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8

创作app的乐趣

最近我繼續更新了我的iOS app:TapToCount-3(點擊計數),前天在測試過程,又看見了一個特別煩心的一個用戶介面問題。

問題


在修改編輯一名字時,點擊進入編輯狀態,文字左面一下子向左跳過邊界,有的時候非常難移動修改點到開始處!



我早已發現這一問題,也曾經想解決,但一時不知是系統的問題還是自己寫的編碼缺陷,無從何處下手;另一方面,這個問題還是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解決處理的,比如刪除重寫,或者向右拉出再點擊移動,比較繁瑣,但還是可以解決,因此一直擱置了下來。

攻克難題


但這次測試,怎麼看就是覺得十分彆扭,我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這讓用戶太煩心啦!我下定了決心,於是我開始處與專注地思考之中,而不是一頭紮入app的編碼海洋之中。昨晚迷糊中,突然想出一招可以作為切入口,今天一大早就擼起袖子著手處理了。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修改和不斷測試,果然找到一個完美解決方法,問題徹底解決啦!其實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現在點擊進入修改狀態,文字不再跳向左邊了。




最初我設計這個app時,在這個修改名字的屏幕,名字是一行的文字,我希望不限制用戶輸入文字的長度。但是屏幕的寬度有限,當超過屏幕寬度時,我不希望文字尺寸縮小或者看不見輸入的內容。於是通過一個可以水平方向滑動的scroll bar來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當文字的長度不超過屏幕的寬度時,我disable了滑動標;僅在長度超過時,才enable滑動標。這樣在大多數文字不長的情況下,進行修改時,不會出現跳動;而在長度超過屏幕寬度時,滑動標出現,用戶可以通過手指滑動來控制修改的位置。




找到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心情真是好happy呀!

我的定律


在我過去的工作和探索中,曾經遇到許多非常棘手的難題和困難,但經過不懈地努力,最終都得到完美的解決,這一次又證明了我的定律!

我認為我開發的app是一種創作,初心是自己的創意,通過編程的方式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iOS app的產品不僅僅只是一次開發完成就結束的作品,一開始不必特別複雜和完美,從最簡單和實現核心功能開始,不斷給app增加新的功能,不斷增加新的挑戰,同時又會不斷出現新問題,這是一個持續不斷段地成長過程。

每取得一進展,一種取得勝利的甜蜜之滿足感油然而生,只有親身經歷絞盡腦汁和不懈努力的我才能品味到。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