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15

在加拿大卡城的冬季登山活動

繁忙的2015年一月一晃就過去了,這個月的幾乎每個週末我都參加了『卡城新生活』組織的登山活動。我自前年開始登山活動以來,冬季的登山已經經歷了一年。去年和『新生活』的朋友在夏季登山活動時,曾經約好今年冬季繼續踏雪登山。

實際上卡城的冬季十月底就開始了,每年冬天持續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去年十一月份回國,十二月份去美國加州南部遊玩,接著忙於聖誕節。因此,籌劃踏雪的活動一直到一月份才開始。沒有想到,活動開始之後,大家玩得非常開心,我組織了兩次活動之後,大家餘興未儘,緊接著每週末接著繼續進行。由最開始的四人幫,現在發展到更多的初學者加入。

我參加過許多登山活動,難度不同,參加了許多小組的活動。冬季登山活動,危險性比夏日更大,除了有雪崩的危險,氣溫極度寒冷,日照時間短也都是危險因素。我參加『新生活』組織活動的特點是針對初學者,難度都不大(也許將來會有些難度大的挑戰活動)。雖然我們今年的活動難度都很低,但是,我們的活動卻充滿了歡樂。在某種程度上,其娛樂和活內容方面比我過去參加所有活動更為豐富。這一點在我們『新生活』上的紀實中可以窺見一斑。

登山到山頂高峰是可以看到非常美麗和震撼的景觀,但初學者的活動往往都達不到山峰。即使如此,冬季落基山裏的冬季活動有其獨特的雪景風光,穿著雪鞋踏雪,在人跡稀少的樹林穿梭,有結為冰柱的瀑布,還有開闊的覆蓋著白雪的湖泊,清新的空氣和藍天白雲,身臨其境的感覺真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

加拿大的冬天幾乎有半年之多的時間,真正有大雪寒冷的季節也不短。許多人非常不喜歡冬天,大部份時間都是躲在家裡。尤其是一旦下了大雪,就會埋怨發牢騷。其實,大自然賜給我們這種獨特的禮物,就看是否能夠認識到其真金般的價值。雖然我前不久去了美國南部加州,夏日的氣候,的確很美,戶外活動只需穿夏裝,非常舒服。但是我還是非常留戀卡城的冬天,這種特殊的寒冷和充滿生機的戶外活動,在加州是無法得到到的,即使在加拿大的溫哥華,氣候溫和的冬季,也無法有卡城這種獨特的經歷。

今年和『新生活』登山小組開始的冬季踏雪活動,讓我又更深入地體驗到冬季之美,現代科技,讓我們人類真是俱有極強的適應極端環境的能力,並能從這些獨特的環境之中得到不可多得的鍛鍊。

一月份,每次活動之後,我們小組都寫了紀實,我也參與了寫作,描述了我們的踏雪活動,美麗景色,並分享了照片(僅僅是我們近千張中的一小部分),還有根據手機錄製而特製視頻。

這裡是我參加活動的紀實,如果看了這些紀實,你也許會為我們豐富多彩的卡城冬季所感染吧。


上週(2015.01.31),『新生活』又接著組織一次活動,我因工作原因,無法參加,估計遊記將會繼續登出,我將我在城裏的活動補充進去,屆時更新本博客內容。注:已更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