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通过WongFu的系列微电影:When It Counts 来学文化

WongFu最近在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AT&T的赞助下,开始了一系列微电影:When It Counts,这是一以网络社交为平台的艺术创作。现在已经播出两集了。该微电影系列的主题是西方文化中,尤其是年轻人中热门话题:Nice guys/girls finishes last为线索,通过一群舞蹈学习班的年轻人之间的男女爱情展开了一情感波折的故事。每次微电影最后(截至现在两集为止),女主角塔向观众提出她的困扰问题,网上的粉丝和观众纷纷提出他们的见解和建议。

我在新浪微博上用简短的微博对剧情作了一简短介绍和翻译。下面是我发的几则:







其实,我对该微电影系列更为感兴趣的是其文化。记得我刚到加拿大时,我的一位好友老是用:没文化,学文化之类的调侃词。意思是,别看我们是一些大学生、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但作为一个来自他乡的异族人,在文化方面可以说是大文盲,这也是我们在语言交流方面最为困难的地方。

以这部微电影的主题nice guys/girls finish last为例,我将这句话告诉许多来自大陆多年生活在北美的朋友,他们都曾在国内接受过初高中或高等教育,大多数人都对此不解其意。实际上他们并不是不懂这句话的英文,从字面上来说,没有一个生词,大意上理解是:好男孩或女孩完成或结终是最后的。

但是,我问当地人洋人,他们都会意地笑了,他们都立刻知道其意。一次,我在朋友聚会中我提到这个视频节目,其中有一在北美接受过初高中教育的第二代女孩,我一说出这句话,她立刻大声说:“太好了,我对此非常赞同”;言下之意是不需要再作解释。

这里我不必解释其意,如果你看了这系列微电影,故事的情节就可以大概说明八九了,如果观看视频的评论,也许对这个文化主题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如果你感到对其还是不理解,如果你生活在西方社会环境,你可以问你周围的当地人同事、或者你初高中的孩子,你会发现这种他们都知道这句话的含义,这是文化。也许你会发现在文化方面你与你生活的环境确是具有多么大的差距。

文化这个东西是值得好好学习的。

更新:When it counts微电影系列节目结束了,下面是我写的最后两个微博: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