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WA实例:分数的计算

我前一段对一网络服务十分着迷:Wolfram|Alpha(WA),我曾经写过一博客。业余时间我对此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我发现实际上所有的Wolfram产品、服务、研究、项目等都是基于其软件Mathematica。随着对Mathematica的学习和研究,这越发引起我对WA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对数学和计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正如我上次博文分析的结果,WA的创始人Steven Wolfram提出以数学计算作为新科学的基础,经过二十多年来的潜心研究,随着Mathematica不断完善和扩展,以Woflram Research为核心的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推出,WA就是以网络为界面、Mathematica 为引擎发动机的服务,其中网络界面实际上是将近自然语言转换为Mathematica语言,然后将其结果转换为HTML方式呈现出来。

我研究了各种实例,本文以分数的计算来展现WA的魅力。

比如说,下面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分数计算:3/34 + 43/100

下面是计算的结果:



更为美妙的是在这个结果中,有一个显示步骤的链接点,点击之后,具体的计算步骤全部列出:



其中在第一步:通公分母过程中,这里求最小的公分母,其结果是1700(34x50或100x17)。这个计算过程在我们过去小、中学的学习过程中有过大量的计算练习,时隔几十年来,一下子真还不记得如何进行通分分析计算。

我想,这种计算实际上是因子分式表达,那么WA有查询两个整数的公共除数的功能吗?有!不久我就发现的这一查询功能,下面就是求两整数的公共因数:common divisors [34, 100]



其中我立刻发现Mathematica的函数。在Mathematica语言中,计算的方式是 f[...],其中f是函数名,[]是参数或变量。因此上面的结果也可以用Mathematica语言来表述:gcd[34, 100]



Mathematica具有非常强大的计算功能,WA可以将计算的结果和相关的内容通过网络浏览器表达出来。正如Wolfram发明人所说,数学不应该是枯燥的计算过程,通过WA可以通过电脑的强大计算能力将数学计算的结果和分析过程迅速呈现出来,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如果将数学问题表述出来,将重点放在分析和结果方面。

我非常喜欢WA,记得在小学和中学的学习过程中,我的父母一辈曾唠叨着数学等基础学习的重要性。从高中开始,直到大学后的高等教育,数学曾经是我的爱好。我的许多启蒙数学老师对我曾经过非常大的影响,我曾经学地十分投入。但是自从工作之后,所有这些数学计算、概念和分析过程几乎都抛之脑后,现在通过WA再将这些数学检起来,也许将来对于我工作将会十分有益,因为我将可以通过学习WA帮助我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至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大脑的智力活动。

参考

WA计算查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