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20

探討:採用QR碼快速連接Wi-Fi

這是一經常的場景:當你來到朋友家,你也許會向主人詢問是否可以使用主人家的Wi-Fi網。許多情況是這些技術方面的設置都是懂技術的弄好的,或者是很早前一次設好的,一時無人幫助或不記得網路的密碼時,結果無法上Wi-Fi網。即使有了Wi-Fi的密碼及有關參數,用手指準確敲入一長串的密碼字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最近了解到可以採用QR既二維碼的方式,就可以很方便、快速地上網。特製的二維碼裡就有Wi-Fi網名稱、密碼等相關的參數,將這種二維碼收藏在自己的手機、電腦或者打印出來,朋友來了,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快速上網了。

這樣做的方式另外一個好處是無須暴露密碼,將來改動任何參數,再生成新的二維碼就行了。而且還可以不讓臨時使用者的手機記住你家Wi-Fi的密碼,只是一次性使用(下面有解釋)。

製作Wi-Fi二維碼


首先第一步是製作Wi-Fi二維碼,最為簡單的方式是上網qifi.org,如下圖:



需要提供的參數為,SSID:Wi-Fi名,Key:密碼,Encryption一般都選WPA/WPA2。設置好這些參數之後,點擊【Generate!】就產生Wi-Fi的二維碼了。



iPhone手機上也有許多免費的讀寫二維碼app,我試過不少,其中有不少聲稱可以產生Wi-Fi二維碼的,但是我測試掃描的結果都無法連接,不知有人知道合適的app?

另外我還發現,即使是手機上的讀寫二維碼的app,大多數都需要有網路連接,估計app在背後是上網產生二維碼,然後通過背後的網路輸回二維碼,這樣做的好處是app中不必包含有龐大的二維碼產生庫,大大減少app佔有的空間。

因此,從目前來說,還是使用這個廣為推薦的qifi.org網來製作Wi-Fi二維碼更為合適。

掃碼上網


有了二維碼之後,就可以測試掃碼上網了。用上面方法產生的二維碼圖像可以收藏在手機裡,或者打印出來貼在牆上或冰箱門上,也可以臨時在電腦的網絡瀏覽器上產生並留在屏幕上。

這裡有一個小竅門,拷貝產生的二維碼時,上方留出一小空間,填寫一個標題,這樣看見二維碼就容易知道這是什麼二維碼了。



iPhone手機的用戶比較簡單,用手機上照相app的拍攝照片模式就可以了,手機會自動發現Wi-Fi二維碼,在屏幕的上方跳出一提示:



點擊提示就會跳出一選擇單:



注意:iPhone手機的操作系統需要是iOS 11以上,另外在系統設置的Camera中,選擇打開:




iPhone上也有許多讀寫二維碼app,但是採用這些app掃描的Wi-Fi二維碼都無法自動上網,下面有解釋。

雖然iPhone手機上二維碼app無法自動上網,但是還是可以讀出二維碼的內容,比如採用WeChat 微信app的掃碼功能,結果是如下內容:



很容易找到密碼,採用選擇和拷貝功能就可以複製到密碼,然後手動完成連接Wi-Fi的設置。如果iPhone手機是iOS11之前的,或者掃碼失敗連接時,可以用第三方app來讀出Wi-Fi的設置參數,手動上網。

Android手機的用戶,需要下載QR掃碼 app,根據qifi.org推薦,下面參考節中推薦的兩款app都可以。

安全性


Wi-Fi二維碼雖然提供了非常便利和快速上Wi-Fi網的方式,但是這一技術也可能帶來安全的隱患。上面提到的掃描二維碼,實際上是app先通過二維碼讀解Wi-Fi的參數,然後將這些參數以特定的方式,請求手機系統連接到指定的網路。

蘋果在安全方面做的比較好,掃碼只能用iPhone的照相機app進行,我曾經試過iPhone上第三方的許多二維碼app來自動連接Wi-Fi,都不成功。結果我認真讀qifi.org的說明,才發現蘋果是不允許第三方app有掃描自動上Wi-Fi的功能,自動改Wi-Fi設置只能用蘋果系統中的Camera app。

試想如果手機上的app能夠自動改變Wi-Fi的設置,這樣就可以在用戶不知曉的情況下,改變上Internet的網路,惡意app有可能進行偷竊、安裝窺視的app或功能、改變系統設置、或者進行破壞行動。而這些與你有無使用掃描Wi-Fi二維碼是無關的。

另外,使用掃描Wi-Fi二維碼自動上網,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你採用掃描自動上網方式,當你改變Wi-Fi後,你之前的Wi-Fi網密碼都沒有被系統記住(後面有如何讓系統記住Wi-Fi密碼的方式),這是我在iPhone上測試發現的。因此,如果你設置你手機家裡的Wi-Fi網,不必掃碼自動設置,而是採用傳統的輸入密碼方式,這樣下次回家之後,iPhone會利用系統記住的密碼自動上Wi-Fi網,就不需再輸入密碼了。

不過,我又發現了一個小秘密:iPhone手機的用戶還是可以掃描Wi-Fi二維碼自動上網的,而且密碼可以讓手機的系統記住。如上面的qifi.org產生Wi-Fi二維碼網頁,還有一項Hidden之選擇,如果你check這一項,產生的二維碼不僅可以用來快速上網,而且,系統還記住了密碼。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