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美味又富營養的瓜葉

數年前回國,曾經吃過鮮嫩的南瓜苗,當時國內也十分推崇來自大自然的原生蔬菜。其實在加拿大我們自己也種了西葫蘆,這也是一種瓜類,其葉子和南瓜葉非常相近。當看到我的西葫蘆葉子剛剛出苗時,我不仍心將剛出的綠苗葉子收割下來吃了;另外,西葫蘆這類的瓜菜只要有足夠的水,葉子生長很快,不久就出了大片的葉子,而且不多久就看似老了。西葫蘆的葉子和梗上長有很多小毛刺,摸起來都挺棘手的,因此一般人們都不吃很厚多毛的老瓜葉子。

我們家今年又種了西葫蘆,這是一周前的照片,現在葉子更多了,而且很快都很厚實和多毛了。



我開始嘗試吃這些比較老的葉子了,我發現其實味道和營養都非常不錯。

首先,將葉子剪下來,用清水洗乾淨。



然後將葉子連梗切成細絲



將絲絲放入碗中,加鹽醃上數分鐘。很快,葉子的體積縮小了,出了很多綠水。將水倒掉,然後用手將鹽水擠乾,這樣菜葉子都變的很柔軟了,而且鹽也隨水擠掉了。

經過這樣軟化處理之後,菜葉和梗子都吃不出那麼老或粗糙了。

最後可以炒菜了。可以素炒,加點辣椒;也可以加肉絲炒,或者和豆腐炒。我還試過在燒製三文魚時,加上瓜葉和西紅柿,味道也特別美。一盤香噴噴可口的瓜葉菜上桌了!



自己種的綠色植物沒有用任何化肥或殺蟲劑,這樣用瓜葉做菜不僅可以物盡其用,而且還特別有營養。我估計葉子和梗上的細毛也許還是非常好的纖維,可以起到清洗腸子的作用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