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TestFlight - 蘋果iOS app測試的完美平台

iOS app開發者完成軟件的開放之後,一般也會進行真機上的測試。但是這種測試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比如在廣大用戶真機上,各種不同真機模型、不同環境、設置、iOS的版本,等等這些因素,要進行app的廣泛試用和測試,這是十分困難的。

我最近經過一段時間的軟件開發和測試之後,我對蘋果iOS上開發app的測試有了一定的認識和經驗,這裡特寫文分享。

TestFlight一蘋果在App Store中的一個免費軟件,是用來測試新的app的一個非常棒的平台。軟件app的開發者通過這個平台,可以進行推發和控制,向蘋果iOS設備的試用測試人員發布測試軟件,用戶或測試人員對app進行試用測試,並可以向開發者提供反饋信息。




這是蘋果在TestFlight網頁中的描述:

TestFlight提供一個便捷的方式,邀請用戶參與app開發者的真機測試,並得到寶貴的反饋信息,經過測試和改進的app然後可以提交App Store正式推出。開發者可以提供電子郵件的方式邀請多達參與兩千名測試者。

下面我根據我的實踐積累的經驗,做一詳細的介紹。


通過電子郵件邀請試用測試者


為了讓試用和測試者在他們的iOS真機上安裝測試軟件,蘋果推出TestFlight這一平台。開發者通過這個平台推出測試軟件,試用測試者則可從TestFlight中得到測試軟件,並進行安裝。

根據我的經驗,我極力推薦試用者或測試者首先從蘋果App Store上下載免費的TestFlight軟件,下載之後,用自己的AppeID登陸。這樣在用戶的手機上就做好了準備。

一開始,在未得到邀請測試之前,TestFlight中是空白的。

一般情況下,開發者是通過公司內部,自己朋友的圈子了解iOS設備的用戶,徵得同意之後,得到他們的點子郵件。開發者在蘋果的開發者帳號中,將這些試用者或測試者的電郵加入app的測試名單,不久這些人員都會在電郵中收到試用和測試的邀請。

值得指出的是,開發者每次上傳測試不同版本或改進的軟件,都必須得到蘋果app審核過程,得到批准之後,才能夠進入測試階段。

在iOS設備中,點擊邀請郵件中的連結,立刻在TestFlight中就可以看到app,比如這是我目前開發的測試軟件:




使用TestFlight


通過TestFlight安裝的軟件與App Store上下載的軟件略有不同,因爲是測試軟件,開發者會不斷進行更新改建,推出不同的版本,因此,我極力推薦每次使用測試軟件,都通過TestFlight來打開,這樣可以保證每次使用測試最新的版本。

比如,這是更新的情形:



另外,通過TestFlight安裝的軟件都有大約(目前是)90天的有效期,因此,最好在這個期間儘可能多次進行使用和測試。

TestFlight中點擊app可以看到與app有關的所有信息;與App Store下載的軟件略有不同,在TestFlight中,試用者可以看到最新版本之外,還可以看到之前所有的版本,可以任意選擇安裝,這樣便於比較、測試,檢驗更新是否解決問題。




在app詳細信息中的第一項是 “提供反饋” 按鈕(button),對於開發者來說,這是最為有用和重要的信息,試用者無論發現有無任何問題,我極力推薦試用者提供至少一次反饋信息,告訴開發者使用的大概情況,隨同反饋信息;還有iOS設備型號,操作系統版本等信息;這些對於開發者知道試用的真機信息是十分重要的。

反饋信息是通過點子郵件方式進行的,如果想提供有關使用的截圖,提供更好的信息(一圖抵千字),可以在電郵文本中,按住屏幕,一條菜單會顯示出來,其中有插入圖片的選擇。




即使試用者沒有發現任何崩潰或錯誤問題,提供自己使用的圖像也是十分有用的。比如說,使用我的app,可以截取自己定義的點擊組或點擊項,以及點擊項的詳細信息,這樣我可以看到用戶真機中實例的情況,我也可以仔細辨認正確性,或者看到用戶實例情況。這些對於我,即開發者,來說都是十分有意義的。

值得一提的是,試用測試者在一iOS設備上安裝TestFlight之後,還可以在多台不同iOS上看到和得到測試的軟件。比如說,我的app是iOS通用軟件,可以在iPod,iPhone和iPad上使用,試用測試者可以在他們自己的多台iOS設備上進行安裝、使用和測試。

歡迎更多的試用和測試者


我目前的測試軟件為:點擊計數-便捷紀錄隨時隨地的點滴(TapToCount - When, Where & What),我歡迎有更多的iOS設備使用者參加試用和測試。

按照以上說明,先安裝上TestFlight,然後告知我你的電郵(先通過本博客的評論提供有興趣參與評論或者微信私聊),我會及時發出試用測試邀請電郵。

我軟件的要求為:iOS 9.3以上的任何移動設備(iPad, iPhone or iPad)。

我最初曾經給一些朋友通過電腦直接安裝了最初版本的測試軟件,正如本文所說,TestFlight是最好安裝、使用和測試的平台,因此建議這些朋友有興趣繼續使用的話,通過提供電郵再進行更新安裝。

TestFlight是開發者和試用測試者之間的一個很好平台,交流是非常重要和有意義的。通過TestFlight,可以使得我的軟件更為穩定和正確,提前解決各種試用和測試中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和試用測試者之間可以建立和保持一種更為健康、有意的聯繫,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合作或參與的機會,比如,將來如果軟件推出獲得成功,我也會與參與朋友進行分享。

第一次使用TestFlight也會學習和積累新的技術知識,對於進後的工作和生活也許會帶來新的機會和收穫。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