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21

肉乾的製作

Home Made Meat Jerky


我喜歡製作一些可以長期存放的美食,想吃的時候,便可以隨時取來享受。肉乾就是一種這樣的美食,即可以當作直接可食的美味,又像臘肉一樣可以用來做菜。本文紀錄和分享我製作肉乾的方法。


準備肉餡


根據自己的愛好,可以在肉餡中添加各種佐料,下面是我的列子:
  • 肉餡兩磅 (ground meat, 2pounds)
  • 生抽醬油三至四勺 (soy sauce, 3-4 spoons)
  • 老抽醬油一勺 (dark soysauce, 1 spoon)
  • 生蠔醬一至兩勺 (cocktail sauce 1-2 spoons)
  • 蜂蜜一勺 (honey 1 spoon)
  • 雞蛋一至兩個 (eggs, 1-2)
  • 老面0.5-1杯 (sourdough 0.5-1 cup)
  • 少量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1 table spoon),中和去掉老面中的酸味,如果喜歡老面特殊酸味,也可不放
  • 油兩至四勺 (oil 4 spoons)
  • 黃油數小塊 (butter, some small pieces)
  • 青蔥樹根 (green onions)
  • 大蒜數瓣 (garlic, some)
  • 五香粉、花椒粉、辣椒粉少許 (spices you like)

將青蔥切小末,大蒜搗碎,油加熱後,將蔥末和蒜末加入,帶涼後,加入肉餡。然後加入其它的各種調料(除了小蘇打,最後一道再放),用勺用力攪勻數或十多分鐘。

將調和好的肉餡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室,擱置一晚上或八個小時以上。第二天取出,最後加入小蘇打,再用力將肉餡攪勻。

晾乾


準備一個大平的托盤,下面放上硅胶片 (silicone mat),讓後將肉餡分成小份放在托盤上。

我選用硅膠片是因為這是一種環保和健康的食用工具,肉乾了之後,非常容易剝離。用勺將小塊的肉餡抹平,做成一張肉片。


將托盤放置通風和有陽光的地方,讓肉片自然晾乾。

繼續晾乾


大約一、兩天之後,用手指試摸肉片的表面,如果變硬並完全不沾手,就可以用一根桿麵杖,輕輕壓在肉片的表面,慢慢滾動,這樣可以將肉餡的內部進一步壓實,使得肉片的厚度均勻,並且,表面上看起來也十分平整。

如果發生肉餡粘附桿麵杖的情況,說明肉餡還沒有完全乾好,再晾乾等待一段時間。

當肉片的表面比較硬並不沾手之後,將肉片翻個面。輕輕揭開硅膠片,下圖可以看見,經過壓實之後,肉片翻過來的一面有明顯整齊的細緻紋印,這是硅膠片表面的花紋,這是以上步驟壓實的效果,非常漂亮。

將肉片放回托盤,讓另一面繼續晾乾。

這是我的第三天後情況,肉幾乎完全乾了,用手提起的肉片完整一片,不會斷裂或脫落。


蒸肉乾


將肉乾切成大塊,大小正好放入蒸鍋內。


大火蒸30分鐘,這是完全蒸熟的情況:

用毛巾揩去表面的水分,或者繼續晾乾,直至表面的水分完全乾了,裡面的水分也比較乾,這樣肉乾就基本做好啦!切一小塊,試吃一口,你肯定會對鮮美的肉乾之味道讚不絕口。

切塊存放


最後,將大的肉塊進一步切成小塊,這樣方便存放和食用。


將切好的小塊肉乾放入儲存盒子中,平時存放在冰箱裡,美味即食的肉乾可以存放數週甚至數月。

按照上面方法製作剛蒸好的肉乾裡面還有適當的水分,咬起來十分柔軟、勁道,味道鮮美。當然,你也可以繼續晾乾。晾得時間越長,肉乾越硬,有人喜歡這種勁道十足的肉乾,而且還可以存放更長的時間。

除了作為小吃直接吃之外,這種可以長期儲存,隨取隨用的肉乾還有許多吃法。

比如,可以像臘肉一樣,用肉乾來炒菜。臘肉炒各色青菜是南方人最為喜愛的年飯菜餚

在米粥裡放一些小肉乾塊,熬好的粥是一種南方人喜愛的有臘肉香味的肉粥。

肉乾還可以用來做蓋澆飯,將泡好的米放在陶瓷盆裡,放入烤箱烤八成熟,另起炒鍋加油,放入青菜和肉乾大火熱炒一會兒,加入調好的湯汁,再炒片刻,然後倒入米飯的陶瓷盆裡,接著再烤十多分鐘,香溢四方的蓋澆飯會讓你一碗接一碗,欲罷不能。

結束語


社交網絡上如YouTube的視頻網,有許多各種製作肉乾的方法,我是根據這些方法,作為提示和啟發,並根據我的經驗,不斷總結摸索出我自己的一套方法。重要的是,我的方法有兩個獨有的特點:一,採用肉餡,這樣製作的肉乾形狀、大小和厚度更容易控制;二,採用了老面作為調料,這樣,不僅肉乾中有一種特殊的老面香味,而且老面發酵會產生微小的氣泡,肉乾更為勁道和柔軟。

以上是製作肉乾的基本步驟,你完全可以試各種不同的肉餡,比如豬肉、牛肉或羊肉,根據自己愛好,用各種不同的調料,製作出你、家人和/或朋友最為喜歡的美食,希望你能喜歡我的分享!

如果你有更好的發揮和發現,請在評論區中與我和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