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20

為武漢COVID-19疫情做一點貢獻

最近,2020春節前後,國內武漢突發COVID-19疫情,發展事態日趨嚴峻。看了許多專家的評論和呼籲,感覺在病源和傳播途徑方面,普通老百姓在患有疑似病情時,還是無法提供具體、可靠的解釋訊息,這給控制病情發展方面帶來極大的困難。

我立刻想到我開發的手機app,在一月二十四日,我已經將這一app改為截止一月底之前,可以在蘋果iOS App Store 得到免費的下載。

這一app的最大的特點是利用幾乎人人都有的手機之便利,可以通過點擊屏幕的方式,紀錄所發生事件的時間和地點準確信息,然後每一個點擊加註一點簡短的文字說明。這樣可以非常方便地對自己所發生事件和感受進行紀錄,尤其是準確的時間和地點。如果在武漢疫情這一特別時期,可以用該app紀錄自己的有關活動內容,健康症狀,接觸的人員等信息。一般來說,許多人很難準確記住過去幾日、幾週或更長時間所發生事情的準確內容,如果使用該app,只要進行點擊紀錄,在將來出現需要的時候,也許能夠提供非常有價值的時間和地點信息。

這是北美Apple Store裡的app:TapToCount-3W(中國app store的名字為:點擊計數-3W)



下面以當前的武漢疫情簡單介紹如何使用這個app。

app的基本原理是讓用戶自己定義所關心的一系列內容既點擊組,每一個點擊組內再定義一系列具體的點擊項。使用的時候,先選擇點擊組,讓後對點擊項進行點擊。

比如說,下載app之後,app是空白的內容,因此需要首先定義至少一個點擊組和一組點擊項,下面是定義一個點擊組:【武漢病毒 2020】,用戶可以選擇決定名字和註解內容。



然後需要定義這個組內的一系列點擊項,下面是新增加的數個點擊項:

健康情況



活動地點



重大事件



自己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定義這些內容,上面的只是提供參考。

定義好了之後,選擇點擊屏幕,就可以進行點擊了。比如下面是我手機中的一系列點擊組,選擇【武漢病毒 2020】:




進入點擊屏幕,就可以進行點擊紀錄了。



這裡要指出的是,第一次使用點擊功能時,iOS系統會提示本app要使用地點功能,只有得到用戶允許之後,app才能從系統中得到地點的功能。這是蘋果app的安全要求。app所得取的地點信息都儲存在app之中,即使是作為app的開發者,我也無法得到用戶的地點信息。如果蘋果發現我有任何竊取用戶私人信息,包括地點,我將被永久剔除蘋果軟件開發平台,app也會被下架。

這個app提供一種非常有效的工具,利用手機的便利,紀錄自己所關心內容。記住:使用這個app,還是需要自己進行點擊來進行紀錄的,點擊之後,最好對每一個點擊輸入一段文字說明,這樣可以方便今後查看和理解這些點擊的內容,這些文字將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用來揭示這些點擊內容的。因此養成輸入文字說明的習慣,如果時間緊,也可以先進行點擊,在短時間內找空餘事件對文字進行補充和編輯。只有對自己所關心的內容不斷進行紀錄,才可以留下足夠的數據量。將來回憶查看,才會理解這些數據對自己的重要意義。

我想,利用手機的便利和這一非常有用的app工具,能夠為在這段非常時期,紀錄下自己所經理的事件和感受,紀錄自己的健康變化情況,走動地點的變化和相應的時間,也許這些紀錄在發生自己受病毒感染之後,能夠給醫護工作者提供準確和有用的信息。

本app是蘋果手機iOS的軟件,因此只適合於蘋果手機的用戶。至於對於其它操縱平台的手機,非常遺憾,我沒有精力開發。也許可以用手記的方式根據類似的原理進行紀錄。

我在蘋果店裡將app的下載國家選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北美和歐洲許多國家。目前特別推出的免費都適合這些國家和地區,希望能對大陸尤其是武漢的蘋果手機用戶有所幫助,如果你所在的地區也受到武漢疫情的影響,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本app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途,app設計的原意是可以非常便利地紀錄你生活和工作中所關心的內容和事件。下載app之後,你將終身擁有我的app,並可以得到將來更多更新的功能,以及改進更新。

希望以我的微薄之力,奉獻這一app為武漢的疫情做出一點有意義的貢獻。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