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故事貼文章:美樂家的使命

上期博客文章我談到微信中的app『故事貼』,通過這個軟件可以在手機上寫文章,然後發到微信的群中。

『故事貼』中的文章都是存放在互聯網上的雲端,目前都是由『故事貼』開發者維護,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願意將『故事貼』裡的文章都再放在我的博客裡,作為一種備份。

下面就是我在『故事貼』裡發表的第一篇文章


Melaleuca的使命

認識Mela超市


作為Mela超市的消費者,對該公司有更多的了解是十分有益的,當你客觀地了解該公司更多的信息,你會更多地認識到這個公司產品的價值,更喜歡這個超市公司。

許多公司在成立的時候都會確立自己的Mission Statement,既公司追求的使命和核心價值。但是,大多公司所制定的使命都只是裝飾匾牌掛在大堂而已,或者擱置深處文件夾中再無人問津。

今年九月Melaleuca成立三十週年,你知道三十年前公司創建之日,Melaleuca公司確定自己的Mission Statement是什麼嗎?公司的總裁Frank L. VanderSloot,范德士,在開創Melaleuca Inc公司時,就明確制定了這麼一個Mission Statement:



當Melaleuca進入台灣市場,中文名為美樂家,台灣人將此使命翻譯為中文;後來進入中國大陸後,中国美乐家承接了這一使命的中文翻譯:



我個人認為,雖然這一翻譯不盡原英文意思,但指出了該使命所強調的兩個重要之點:助人和目標,並通過這兩點來達到:共同美好之未來的目標。

我曾目睹Melaleuca 公司的不斷發展,公司確確實實地一直執著堅持這一使命。後來公司進一步將助人達到的目標解釋為四個方面。

第一個目標是健康的身體

Mela超市中有許多基本營養產品,運動減肥產品、天然醫藥產品、功能性食品等。公司一直致力於開發這些消費性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有特殊的技術配方,其中不少都獲得了專利。這些產品無論是從價格還是從功效方面,都可以為我們的身體健康提供非常好的幫助,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活力。

第二個是環保

所有Melaleuca家庭清潔和個人護理產品中,公司堅持不採用有毒、對環境有害的化學成份,致力與從大自然中尋找環保、安全、並且是十分有效的答案;並且所有的產品還都採用高濃縮方式,減少包裝用料,以及運輸的成本。公司從1985起就一直致力在產品研發中堅持環保安全的這一基本底線。

第三個是個人財務方面

公司不做媒體的廣告宣傳,銷售沒有中間環節,產品從生產直接送到消費者。公司將這些方面節省的費用作為紅利,獎勵消費者介紹新的消費者,以這樣一種機制來擴大市場規模(迄今為止這種紅利分享達到36億美元)。消費者僅僅通過自己影響力推薦朋友到Mela超市作為消費者,改換品牌,試用產品,這些消費者就可以通過公司制定的這種模式,與公司共同分享紅利。

應該指出的是,廣大消費者並不是以掙錢為目標來到Mela超市消費的,所有的推薦顧客的經營者都是消費者。只有真正體驗到以上兩個目標好處之後,一部分人通過自己的影響力,幫助朋友不斷認識到Mela超市中產品的優點,利用公司的這種機制,以共同分享紅利的方式逐步實現自己在財務方面的目標。

第四個是個人的全面發展

有了健康的身體,這是生命之最基本的財富和資源,才有更好的精力和更多的時間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並與朋友建立起一種更好的互信和相互幫助的關係,追求個人夢想的更全面的發展。

以上目標可以分為兩大類,頭兩個為普世認可的兩個基本目標,後兩個為個人追求的更高目標。每個人的目標不同,也許在不同階段有理解和追求的重點不同。



Melaleuca公司一直堅持這一使命,幫助普通人實現他們的目標。在Mela超市環境中,消費者認識這些目標是一個逐步的過程,從日常生活中的消費性產品入手,首先讓自己在健康方面得到收益,逐漸認識和瞭解到更多的產品和更多的有益價值,然後利用公司提供的系統,通過助人的方式,實現大家共贏的更高目標。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