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22

室內植物種植的新方法(一)

Innovation Way of Indoor Plant Growing 1


在加拿大,冬季的時間很長,夏季白天和晚上的溫差又特別大。這是一個讓許多熱愛這種植物的一個非常苦惱問題。但是,正室內,大多數家庭都有一個非常穩定的、適宜的溫度環境,如果靠近窗戶,還會有充沛的陽光,室內種植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熱愛各種植物的人,都喜歡在家裡種植一些生命旺盛、色澤斑斕的植物,甚至還可以一年四季不斷的蔬菜。

這裡我介紹一種室內種植的新方法,利用各種大小的花盆,甚至是用過的各種塑料容器。室內種植,用的容器比較小,佔用空間也不大,環境很容易控制。我這裡介紹的這種方法十分簡單,管理起來也特別容易,還可以保證室內有一個清潔、乾淨的環境,讓室內植物種植成為一件賞心悅目的趣事。

原理


按照我的方法,將種植容器分為兩個部分,底層是水庫,上層大部分空間是土壤。兩層的中間,開一個孔,從孔向下有一個通道。這個通道可以用塑料管或瓶子做成,管道的邊上可以用刀切開小縫或小孔,可以讓水往裡面滲入。這個通道我稱之為吸附管道(wicking pipe),往通道裡面塞滿土或棉質布塊,這樣吸滿的水可以利用虹吸原理將下面的水慢慢往上滲透。

為了往下面的水庫灌水,在花盆的邊上插入一根管子,可以是 1/2-1 英吋的 PVC 管子,下面的管子切成斜口,便於水的流入,並且避免堵塞。

利用這種原理,可以為植物的生長持續提供充足的水分,可以減少水流失到開放性的環境,水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因此,可以大大減少澆水的次數。此外,這種澆水的原理是通過吸附將水吸收到上面的土壤,這樣有利於植物根部向下生展,保證植物整個結構的自然生長結構,同時減少上層土壤表面過多水份而滋生的各種蟲害,或枝幹和葉子上生長的霉菌。

試驗


為了證明這種方法的有效性,並紀錄和直觀了解這種自動澆水的吸附原理,我用一個透明的塑料容器,製作了這樣一個花盆。


吸附通道是用一塊舊棉布做成的,從側面看,做好之後,通過導管往裡面注水。容器是透明的酸奶容器做的,因此可以很清楚看見裡面水的情況。

觀察和紀錄


接著,我對這個容器中水的變化情況進行了觀察和紀錄。我用於觀察和紀錄的工具是我自己設計的 iOS app,點擊計數-3W (TapToCount-3W),這是一個通過點擊手機屏幕,來紀錄我所感興趣的事件,app 自動紀錄時間和地點,我在每個點擊的註釋中用文字紀錄當時的試驗情況。

當日五個小時之後,水位明顯下降,說明水通過虹吸,被吸附到上面的乾土層。

這是我點擊紀錄的次數。

這是當時的紀錄數據。

第二天、17 小時、7 分鐘之後,水位明顯下降到最低,從 5.5 釐米到 0.4 釐米,上面土層吸附到 7 釐米,離最上表面只差 2釐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