非常簡易方便的方法,既能保證植物生長有充足的水分,又能保證花盆的表面土壤還非常乾燥,這樣,根除了小黑飛蟲滋生和繁殖的環境。採用這種方法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因為你可以計劃澆水的次數,比如數天甚至一週多的時間澆一次水,用的水量可以保證植物的底部和中部有足夠的水分,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澆水的用量,從而帶來節約用水的好處。

原理

下圖是這套系統的基本原理。在花盆裡埋一個塑料小瓶,比如500毫升的飲用水空瓶。從瓶口插入一根 PVC 管子,水可以從這個管子灌入。這個瓶子相當于一個水庫,瓶子下面有一個非常小的孔,水可以從這個孔非常緩慢地流出,一般需要10分鐘到半個小時的時間。

安裝之前,先試下瓶子,看底部的孔是否通暢,流出的水流量非常小。一開始,水滿的時候,出水量較大;後來水量減少時,出水的速度就很慢了,計時水從灌滿到完全流出的時間。

這種別具一格的創意澆水方法,完全顛覆了傳統的澆水模式。從上面的原理分析來看,這種方法是從花盆裡面的底部澆水,底部是黑暗的,即沒有陽光,而且空氣很少,這裡不是小黑飛蟲生長或繁殖的理想環境,你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簡單和易行的澆水方案。

通過自己動手親自實踐,你會發現這種方法不僅效果很好,而且還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優點和好處,這將使得室內養花種菜成為一件十分愜意的事情,家庭環境不僅生機盎然,而且清潔乾淨。你是不是忍不住想動手馬上試一試呢?

準備花盆

首先,一定要檢查花盆底部是否有放水的孔。一般花盆下面都有小孔,如果有,可以用強力硅膠 (silicone sealant) 將孔封死,這樣,底部過多的水就不會流出了。

我介紹的這種澆水方式,一次澆水的總水量不是很多。初會,水最慢慢釋放流出在花盆的中下部位;然後,土壤中鬆軟的小孔,會發生虹吸反滲透現象,即集聚的水會被上面乾燥的土壤慢慢吸附上去,結果,可以保證在相當一段的時間內,底部和中部的土壤一直保持有一定量的水分。通過適量的澆水,不是過度的水,從而讓植物的根部有水被吸收。如果底部有出水孔,集聚的水會流出,這不僅浪費水,而且達不到在相當的時間內讓底部和中部土壤保持潤飾的目的。這一點十分重要!

動手安裝!

在花盆裡挖個小孔,大小正好可以將整個塑料瓶放進去。

將瓶子放人,用土掩實,上面露出一個小孔。

我用小漏斗從瓶口向瓶裡澆水,這樣非常方便,可以保證不會曬水在瓶子的外面或花盆裡的土壤表面。

根據瓶子的容量,我測量過瓶子的容積,這麼一碗水正合適。

觀察和紀錄

安裝好系統之後,最開始一段時間,要注意觀察和做好紀錄。比如說,花盆底部不會有漏水;澆水之後,等待數日,檢查花盆裡土壤的情況,表面的土壤開始比較乾燥,挖開土壤,檢查中部的土壤濕度。根據觀察的結果,決定澆水的時間間隔。另外,植物比較小的時候,需要吸收的水不是很多,當植物枝葉豐滿之後,需要的水則會比較多。

如果發現水位的變化很慢,即下一次澆水時,沒有加多少水就滿溢出,也許是底部的針孔被堵了。將瓶子取出,擦洗乾淨後,仔細觀察流出水的情況。切記,不要將水孔做得太大,這樣水不是細水長流,而是很快流乾。因此,不要輕易擴大孔口,或者增加孔口的個數。當出現水下降非常非常慢的情況時,一般只需要將瓶子取出,將孔口清潔乾淨就可以了。

下面是我澆水一週之後的情況:
一個月後的情況:

結束語

美國南部 Oklahoma 有一位農民老人李昂 (Leon),他總結了一種用塑料桶栽培蔬菜植物的方法,在 YouTube 視頻網上發表了許多視頻。今年夏天,我學習了他的方法,在戶外嘗試了他推薦的各種方法,結果非常成功,並且我還進行了一些改進和簡化(我將在我後續的博客中,總結寫出來,作為有價值的資料保存下來)。

在李昂盆栽植物方法的基礎之上,我受到啟迪,植物的生長需要水,而水是從植物的根部被吸收的。有什麼同樣更好、更簡單的方法,在室內花盆作物中,能夠給植物的根部直接提供所需要的充足水量呢?於是,在我實踐和領悟過程中,逐漸摸索和總結出以上的簡易方法,在此我毫無保留地與大家分享。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