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用圖像和風格語言css 定義數字章節的格式

寫文章或博客,將內容按內容的邏輯分為小塊,或章節,這樣讀者讀起來更為容易。一種分章節的方式是用小標題,標題的文字簡明扼要說明其內容,這是最為通常的方式;有的時候,章節標題很難用簡短文字來描述,更為簡單的方式就是簡單的數字、字母,或簡單圖示方式來表述。

我已經在博文中採用了第一種方式,而這種文字標題的格式不適合後一種,於是我開始研究一種新的格式來規範數字章節的格式。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研究和實驗,我終於找到一個比較滿意的答案。

博客是網路上的文字,基於html,既文字格式描述語言,新的html版本推崇用css,串接方式的格式描述語言。我的谷歌博客可以讓用戶自己設計和控制html和css,於是我就利用這兩個工具來設計我的章節格式。

下面就簡單介紹我是如何做的。


01

數字章節是採用數字或字母的方式做為章節的標題,我喜歡的格式是:數字或字母在一個圓圈內,放在中心。圓圈的背後是一個簡單的水平線放射線圖形。

首先,這個簡單的圖形是一長條細線,中心部分較粗,伸展到兩邊逐漸變細,線條縱向有點輻射的影子,漸漸由黑變淺色。設計好線條之後,我上傳到我的博客網頁,在 css class 中取名為 numericSection



02

然後,我要用css來定義兩個圓圈,外面的圓圈內部為較淺的灰色,裡面較小的圓圈顏色深點,在圓圈中心的文字顏色為白色。

下面是外園,css class 名字為 numericSectionOuterCircle:

 


這是裡面的圓圈,css class 名字為 numericSectionInnerCircle, 裡面的圓比上面的圓圈半徑要小一些。



這是兩個圓圈疊合的效果(中間字母T):

T

03

這樣,我的數字章節風格就定義好了:一個圖像,兩個圓圈。下面是它們的css定義描述:


  1. /* Numeric Section Style */
  2. div .numericSection {
  3.  margin: 1.5em auto;
  4.  padding-top: 0.5em;
  5.  padding-bottom: 0.5em;
  6.  white-space: normal;
  7.  border: none;
  8.  text-align: center;
  9.  width: 100%;
  10.  background-image: url(http://2.bp.blogspot.com/.../section.png);
  11.  background-size: 100%;
  12.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13.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14. }
  15. div .numericSectionOuterCircle {
  16.  width: 60px;
  17.  min-height: 60px;
  18.  border-radius: 50%;
  19.  background: lightgray;
  20.  display: inline-block;
  21. }
  22. div .numericSectionInnerCircle {
  23.  width: 50px;
  24.  min-height: 50px;
  25.  margin: 5px auto;
  26.  background-color: gray;
  27.  color: white;
  28.  font-size: 150%;
  29.  line-height: 50px;
  30.  border-radius: 50%;
  31. }

我將上面的定義放到我博客的html template中。這樣我在寫博客的時候,就可以採用這些css class來定義我博客文中的數字章節了,比如說下面是html描述數字章節01:

  1. <div class="numericSection">
  2.  <div class="numericSectionOuterCircle">
  3.  <div class="numericSectionInnerCircle">
  4. 01
  5.  </div>
  6.  </div>
  7. </di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