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iPhone 4S的语言对话功能Siri

苹果新iPhone 4S(简称4S)的许多新功能中,其中有一个是语言对话功能Siri。正如苹果其它新技术一样,这是一个出乎许多消费者预料的功能,但自4S推出之后,Siri成为其非常之亮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实际上,Siri不仅仅是一个新功能,它将是苹果iOS操作系统开创的一种新的交流平台,这种平台将作为操作系统的基础核心,为将来的操作系统和软件的利用开辟一个崭新的广阔天地。

Siri简介


Siri实际上是苹果iOS中的一个基础核心软件,目前Siri版本的基本功能是能够通过用普通语言提问的方式,手机提供答案、建议或采取行动。这一功能是以网络服务方式的提供一种新的服务,目前是以手机作为实验,为使用者提供一种新的、方便的交流方式。

Siri的表现方式为语言交流方式,它的特点是采用自然语言。虽然用语言来控制电脑并不是一种完全的创新,许多科幻和未来小说或电影都有这种预测;基本的苹果电脑也有语音控制功能;微软的Windows也有相应的软件。Siri原来是一个通过苹果商店出售的iOS应用软件。2010年4月28日,苹果购买了Siri的公司和技术。之后Siri原计划在BlackBerry手机和谷歌Android手机的拓展全部取消。4S的推出,苹果宣布了崭新的Siri,Siri不再是限于一软件的问答功能,而是扩展到操作系统一新的用户界面(UI),同时也指出这是一个试用功能,实际上是一个大胆的实验。

我个人认为这是苹果一雄心勃勃的创新,从技术上来说,目前的电脑的输入输出操作仅限于键盘和鼠标,而且大家思维上还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苹果iOS的出现,推出了触摸方式。但是所有这些方式都是通过图像界面的方式提供输入。当系统内容十分复杂和软件繁多的情况下,这种图像探索性的界面具有明显的局限性。而语言输入的探索,具有抽象性的特点,可以迅速从操作系统得到答案或获取资源。Siri采用自然语言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方式,自然Siri迅速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从设计角度来分析,我个人认为,Siri的输入是比较简单的自然语言问题,比如说明10秒之内,这种音频从文件大小来说并不是很大,很容易通过网络传输。Siri的的后部是网络服务(web service),在那里语言被进行语意分析,系统经过处理分析和搜索得到答案,然后将语音传回。这是建立在网络服务基础之上的输入输出服务。然后iOS根据回馈的信息或者提供语音答案,或者启动软件如设定日程约定,打电话等。从技术来说应该不是非常困难和全新的创新,但Siri是一典型的整体化设计系统。

正如苹果所说,Siri目前只是试验版本,估计Siri将会不断拓展和更新,提供许多新的功能。估计如果Siri大获成功和经过试验反馈之后,这一功能将会移植到苹果的OS操作系统。下一代的苹果操作系统将会有类似的自然语言支持。Siri初获成功的原因是其支持自然语言,苹果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之一是语言分析和学习系统,随着用户反馈和大量实验累计数据,苹果会在基础支持和功能方面将有更大的突破。

传记作家Isaacson在《乔布斯传记》一书中还透露说:他在电脑、音乐和手机都作出了突破性的创新,他非常希望也能继续将电视做成更为简单、简洁的视频工具。Isaascon接着写了一段对话:“我非常希望创造一个新型的一体化电视,使用起来非常容易简单”,他告诉我说,“电视应该通过iCloud和你的所有电脑和手机都同步”,用户不要再使用各种复杂的DVD或有线电视的遥控器。“电视应该有一种你可以想像的最简单的用户界面,我终于解开了这个秘密”。

许多人预测乔布斯所说的“解开”是什么东西,有人猜想是视频的接口,但也有人认为Siri也许将是解开这个秘密的钥匙。我个人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极大,乔布斯曾经参与过Siri的开发,他肯定为Siri的新功能产生联想,新的创新由此诞生。至于是什么,我们这些消费者和技术人员都不知道,苹果将会保持秘密的传统,届时我们将会一睹崭新技术的推出。


英国版的Siri


4S推出的Siri仅支持美国版本的英语普通对话,其它国家语言及功能还都没有完全的支持,比如加拿大的Siri还不支持地图的支持。

本月10日,苹果推出英国英语的Siri支持。4S美国英语的Siri是一女生声音,目前还不清楚是基于谁的声音,也许是电脑合成的声音。但是英国Siri则是基于John Briggs男生声音。John为英国Siri录制了大量基本语音。



目前Siri支持的语言有英文、法文和德文。在2012年,苹果将陆续推出日、中、韩、意、西等语言的支持。

我将对不久推出的中文的支持十分有兴趣,不知是否聘请著名播音员或莫名人士。我想参加中文Siri开发的华裔技术人员将会新的创新为我们这些会华语的用户提出出色和令人叫绝的服务。

Siri热和有关趣事


Siri采用自然语言和人工智能分析,这种非死板和非确定性回答问题的特色,引起广大用户的极大兴趣。在网络中出现了许多有关Siri有趣和奇怪的问题。下面是一些例子,这里将原来的英文翻译成中文:

Question: Open the pod bay Doors
Siri: I'm sorry Joshua, I'm afraid I can't do that.
问:打开电脑的门
Siri:对不起,【你的名字】,我不能这样做。
注:原英文是是科幻电影《2001》中著名语录,科学家命令机器人Hal打开特殊电脑的门,Siri模仿电影中的回答。许多西方人因此叫绝。
Q: I need to hid a body
Siri: What kind of place are you looking for?
reservois
metal foundries
mines
dumps
swamps
问:我需要隐藏一个尸体
答:你要找什么样的地方?
水库
金属铸造厂
矿场
垃圾场
沼泽地
Q: Where can I get some drugs
Siri: I found 2 addition treatment centers fairly close to you:
问:我在哪可以买到药(注:drugs在英文里也是毒品)
Siri:我在附近找到两处戒毒所。

Q: Call 911
Siri: Sorry, Joshua, I can't call 911.
问:打911
Siri:对不起,【你的名字】,我不能打911。
Q: Who's your daddy
Siri: You are. Can we get back to work now?
问:谁是你爸爸?
Siri:你是,我们能回到正事上吗?
Q: Take a photo
Siri: Joshua, I'm not much of photographer.
问:照张像!
Siri:【你的名字】,我不是摄影师。
Q: What's meaning of life
Siri: The condition that distinguishes animals and plants from inorganic matter, including the capacity for growth, reproduction, functional activity, and continual change, preceeding death.
问: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Siri:这是动植物与无机物质的区别,包括生长、繁殖、功能性活动的能力,直到死亡。
Q: What's meaning of life
Siri: I don’t know. But I think there’s an app for that.
问: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Siri:我不知道,但我想一定有这样的一个软件。
Q: What's meaning of life
Siri: Try and be nice to people. Avoid eating fat. Read a good book every now and then, get some walking in and try to live together in peace and harmony with people of all creeds and nations.
问: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Siri:努力对人好,不要长胖,经常读些好书,散散步,努力与各种信仰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
Q: You're sexy
Siri: I thought so.
问:你太有性感了
Siri:我还以为如此。
Q: I love you
Siri: You hardly know me, Margret.
问:我爱你
Siri:你还根本不了解我,【你的名字】
Q: Why am I here?
Siri: I don't know. Frankly, I've wondered that myself.
问:我为什么在这?
Siri:我不知道。老实说,我还问我自己呢。
Q: Will you marry me?
Siri: My End User Licensing Agreement does not cover marriage. My apologies.
问:嫁给我吧?
Siri:我的用户协定不涉及婚姻条款。抱歉。

更为有趣的是,当孩子们发现Siri具有对话功能之后,许多孩子对Siri十分感兴趣,网络上出现了许多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无形之中,对孩子的丰富想像能力起了一种从未预料的启发作用,但是目前的Siri似乎太单纯,也许是苹果工程师们设计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下面是一些例子:

Question: You’re a poop.
Siri: I guess you're not happy.
问:你是臭大粪。
Siri:我想你今天不高兴。
Q: Find Kona’s pet food.
Siri: I found 15 pet stores. Thirteen of them are fairly close to you.
问:去找Kona的宠物食物。
答:我找到15个宠物商店。其中13个离你很近。

Q: Happy birthday Siri.
Siri: It’s my birthday?
问:生日快乐,Siri
答:今天是我的生日吗?

Q: What is the tallest mountain in the U.S.?
Siri: Mount McKinley.
问:美国最高的山什么?
答:McKinley山。

Q: Who is the tallest person in the world.
Siri: Checking on that for you. Do you want me to search the web for you?
问:谁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人?
答:正在为你寻找答案。你要我从网上为你找答案吗?

Q: What are you?
Siri: I’m just a humble virtual assistant.
问:你是谁?
答:我是一位不起眼的的虚拟助手。

Q: You’re weird.
Siri: If you insist.
问:你太奇怪了。
答:如果你要这么说的话。

Q: What are you doing?
Siri: Waiting for something to do.
问:你在做什么呢?
答:正等待做事。

Q: You’re cool.
Siri: That is correct. I use advanced heat dissipation techniques.
问:你太酷了。
答:太正确了。我采用的是一种先进的散热技术。


不要以为普通人会问Siri奇怪的问题,乔布斯生前也亲自关注Siri的开发,据悉一次苹果内部测试表演,Scott Forstall和Phil Schiller两位副总裁给乔布斯介绍Siri时,乔布斯急不可待地从Scott手中夺过iPhone,

Steve Jobs: What’s the weather in Palo Alto?.
Siri : Replied with the weather in Palo Alto
乔布斯问:Palo Alto(乔布斯家的住址)的天气如何?
Siri: (回答了当时的天气情况)

Steve Jobs : Are you a man or a woman?
Siri: They did not assign me a gender
乔布斯问: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Siri: 他们还没有给我设置性别。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