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九步之道達到完美健康--第五步:大腸健康

在我最近回國的過程中,在國內視頻網上看見台灣吴棋勝老師介紹美樂家產品及與大腸健康有關的知識,後一點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視頻中介紹的科學知識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內容,回到卡城之後,我開始對此進行網上搜索和進一步的研究學習。醫學和健康都不是我的長項,但是十幾年來我對醫學和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識一直不斷進行學習和探索,在明白道理之後,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這一過程使我受益匪淺。


網絡讓我學許多東西,我也非常願意通過同樣的方式來分享我的發現,寫博客分享是一種很好的積累和交流手段,一方面,我寫的博客內容都是我感受最深的東西,常常在自己感到豁然一亮,學到新知識時,我願意通過紀錄的方式存為資料,這樣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手段,今後與我的好友交流和分享;另一方面,通過認真整理,將理解的東西再用文字寫出來,這是一個再學習的過程。很多時候可以常常發現自己在認識上存在不足或有完全錯誤的理解,通過反覆查詢各種資料,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這樣更加深了自己的認識。

對大腸健康的興趣是我在大陸一次看視頻學習過程中引發的,當時的資料都是中文的,專家也是華人。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從西方有關網站和資料中進行研究和學習,下面的文章是我在谷歌搜索引擎中查詢gut health/colon health第一條結果,這是一醫學專家,Chris Kresser,有關身體健康的網站,他寫了一有關完美健康的系列文章,其中第五篇就是專門介紹大腸健康的知識。讀完之後,我認為文章的內容不僅進一步驗證了大腸健康的重要性,而且我還非常欣賞他的風格,他採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深入淺出的方式來介紹有關身體健康方面的知識,這正好是對我們這樣門外漢的胃口。

在卡城新生活社區網站的日誌上,我採取不斷更新的方法,利用每天的零碎時間來完成了這項翻譯的工作。下面是我的翻譯。



第五步:治癒大腸


所有的疾病都源於大腸--引自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

兩千年前,古希臘著名醫聖希波克拉里底就作出了這樣的結論,直到最近我們才認識到這一真理的正確性。在過去的二十多年的大量科學研究中,我們開始發現大腸是人體整個健康中最為重要的環節,而不健康的大腸是導致許多疾病的根本原因,比如糖尿病,肥胖症,風濕性關節炎,自閉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症等。


現在,許多科學家(包括我)都認為腸道的健康非常重要,改善大腸的綜合功能是二十一世紀醫學上最為重要的目標之一。

在這方面,有兩個主要相關的因素決定了大腸的健康:腸道的微生物既大腸微生物群,大腸的屏障。下面讓我們來分別討論這兩方面的內容。

大腸微生物群:健康的大腸需要健康的土壤

人體的大腸是一個擁有100,000,000,000,000(100萬億)微生物的大家庭。這是一個我們人腦難以理解的巨大天文數字。可以作這樣一個形象比喻,將一億萬張一美元的鈔票一一頭尾排接起來,從地球達到太阳這麼相當可觀的距離,還要重復100次。

人體的大腸中所包含有的微生物數量比人體所有的細胞還要多十倍,其中有400種不同形態的細菌種類已經被識別。事實上,你可以說我們人是細菌性的生物而不是人類,用一分鐘好好想象這個概念吧!

我們僅僅在近年來才了解到大腸的微生物群在人的健康和疾病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腸的生物群能夠促進正常的胃與腸功能,起著阻止感染的作用,調節新成代謝,人體整個免疫系統中,75%都集中在大腸。大腸生物群的衰竭與許多疾病有關,比如自閉症,憂鬱症,腸炎,以及甲型糖尿病等。

不幸的是,許多現代生活的方式都會導致大腸生物群出現亞健康:

  • 抗菌素和其它醫藥,比如避孕藥和非固醇抗炎藥
  • 精加工的碳水化物性糧食、糖,以及經過處理的食品
  • 低發酵性纖維的食品
  • 食品中的毒素,比如小麥,工業化方式生產的菜籽油,這些加工的食品會造成大腸出現漏洞
  • 經常性的壓力
  • 經常性的受感染

抗生素對大腸的生物群尤其有破壞性的作用。最近的研究證明,抗生素的使用會對大腸生物群造成嚴重的破壞,因此大腸中多樣性的生物群會大大減少。如果不採取措施,這種多樣性生物群是無法恢復的。

我們還知道,非母乳的嬰兒,或者是母乳但母親大腸有不好生物群的嬰兒,在發育生長階段大腸中更容易出現不健康的大腸細菌,而這些情況有可能會導致未來的肥胖症、糖尿病、濕疹/牛皮癬,憂鬱症和其他的疾病。

大腸屏障:決定進和出的大門

如果從內容從技術上來講,肚子裏的大腸內容是人體的外部,你會感到意外吧?大腸是一根從口腔到肛門空空的管道,從口進入的東西,沒有消化吸收,都會從另一端排出。事實上,大腸最重要的功能是:防止異物進入人體。

當腸道屏障出現滲漏(既大腸滲漏性症狀的疾病),大的蛋白質分子就會竄入血液。由於這些蛋白質不再是被擋在大腸的外圍,人體就會動用免疫系統的武裝來攻擊它們。科學研究表明這些攻擊導致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橋本氏甲狀腺炎、甲型糖尿病及其他疾病。

事實上,黏膜生物學專家認為大腸滲漏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先決條件。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大腸滲漏的嚴重性是各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如乳糜瀉和甲型糖尿病)的誘導原因,因此,我們推理,除了基因和環境因素之外,大腸屏障功能的降低是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的根本原因。

「漏腸」這一術語過去用來作為一種限制性從外部植藥的方法,曾被非西醫的行醫者使用。傳統的研究人員和醫生曾經嘲笑這一論點,即大腸滲透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但是現在他們不得不收回他們的看法。大量的和非常全面的科學研究反覆證明腸道屏障的完整性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這一新的理論認為,腸道的屏障從廣義來說決定了我們人體是否能夠容忍或對抗從外部環境進入我們消化系統的毒素物質。腸道屏障的潰堤(只能是漏腸疾病方式),食品中的毒素,比如榖蛋白和化學毒物質(三氧化二砷或雙酚A)會引起一種免疫系統攻擊性的反應,這種反應不僅僅是影響到大腸的本身,而且會影響到其它的器官和組織,包括骨骼系統、胰、腎、肝、以及大腦等。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論點:你的腸漏不僅僅是影響到大腸疾病。腸漏可以表現為皮膚問題,比如濕疹或牛皮癬,心竭,還有自體免疫引起的症狀,比如甲狀腺炎、風濕性關節炎、精神疾病、自閉症、憂鬱症等。

科學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在人體和其它一些動物中存在一種稱為連蛋白(zonulin),該物質會導致腸漏疾病的危險。當科研人員發現許多自體免疫性疾病(並不完全是),其中包括乳糜瀉、甲型糖尿病、多種硬化症、風濕性關節炎、內腸發炎等疾病都與非正常高水平的連蛋白和漏腸有關,他們都曾感到非常地震驚。事實上,科學家已經得出結論,動物接觸到連蛋白之後就立刻呈現甲型糖尿病的症狀,這會導致漏腸,開始出現小塊的抗體細胞,這是一種對連蛋白的反應。

在我的「九步完美健康之道第一步:不要吃有毒之物」一文中,我解釋了我們不要吃小麥和其它含麥蛋白糧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這些食品中含有一種醇溶䏓(gliadin)蛋白質,科學實驗證明這種物質會增加連蛋白的產生,因此與漏腸有直接的關係。

還有什麼會導致漏腸呢?簡而言之,我文章中列出的那些會破壞大腸生物群的食物都是不好的東西:貧乏缺乏營養的食品,醫藥(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炎藥,激素,抗酸藥等),感冒,壓力,荷爾蒙失調,神經性疾病(腦瘤、中風、神經衰弱等)。

漏腸 = 疲勞、發炎和憂鬱

生活方式肯定會導致一定的結果。漏腸和不良的大腸生物群就是現代生活方式的常見結果。如果你有漏腸症,你很有可能就會有亞健康的大腸生物群,反過來推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大腸生物群屏障遭到破壞,你就會出現炎症。這就是不可爭辯的事實。

這種系統性的發炎從而導致自體免疫症狀的發展。雖然漏腸和不良大腸生物群可能會表現為消化症狀,但大多數有漏腸的人不會呈現出任何消化問題,這一問題反而會以其它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比如心力衰竭、憂鬱、大腦迷惑、濕疹/牛皮癬,其它的皮膚問題、肥胖、糖尿病、過敏、哮喘等新成代謝性的問題等。

要正確應對這些問題,你必須重建一個健康的大腸生物群,恢復你大腸屏障的完整體系。如果你患有任何自體免疫症,不管你是否有消化系統的問題,恢復大腸的健康體系更尤為重要。

如何保持和恢復一個健康的大腸

最顯而易見的第一步是避免我上面所列出的那些破壞大腸生物群和損害腸道屏障的事情。當然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長期性的壓力和經常的感冒;我們是否能夠完全採取母乳方式餵養嬰兒,或者母親是否一個健康的大腸系統,這些有時我們也無法有完全的控制。

即使遇到這些因素,你仍然還是能夠努力做到如下幾點:

  • 避免所有的有毒食物
  • 吃大量有發酵性纖維食物(如土豆、紅薯絲藍之類的澱粉食品)
  • 治療任何腸道症狀(比如寄生蟲)
  • 努力控制自己的壓力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