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15

第一次看見北極光

今年的太陽黑子活動特別頻繁和劇烈,在加拿大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北極光。最近看到朋友傳來的拍攝北極光照片真是令人羨慕,幾次一聽到有北極光的消息就立馬出發,半夜驅車到卡城的郊外。可是只有一次看見微弱的綠色北極光,大多數都是空手而歸,隨著撲空的次數增多,開始懷疑在卡城是否能夠看到清晰的北極光,還是必須要到千里之外的最北部城市如Yellowstone才能容易地看見壯觀的北極光景象?

可是卡城看見北極光的人越來越多,我的朋友圈中也有數個朋友都不斷發送北極光的最新消息和非常明顯美麗的照片。慶幸的是,我有一位好友,@江南靚麗,她家正好住在郊外農場,不久她告訴我她經常在家後院就能看到北極光。看到她微信發送的照片後,我請求她下次告訴我信息,她欣然答應。

接到北極光消息


2015.04.15,當晚正好是NFL北美冰球聯賽第二階段淘汰賽季,卡城的火焰隊對陣溫哥華的鴨子隊的冰球比賽。八點開始,進入第二場火焰隊輸了一球。正在鬱悶中,我過去的一菲籍工作同事和好友@煩死 來電請求幫助解決一技術問題。我讓他打開分享屏幕服務網站joinme.com,不一會我就看出了問題,並將問題解決了。正在這時,我電腦中的出現一條微信信息,好友@江南靚麗 告訴我今晚有北極光。哇噻,我要去。

我立刻問@煩死,I just got a message from my friend that aurora is visible in Calgary tonight. My best friend just told me. She can see it now. Do you want to go there with me?

他高興地叫起來,Sure!

Sure? 看見時間已經接近十一點,我追問,it might be very late when we come back.

Sure, I want to go!

@煩死 家正好是在我去的路途中,於是我準備動身。接著我想到我的SLR相機還沒有充好電,立刻我想到另外一個朋友,我登山朋友的哥們@老張,他有很好的SLR相機,是位懂行的攝影師,他正好住在不遠,他在我們登山核心小組微信群裏。我立刻往登山小組群發了北極光的帖子。立刻@飄然和@老徐 都回應了。可是他們在卡城的南面,我知道北極光是有時間性的,估計很難和他們約好出發路線,他們過來至少需要三十多分鐘。可@老張還沒有回應,估計很晚,他沒有看微信,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撥了@老張的電話,果然他還沒有睡。

去看北極光,去嗎?我問。

@老張 聲音有點聽起來有點猶豫,停頓一會兒,他說,去!

我擔心他次日上班,休息不足,我小心叮囑問,真地行嗎?我可以去接你。接著我告訴他我朋友的大概情況。

行!@老張 果斷回答。

我內心非常高興,@老張 有專業相機,他是我們登山小組中專業攝影師之一,有他去,拍攝沒有問題了!

看到北極光了!


@江南靚麗 在卡城市區郊外的農場地,我知道那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地點。在她家看,這比在荒郊野外更為方便和安全。我們驅車大約四十公里,來到漆黑一片的農場。一路上,我們還十分注意北面的上空,啥都沒有看見。我還心裏打鼓,別這次又撲空了。不過,出發之前,@江南靚麗 告訴她確實看見北極光了,還發來了照片。

別說,看北極光還真是有不少技巧和經驗,雖然網上有不少漂亮的北極光照片,但是具體的經驗介紹並不多見。這裡分享我第一次看到北極光的具體經驗,希望對看北極光的朋友有所幫助。

第一,一定要在沒有任何光源的地方。北極光是在黑夜上空的微弱變化的光線,來自十萬八千里之外很遠的北極上空。因此拍攝需要很長的時間和很大的光圈,如果地面有照明光源,會對拍攝造成污染,效果不好。

我們到了之後,@江南靚麗 在屋外舉著手電筒等待我們。焦急的我們,看著漆黑的野地和天空,忙問,哪有北極光?

她肯定地說,有!看,東北面的白色,她指著北面天空說,那就是北極光。

一開始用肉眼確實很難區分出北極光,她指著她架在屋外的相機說,你們來看,這不是嗎?

果然,相機裏照片出現明顯的綠色北極光。

老張忙問,參數如何設置?

光圈最大,速度20-30秒,ISO1600,她肯定地說。

漫長的30過去,老張果然成功地拍攝了一張,照片中的效果果然與肉眼看見的完全不同,大家好不高興。



還是有經驗的人厲害,一眼就看出北極光的跡象。不過,就這樣的實況,我們睜大眼睛還是看不出照片的效果。

拍攝夜景是需要有一套專有技術的,從相片可以看出,如果ISO很高,幾乎所有的信息都被捕捉住,結果照片中的污染雜點也很多。另外,速度特慢,10-30秒,沒有三腳架是根本不行的。即使有三腳架,也需要十分穩定。當然,附近不能有任何光源干擾。第二個技巧是,在拍攝北極光的時候,要根據當時情況,不斷探索拍攝的參數設置。

北極光!美麗壯觀的北極光!


過了大約幾分鐘,突然之間,東北方向的北極光一下子就出現了非常強的綠色光線。奇景發生了,明顯的明亮綠光在整個東北面都出現了,大家驚嘆歡呼起來,哇!北極光出來了,出來了!

@煩死 第一個激動地跳了起來,這是他第一次看見真正用肉眼可以清晰可見的北極光,而且是那麼壯觀。我激動地拍著他的肩膀說,第一次來就見到這麼明顯的北極光,你可真是太幸運了。

他笑著點頭稱是,不停地感謝這次珍貴機會。











雖然北極光用肉眼看非常清楚,但當我試圖用手機拍攝,還是一片漆黑。還是人眼厲害,估計黑夜中已經打開到最大,眼球後的黃色斑正在焦距和努力分析北極光。手機相機的光圈速度太簡單,無法拍攝到北極光。

這是我們第一次拍攝,拍攝照片的效果與實際用肉眼看北極光的壯觀景象還是非常差得很多很多的,當時看見北極光的情景簡直是太壯觀了。我們看著開闊的北極光夜空,有立體的深度。當時我們樂不意忽,邊看,邊焦急地用手指著不同方向,催著@老張 拍攝不同角色,北極光變化太快了,當時的三十秒一張,時間太漫長了。

回憶當時情景,明亮巨大的彩色(綠色光為主)光線緩慢不斷地變化著,一會強烈,一會消失。拍攝這種實況視頻非一般照相器材才能夠拍攝出來。我後來看見網上有許多北極光捕捉愛好者的視頻,實際上都是固定一個位置,慢速10-15秒拍攝一張,然後暫停10秒,連續拍攝上百張照片。之後再將這些照片組合成視頻,有一種動態的效果。但是即使有動態的效果,但是還是不如實況。不過這也是我們下次需要進行嘗試的一種技巧,製作一種接近實際的北極光變化效果。

@江南靚麗 很有經驗,她叫我幫助她按快門拍攝,她走到水邊,用電筒直射天空。這樣人物直接融入北極光景色,照片太有創意了!

受之啓發,我們立刻拍攝了數張這樣的照片,證明我們確實看見了北極光。














如果喜歡將人物加入北極光的話,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為拍攝速度慢,因此一般在拍攝過程中不要動,以免出現模糊的人物。如果帶有手電等不同光源,照射不同方向可以拍攝出不同的特殊效果。

另外一個技巧是巧妙利用各種背景作為北極光的襯托,拍攝的效果更有感染的氣氛。比如說,@江南靚麗 家後院的一片水面就有非常好的對稱反映影像效果,還有不規則的地勢,樹林背景等都能形成很好的對比,這也算是一種拍攝技巧的藝術考慮吧。

夜景的拍攝參數是很有講究和技巧的,速度和光圈太大,進光太多,容易出現白天的效果。比如說我們這次第一次拍攝北極光,曝光就比較過多,實際上當時是黑夜伸手不見五指,如果能夠把握住光線的量,就不僅能夠拍攝出北極光,而且有一種夜色神秘的感覺。除了光圈和速度之外,ISO的選擇也是很重要和相關的,所有這些都會影響到拍攝的質量。這是@江南靚麗 拍攝照片,效果更好一些。






















記住一點,拍攝照片都是慢速的結果,北極光在這段時間的變化會造成模糊動態的效果,這與親臨其境的情景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看北極光,不能只看照片,要看就要親臨到現場看。

最後一點是,夜晚看北極光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夜裡氣溫很低,尤其是卡城,現在的夜晚還是接近冬季零度甚至更低,時間長了會很冷的。因此要穿厚衣服,戴帽子和帶上手套,準備長時間在戶外的活動。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