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7, 2017

點擊計數 - 便捷紀錄隨時隨地的點滴 app

我們的生活無時無刻發生各種大小事件,可這些事件瞬息之後即逝,大多數人無法回憶起這些事情。也許這些過去的事情都無關緊要,但是如果能夠有一種方式能夠追蹤紀錄下來,比如發生的時間、發生的地點和簡短對事件的描述,將來清晰地回顧這些紀錄的數據,也許會給我們提供有用的信息,喚起美好的回憶。

App 設計的初衷

於是我產生一個想法,利用現代生活我們離不開的手機,設計一個app,這樣可以非常便利地實現這種紀錄的功能。

這個app的出發點是源於我們先人的計數方式,遠古時期,我們聰明的先人就採用一根根樹枝的方式來進行計數和紀錄。英文裡面Count的基本含義是計數,還有引申的紀錄之意思。即時我們現代人,我們也會採用簡便地畫橫豎的方式來進行統計和紀錄。

App 的主要功能


手指觸屏是手機最為基本和便捷的操作,點擊屏幕是最為自然的計數和紀錄方式。我最初設計這個app,除了可以實現紀錄點擊次數的功能,而且還可以具有如下拓展的功能:

  • 讓用戶根據自己的興趣,定義不同的點擊組大概分類,每個組裡再定義不同的具體點擊項,這樣用戶可以對不同內容進行點擊紀錄。
  • 每個點擊項不僅紀錄點擊的次數,並且還紀錄點擊的時間,用戶可以選擇讓app紀錄點擊時的地點,並且可以加註簡單的描述。

根據以上藍圖,app 一共分為三個介面,第一是點擊主頁,第二是編輯和瀏覽詳細內容主頁,第三個是輸出功能。隨著紀錄內容增加,該app提供輸出的功能,將點擊的詳細內容以各種不同的文件格式進行輸出。


經過多年的業餘時間努力,我終於初步完成該app的編寫,這是一個在蘋果iOS平台上的軟件。



誠徵App測試者


目前該app進入測試階段,為了推出一個穩定、實用的app,現在我需要有志願的測試者對該app在不同型號的蘋果iOS移動設備上進行使用測試。

測試的基本要求:

  • 蘋果iOS版本:9.3以上
  • iOS設備:iPhone, iPad
  • 安裝蘋果的測試app: TestFlight

蘋果為iOS app的開發提供一個非常好的軟件:TestFlight,免費的軟件。有興趣參加測試者首先需要下載這個軟件,這是一開發者與測試人員交流的平台,我也是第一次使用這個軟件,通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我理解TestFlight的功能為:

  • 測試者通過TestFlight可以安裝開發者提供的app,比如我的app為TouchToCount - When, Where & What
  • 測試者需要給我提供電郵,然後我將測試者加入我的測試者名單,測試者將會立刻收到郵件,在TestFlight中看到我的app,可以進行安裝。
  • 每次我推出新的版本,測試者將會在iOS設備上收到通知,然後通過TestFlight安裝更新的app。
  • 我極力建議每次使用或測試app,都從TestFlight中打開我的app,這樣就可以保證得到、更新和測試最新的app。
  • 測試者發現各種問題,盡可能通過TestFlight的反饋功能與開發者進行溝通,我極力建議測試者至少有一次的反饋,反饋越多越好。

我的目標是盡可能通過測試,找出app中的各種可能出現不穩定的問題,以及用戶介面不清楚甚至錯誤的信息或數據。這樣將來推出一個穩定和正確無誤的app。當然,測試者提出的各種疑問和建議,也為將來app的改進和功能增加提供改進的方向。


我將密切關注測試員的進展情況,根據測試者的表現,我將與測試者建立更為密切的聯繫,將來與測試者進行更多的合作。

歡迎有興趣的測試參與者通過本博客的反饋與我進行聯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