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生命最基本的維他命:水及電解質

自從我去年參加馬拉松跑步之後,跑步成為我日常身體鍛鍊的經常活動。通過鍛鍊身體性的跑步活動,我不僅練就了健壯和苗條的身體,而且在這一過程中學習了許多有關人體生理方面的科學知識。這一博文就是有個水和電解質的認識,我想,其實這不僅僅對於體育鍛鍊的人有益,而且對於一般的人來說,也有十分重要的健康意義。

水是生命最基本的營養


一般來說,人體體重的60%是水。在人身體內部,水分別存放在兩個部份:細胞內的水份占有40-50%,細胞外為60-50%。

那麼,為什麼水對生命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呢?這要從水在人體內容的功能來看,首先,水是液態,它即有可變性,又占有一定體積,因此,它是人體堅實結構的基礎。其次,水是人體血液、淋巴、消化、泌尿器官主要內容,它是營養、氧氣、果糖、氨基酸等的載體,也是排卸廢棄物、運動之後肌肉酸等的載體;液態的水還是人體關節的潤滑劑。第三,水是人體體溫的重要調節體,人體的正常體溫主要是通過水來調節的。比如夏季或劇烈運動時,排瀉汗水是主要降溫的方式。由此可見,水在人的生命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電解質:控制人體細胞水分的重要元素


那麼,是否僅僅保證有足夠的水,或H2O,就行了呢?科學家發現,水是重要的載體,但僅僅有足夠的H2O是不夠的。我們大家都知道水是非常好的溶劑,在生命中,水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營養,這些是水中的離子,或電解質。從人體因熱或大運動出汗,我們就可以感覺到,皮膚上滲出的汗水是咸咸的,尤其是最開始的時候,這主要就是流失水中的鈉離子。

除了我們感覺像鹽中的鈉離子外,還有別的離子嗎?這些離子起什麼作用呢?

科學家進一步證明,這些陽離子和陰離子必須互相平衡列於人體,而且這種平衡的範圍只能存在於液體中。如果這種平衡遭到破壞,細胞就會失去水,結果出現細胞缺水。如果平衡情況厭惡,細胞就會出現受傷,甚至死亡。

根據證明的科學文獻資料數據,細胞外的重要電解質主要有鈉,氯化鈣和碳酸氫鈉;細胞內的重要電解質主要有鉀,鎂和磷酸鹽。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微觀的平衡和生理作用,如果我們人體失去這些微量營養太多,我們的生命就會出現危機甚至死亡;如果我們身體這些微量物質累積太多,我們身體器官也會出現紊亂。

這種不平衡往往是我們人自己造成的,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下面是數條原因:

  • 過多飲水。微量金屬元素和鹽是通過水來溶解的。飲服超量液體,一般人會出現尿多。人體的腎臟將液體以尿的方式排出體外,而溶解在液體中的離子也隨之排瀉,解果造成重要電解質的大量流失。
  • 因出汗造成電解質大量流失。劇烈運動或長時間運動或體力勞動,還有高燒等,造成大量出汗,電解質也隨之流失。如果不進行電解質補償,僅僅飲水,長時間下去,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
  • 服用利尿劑和瀉藥。服用這些藥物或有此副作用藥物,排瀉不僅造成體內液體大量流失,其中的高濃度電解質也被帶出體外。

基本電解質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電解質的重要性,下面是最為重要電解質的簡單解釋。最重要的包括有:鈣(calcium),鈉(sodium),鉀(potassium),鎂(magnesium)和氯化物(Chloride)。了解它們的重要性,可以從它們的功能來認識,由此我們應該在飲食、工作和活動中進行必要的補充。


  • 鈣。人們往往認為鈣對骨骼和牙齒有健康作用,佔有99%。但游離的鈣還是調節人體功能最重要的離子。作為陽離子,鈣被稱為"第二信使",其在細胞液體中的濃度起著調節細胞功能、心跳、血凝的作用。
  • 鈉。鈉是細胞外的重要離子,它的主要功能是調節細胞內液體的量,它也調節血漿的量。鈉對神經和肌肉起重要功能作用,用於調整人體酸性平衡。當鈉離子很低時,人會出現頭暈甚至暈眩。
  • 鉀。鉀是細胞內部的重要陽離子,它與鈉一塊協同來調節身體中酸基質和水的平衡。正是因為如此,它與鈉起著防止脫水和保持水平衡的作用。它與鈣一同來調節神經信息傳遞和肌肉的活動。缺鉀會影響糖的儲存,從而影響運動所需要的能量和肌肉的活動。缺鉀或鉀過多都會對心功能有嚴重的影響。
  • 鎂。人身體中的大部份鉀也都集中在骨骼中,只有1%的出現在細胞外的液體中。鉀最重要的作用是生理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作用。因此如果身體中鉀的含量極低將會有生命危險。
  • 氯化物。其对人体内的水分平衡机制起着重要调节作用,可防止脫水;它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吸收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12;有助於放鬆肌肉,防止出現痙攣。


十分幸運的是,一般我們從食物飲食中都可以得到這些基本的營養。這些基本營養在身體中比率如果過低或過高都會對身體的基本功能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在大運動、極限運動、或持續性運動中,還有夏日酷暑造成人體分泌大量汗水,感冒高燒,新陳代謝功能紊亂都會造成這些基本營養達不到正常水平,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脫水虛脫現象,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在這些情況下,不僅僅是需要補充水,同時也需要因為電解質的流失,進行適量電解質的補充,以保證生理細胞和器官的正常功能,肌肉也能夠得到持續的能量。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補充電解質也是補充能量。

最後以下面這個漫畫搞笑結束,大意是兩個人運動出了大量的汗,其中之一發現忘記帶了運動飲料,結果他們發慌了,其中一人跑到商店趕快買了兩瓶,兩人咕咚咕咚喝了個痛快。最後一人問什麼是電解質,另一人答道:我根本就不知道!



了解到電解質的重要性之後,你會更好地保護你的身體健康!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