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14

踏雪徒步遊:Banff的天堂大峽谷(1)

本博客原發佈在我所在卡城的『新生活』社交網絡中,現整理繼續在我這裡的博文中。

許多事情,不僅經歷過了才會深切體會到樂趣,而且這種經歷也許會給你打開另外一個新的天地,或者是結識新的朋友圈,說不定將來會有更多豐富多彩的生活,新的機會,新的朋友關係,還有新的體驗。這次週末的冬季踏雪徒步遊活動在我生活中增添了新的風采,因此我想通過三個博客來記錄這一段經歷。

這個週末是卡城今冬以來最為寒冷的一個週末,週五(2014-02-28)我還在心裏打鼓,是否還是參加這次MeetUp的活動?我希望該活動組織者因天氣寒冷的原因取消活動,但是上網查看,參加人數還是沒有變動:八人。

出發前一天夜晚,我想起『新生活』上一人曾評論一次進山踏雪的活動說,連大媽大叔都去了。我一看活動中又有大叔之類的參與者,還有三位女生,我於是決定不撤了,去!

我們這次計劃的地點是Lake Annette/Paradise Valley,我過去在去Lake Moraine的路上,曾經看見通往Paradise Valley的停車場。去年秋季和「新生活」飄然組織的Larch Valley/Sentinel Pass活動, 曾經在山頂Pass眺望山背後的Paradise Pass。因此當我看到這次活動要去的地方,就報名了,這也是我不想放棄的原因之一。

次日(週六)來到停車場,與往次活動不同,大家都準時達到,只有一位西班牙人因為交流原因,接他的人沒有接到他(他曾經極力爭取,但接頭的位置錯了,最後不得不放棄了,我們收到他發往meet up上的信息)。於是我們七人7:40就出發了。

9:00我們按計劃到達Lake Louise通往Morain Lake的路口,冬季這條公路關閉了。當我們以大清早到達的時候,這裡還是無有一人,我們到達的時候,路口只有我們一行的兩輛車。



我對這次踏雪有充分地準備,頭上帶有帽子,還有遮擋面部的套頭,為了保護眼睛,我帶有太陽鏡和滑雪護鏡,這樣整個頭都可以保護起來;上衣是兩層的冬服,背包裏還有一件北臉的可抗寒零下五十度超輕羽絨服;褲子是滑雪羽絨褲,這次還特加裏面的貼身棉毛褲(實際上登山活動是不能穿棉質服裝的,但當時太冷,估計身體不會出很多汗);襪子是特厚的抗寒襪,鞋子是登山靴。我穿好了snowshoes,走到路口體驗一下,並不是那麼冷。

我要求同伴給我拍攝,我招手致意。



開始的一段是冬季封閉的公路,沿著公路到進入aradise Valley的入口還有兩公里路程。



當時的氣溫是零下30度,當日晴空萬里,無風。實際上走起來之後,並不感到十分寒冷。很快我到達了進入Paradise Valley的第二個路口,這個路口在夏季是一停車場。



從這裡我們開始進山的登山小道trail了。從路上情況來看,這是一條冬季踏雪的熱線,路上已經有一條走出的小道了。



一路風景不錯。記得我曾經看過有關中國東北一雪舌村的風情電視片,介紹當地的雪特別獨特,也許是當地濕度的特殊性,雪的粘性特好,厚厚的雪掛在屋外,形成特色的景色。在Banff國家公園,這種雪景可以說是到處都是,尤其是斷樹上的雪像蘑菇一樣,厚厚地掛在上面,形成非常獨特的景觀。



出了樹林,遠處就可以看見大峽谷兩側的山峰,看著這美麗的景色,非常自然地大家展現出燦爛的笑容。



從這裡我們快要出去山林小道,來到大峽谷了。



其實在山林裏面走到起來,身子就開始發熱了,當時並不感到那麼寒冷。為了我活動方便,減少身體內部出汗,我脫去最外面的一層。如果停下來,山裡還是非常冷,我們的外衣和頭上都掛著冒出熱氣後結成冰的雪珠,這是我們美麗的隊長。



穿著專用雪靴snowshoes在山路裏不斷爬行,不久身子就出汗了。身外山裡的氣溫還是非常冷,這不,從頭上和身上冒出的熱氣馬上就變成白色的結晶雪絨花了,當我們注意到這一奇特現象,這大自然產生的特殊美麗景觀在我們的心頭蕩漾起一種樂滋滋的滿足感覺,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和體會到這種活力和美。



進入了天堂大峽谷,小道中有不少木橋。



茫茫的大雪蓋住幾乎所有的地表面,我還感到納悶這些木橋下面還會有水嗎?



在這非常安靜的環境中,仔細觀察注意,可以聽到橋下的潺潺流水之聲,雖然小溪上蓋著厚厚的雪,循著清脆的水流聲,從一些開裂之處可以看見清澈歡跳的小溪。






看著路邊厚厚的雪,我想上去試試,結果一走進去陷了下去,我的手杖都全部插了進去。廢了好大力氣才從窩窩裏爬了出來。



不敢一人在後面玩耍,趕緊跟上大隊。



這是T女生,她目前正在學習瑜伽,她十分活躍,而且很有體力。這不,她在伸展她的腿。



快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了,Lake Annette。這個湖坐落在Mt Temple腳下,峽谷上方的一座湖。因此我們要向上要進行一段爬山的路程。



上山是蜿蜒起伏的小道,我當時體力十足,其中幾段我不想繞道太多,就直接切上去。當時厚厚的雪,加上很陡的坡度,走起來還是非常困難的,不過只有這樣才能迅速趕上。我本想趕到大隊的前面進行拍攝,但是還是不行。



終於來到湖口了!這個湖面上都是厚厚的積雪。



四周是懸崖峭壁的高山,其實這大峽谷中是雪崩常發生的地方,如果發生大雪崩,雪力夾雜者樹木和石頭,力量十分巨大,據說情景十分危險。



這最高處是我希望一日登上的Mt Temple,這是Banff地區最高的山峰。



女生老外倒是十分直爽,到了目的地,大聲說,我要尿了,不要轉身!看著我端著相機,並開玩笑說不要拍照,蹲下就排泄了。不過,仔細一想,四周的大雪也不知道有多深,在狹窄的雪路中無法到遠處探索蔽人之處了。

在目的地,隊長說,我們只能停留五分鐘,方便的方便,拍照的趕緊拍照。雖然走起來身體很熱,但是停下不久就會非常寒冷,一位老外帶的手錶記溫顯示已經是零下五十度了!我當時想讓夥伴給我用我的手機錄像,我走進湖面,正想大踏步踏雪,拍攝的夥伴說,黑幾了。我知道是電磁凍住了,就這麼不到一分鐘,手機的錄像功能失效了。後來我的Cannon相機也死機了,每次只能照一張,電源必須關閉來積蓄一點電力。再開機,只能拍一張,相機自動調整焦距的馬達凍撂了。

隊長還是有經驗,不讓我們多時停留。停留五分鐘之後,我們迅速開始撤退了。



這是我們最後回到停車場的小組合影:



這次活動屬於初級plus水平,來回路程15公里,登高245-385米,早上7:45從卡城出發,9:00到達,下午3:00回到停車場,我們按計劃六個小時完成了踏雪步行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