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丘吉尔俱乐部对话视频:乔布斯远见卓识与领导才能的宝贵财富

刚刚看完丘吉尔俱乐部(Churchill Club)的11.9.11对话视频:乔布斯的远见与领导才能的宝贵财富。这个节目时间比较长,大约为一个半多小时,但是这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视频。这个视频是丘吉尔俱乐部在今年(2011)11月9日专题对话的录像,这次对话邀请的都是前苹果技术高手和管理人员,他们与乔布斯有过密切的关系,他们分别是:

  • Bill Atkinson,1978入盟苹果,苹果最初著名软件MacPaint和HuperCard的创始人;
  • Jean-Louis Gassée,1980在苹果IPO时入盟苹果,前Machintosh产品开发的主任;
  • Andy Hertzfeld,26岁毕业于伯克利大学计算机系,原Machintosh团队的开发员,现在在谷歌工作(六年);
  • Regis McKenna,1976与乔布斯相识,为苹果市场开发提供咨询的资深人士;
  • Deborah Stapleton,1995入盟Pixar,任投资和公共关系部主任
  • Larry Tesler,原Xerox PARC项目,后被乔布斯招募到苹果,前苹果高科技部副总裁和总科技师;




下面是其中的几个故事:

Bill说当时他在大学读博士,乔布斯得知他的才能之后,几番动员他入盟,他起初坚决不动心,要学完学业,然后做研究工作。后来他收到苹果寄来的一张往返机票,邀请他周末访问苹果,结果他去了。几番谈话之后,乔布斯看中了他的才能,极尽全力说服他入盟,结果在他观看苹果团队之后,被他们那种想要改变世界的激情所感动,后来留下在苹果工作。

Andy说乔布斯当时全力倾注于苹果的广告设计,他回忆起当时苹果的著名介绍广告:Think Different。乔布斯在电视广告之前的一个小时就打电话嘱咐大家一定要看电视,广告之后,乔布斯又打来电话,急切地问:你觉得怎么样?你觉得怎么样?

Andy还评价说,微软是以赚钱为决策方向,谷歌是技术型公司,乔布斯领导的团队是以激情追求艺术完美的产品。当时我们认为我们是上帝派下来的团队,完成历史的使命,这种对艺术完美的追求从产品中像阳光一样发射出来,其结果是消费者发自内心地喜爱苹果的产品。

苹果的Lisa电脑是基于Xerox的PARK技术,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历史。我工作中的几位非苹果同事争议说当时的苹果是偷Xerox的技术。这次对话通过当事人陈述了历史的大概,Larry回忆的当时苹果与Xerox之间谈判,谈交易,相互之间都有互相所求,当时Xerox的市场部急于得到苹果的股份,认为苹果很小,可以利用苹果的长处合作生产机器,结果苹果同意出让公司百万股份,协议同意苹果生产和批发产品,同时允许访问PARK的工场了解其核心软件技术。当时的苹果Lisa还没有图像界面,当谈判讨论一些非关键的琐事之时,在一边的乔布斯不耐烦地打断他们的谈判,先让苹果技术人员介绍Lisa,然后要求Xerox高级技术人员介绍他们的产品。当乔布斯看到PARK的图像和鼠标技术时,激动地在谈判会议边来回走动,当时Larry作为公司的介绍人,给苹果展示一小部分技术,乔布斯两手拍着头激动地对他说:这是怎么回事?你知道你正坐在一个金矿上吗?你为什么不用这种技术做点事情?你可以改变整个世界!Larry之前两年就知道苹果,他当时认为苹果公司只是车库里面的一帮黑客,但是在谈判过程中,他看到的是苹果公司的一群计算机科学家,问的问题非常有水平,这完全改变了他对苹果的看法,他被苹果的团队激情所感染,结果不久加入了苹果,之后Larry在苹果一干就是十七年。

这个视频中有许多非常珍贵的回忆和故事,非常值得一看,请看视频了解详情。


另外,通过这个节目,我还了解到这个丘吉尔俱乐部组织,他们经常组织这种类似的对话活动,邀请的都是美国高科技公司的顶尖人才,畅谈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YouTube上有许多视频,我立刻订阅了他们的节目。可惜在iTunes上我没有找到相关的节目。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