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WongFu 微电影:The Last

一对情人依附在一起,男孩子轻吻者女孩的头,轻轻地说:我爱你。
嘿,女孩温柔地对男孩说。
一对情人慢慢从床上坐起,女孩子似乎有些犹豫,她半看着男孩。
她轻声地问道:在我之前,你曾经爱过几个?
男孩看了一眼女孩,眼睛开始模糊地焦距着凝视的前方,他若有所思地开始了他的故事...

这就是微电影The Last的开始。

WongFu Productions (WF)在YouTube上发表了有许多微电影。The Last(2012.10.23上载)是我最为欣赏的一部。The Last中文意思可以翻译为最后一个,但我认为,用中文来表达总是感到无法表达原英文简洁和深刻的意涵,因此这里我也和大家一样,保持用原英文的片名。

WF的视频在网上点击率非常之高,这部作品为最为热门的视频。连优酷上也出现了带有中文翻译字幕的视频。这是一短片,我不想在此用拙文重复这个故事,视频是最好的欣赏。

看完电影之后,我在万维网中发现剧本作者Phil的博客,他曾就此短片写了一篇博文。这里我试着翻译成博文供大家欣赏。



我产生 The Last 想法由来已久,最初的萌芽是来自Wes完成微电影 The Five Fell(2010.5.4完成后上载YouTube),该影片是采用爱的五种感觉形式来表述的。这引发我的一个想法,再用一种不同的形式来表现爱。最后,这引导我产生了这么一个想法,采用这五种表述的简短主题:who, what, when, where, why。虽然这个概念两年来一直盘踅在我的脑子之中,但我却在在最近才提笔写下这个剧本,并很快完成了制片。让我这么说吧,好的激励想法才使得我有能力和构思,水到渠成,最后落成该剧本的文字。

我想,这部微电影的对象可以是我们观众中的两类:年轻的和年长的。我知道,我们WongFu的观众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有“爱”的体验,或者是希望有爱。对于这些观众,我希望本微电影能给他们一种希望。经历过高中和大学的青春时光,我曾写过哈利经历过的无数次爱,这些青春的经历对他一生意义重大。现在,我仍然想对这些年轻观众们说,你们中有些人也许认为你们已经失去了一生中“一次真正的爱”,我希望本微电影告诉你,你的未来会遇到你的爱人,或许再一次失去。你的一生还有许多路要走,你还会以各种方式找到爱,或许爱又会回到你的身边。虽然我无法确定,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不要完全失去你的现在,力图相信有一天当你回顾你所谓失去的“爱”的往事,你会像影片中的男人一样,对爱有更深的理解,享受爱的欢乐。

对于那些年长的观众,电影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给你释义,也许你曾经有过许多爱。也许不是正好五个,但你知道你曾经有过刻骨铭心的爱,过去的经历曾经让你学会许多东西。你也许有过你自己的who, what, 或者why?也许有两个when?我希望,这本短片让你回想起你从前的真挚之爱,你思想境界因此得到更高的升华,哪怕那曾是多么的糟糕或惨败。这是天赐给你的美好时光,让你从中学会为什么爱曾从你擦身而过,而你又是怎样重新崛起。

实际上该短片的对象还有一类观众,这就是那些已经找到终生伴侣的观众。他们最好的感触是曾经一同经历过的时光:激情的岁月、苦恼和快乐,这一切一直延续到现在。你现在意识到你的那一半就是你过去的依托和需要,这一切都深深融入你的生命?如果这就是你,切记你是多么地荣幸啊。回忆起还没有遇到他或她的过去;之前的who, what, when where, why,后来遇到你的最后,感激所有这一切吧。对于那些仍然在经历这一旅程的人们,给他们予鼓励;对那些失败的人们,给予他们追求的希望;对那些步入歧途的人们,给予他们走出的力量;对于那些玩世不恭的人们,让他们相信:爱,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这些就是我希望微电影The Last的能够给人们带来的涵义,在他们生活中也许会找到那一位。

非常抱歉,本片结尾没有幕后花絮,这是因为这是我的个人作品,一个很小的场景,如同我们各自的私人生活。实际上,当时的我们只有演员和摄影师,有时仅是我和一位演员在那里。我的选景地点也很容易,我们当时尽量避免遭遇到安全警察,许多镜头都是在衣物储藏室里拍摄的。这是一个非常随意和单一主题的片子。但是,正是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班子,所有的场景情节都非常地出色。不仅我们班子的每个人都多才多艺,而且他们都非常注意微小细节,大家都一身兼顾多职,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感谢本微电影制作的所有参与者,他们都是非常好的人。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所有的观众,无论你们属于那种类型的人,你们欣赏本微电影的每一个细节,谢谢你们从头一直看到最后!



后记随言:如果你有Google既谷歌的帐户,如Gmail, Blogger, Drive, Doc等,你的帐户可以在谷歌所有的服务中作为你的通用登陆用户名,这样你可以保存个人的纪录,收集个人爱好的资料。YouTube现在是谷歌的网上视频服务,我每次上YouTube网站之后,我可以订阅我个人喜欢的视频或频道,WF是我喜爱之一。最初WF引起我注意的是我发现这是一帮非常活泼和很有朝气的亚裔年轻人,他们制作了一些以北美年轻人生活中的各种主题的微电影短片。这些从年轻人眼光的哲理非常新颖,微电影的内容有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活力。每次登陆YouTube,他们的新作品不时出现在我订阅的新片之中,自然我对他们的作品是每有新片必然去欣赏。

随着对他们作品产生极大兴趣之后,我开始对他们进行更多的了解。WF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就开始在网上上传他们制作的作品,2007年YouTube推出频道之后,他们出现在YouTube上。很快,WF的订阅量(截至2012年11月)迅速上升到一百万,视频观看量高达1亿。最近我在新浪微博上也看见许多有关WF的转发,尤其是The Last微电影,在优酷视频网站上也出现带有中文字幕的视频。

WF目前的三位组织人,Philip, Wes和Ted,都是来自美国西部加洲的年轻艺术家,他们毕业于艺术和电影专科学院。他们对自己所爱的艺术十分酷爱并有执着的追求,利用现代网络社交技术,WF很快在网络世界中找到自己的观众群,他们自己创作的作品受到极大地欢迎、鼓励和推崇。

在他们网页介绍中是这样纪录他们的成长经历:自2003年在加州圣地亚哥分校三人合作开创Wong Fu Production公司,开始电影制作。公司开创初期,他们都全职奉献公司的各种业务,其中YouTube的专用频道获得巨大成功,他们创作的微电影、音乐视频和视频博客(Vlogs)吸引了广大忠实观众群。他们还成功'推出他们的标志性商品。他们寻回全球举办过100多次特别活动,并与许多商家合作推出各种音乐视频活动。

作为新兴的艺术家和电影制作人,他们继续改进他们的节目,扩大公司的发展,用他们的作品打动广大观众。

他们的创造性作品在深度上和高品质方面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因此也吸引了许多国际公司,比如Subaru(汽车公司), JC Penny(针对中等消费群的百货店), AT&T(美国最大电讯公司)等,而且获得许多媒体和组织的荣誉和赞许,比如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the 2008 Cannes(吉尼斯2008纪录), 2011 Sundance(圣丹斯2011年度电影节), 2011 LA Asian American Pacific File Festival(2011洛杉矶亚洲北美太平洋电影节), 在2011年的白宫活动中,他们得到奥巴马总统的亲自接见。

最近,WF和美国电讯公司AT&T合作推出When It Counts系列微电影和视频博客活动。第一部微电影将在11月26日正式推出。



该节目以Yuri(优秀舞蹈家和舞蹈指导)扮演名为Tammy的主要角色,通过观众的点击、评论和建议为主要驱动动力之一,既影响WF制作作品的决策,所有这些内容将会在视频博客中播出。

我相信这一活动将会使WF的作品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届时我们将会欣赏他们新作品的力作。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